农银汇理基金投资总监付娟:三大维度寻找好行业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如期而至,全球价值投资者又将开启朝圣之旅。在东方中国,历经30年上下求索后,价值投资理念正在生根发芽,必将在一代又一代投资者手中薪火相传。

  基金是中国资本市场践行价值投资的一面旗帜,在巴菲特股东大会和A股“入摩”之际,金融界网站联合十大公募基金探讨价值投资在中国的演绎。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付娟与我们分享了她对价值投资的思考。

  农银汇理基金成立于2008年3月,由中国农业银行、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及中铝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让价值回报成为一种习惯”已深深融入这家银行系公募基金投研文化中,成立10年来管理公募资产1013亿元,行业排名第14位。

  以下为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付娟女士的分享:

  金融界基金:谈谈您眼中的价值投资是什么?

  付娟:我认为价值和成长如同太极中的阴阳互相包容,是彼此的一部分而非对立的关系。成长是价值投资最核心的指标,也是价值投资方法能够获得长期超额回报的源泉。而单纯认为大市值、低PE才是价值股,那是对所谓“价值风格”的盲目追逐,看问题可能过于静态和片面。真正成功的价值投资,实际上是通过研究,挖掘超级成长股,并在一个相对合理的估值位置买入并长期持有,分享企业未来价值成长的贴现。也就是说,成长和价值应当并重,只有做到兼顾两者,投资才能收获 “时间的玫瑰”,才能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

  在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实践中,以成长性作为价值核心因子的投资方法可以获得更为可观的回报。我们的经济仍在快速发展,社会仍在持续变革,资本市场小投资者依旧占有较高的比重,因此我们的市场变化更大,机会更多。回顾近十年成长起来的价值股,许多优质龙头的利润和股价都增长了十倍。以价值投资眼光,长期分享了企业成长的钱,才是价值投资的精髓。

  金融界基金:做决策时,您最看重的因素是什么(行业、时间、管理团队等)?

  付娟:做投资决策时候,我个人最为看重的是行业。好行业有很多特征,包括未来产业发展空间、内部的竞争格局、享受的政策红利等。一级市场流行的一句话就是,选好赛道就成功了大半,这句话如果对应到二级市场,那其实就是要选对正确的细分行业。选对好的行业能够事半功倍,有效提高选股的正确率与回报率。举个例子,如果在十年前,选择了消费电子行业并长期持有看好的优质公司,放到现在基本都能实现翻倍甚至更高的投资回报,但如果选择了一些传统周期行业,虽然股价有阶段性暴涨阶段,但十年维度看恐怕最牛的周期研究员也难找出涨幅超过50%的股票。

  当然,在选对行业的前提之下,下一步肯定是要在行业内部寻找优秀的公司。这个时候,包括公司的管理团队、技术水平、品牌渠道等要素都会成为决策的重点考虑因素。

  金融界基金:您印象最深刻的一笔投资是什么?

  付娟:我印象最深的一笔投资是13年投资移动互联网行业。一方面,2011-2013年,中国处于互联网+PC到移动智能硬件端渗透率提升,媒介迁移的社会趋势中,2013年智能手机的保有量5.8亿台,同比增长60.3%,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另外,2013年是4G全面取代3G的关键年份,通讯技术更新变革也为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大爆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所以当时我判断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好的赛道。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中,我认为传媒的手游是最典型的代表。游戏中的端游和页游由于创新停滞、玩法老套等原因已经告别了高增长,这就给了手游抢占市场的契机,而且过去阻碍手游发展的手机性能和网速的问题也随着智能手机更新换代和4G的普及被扫清。之后,我的判断也得到了验证,2013年手游行业爆发,多款游戏破千万流水,代表公司掌趣科技年度涨幅+397%,取得了巨大的超额收益。

  金融界基金:您最欣赏的投资大师是谁?

  付娟:我个人比较欣赏的投资大师是彼得林奇,当然股神巴菲特也是公认的投资大师,但是相比之下彼得林奇和我从事的工作性质较为接近,都是公募基金管理者。彼得林奇管理的麦哲伦基金13年时间增值26.39倍,年复合回报达到29%,其业绩优秀背后是其对于成长股的独到投资方法。他开创新的PEG指标去评价成长股,大大弥补了PE、分红率等传统估值方法的不足。彼得林奇继承了价值投资的最精髓部分,但又不拘泥于此,通过深入研究公司的商业模式和经营情况,重仓并长期持有了沃尔玛、克莱斯勒汽车等经典的 “Ten bagger”,伴随公司成长的同时分享了巨大的超额收益,值得我们学习。

  金融界基金:未来您最看好的方向是? (行业、公司)

  付娟:未来我最看好的方向是科技制造,包括芯片(自主可控)、创新药、云计算、制造设备升级、军工等,其中一些代表公司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近年来,以房地产基建投资为主导的旧经济日渐势微,而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导的新经济不断突破,日益壮大。从十九大会议召开以来,政策对于新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制造业强国,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

  另外,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背景下,中兴制裁事件的爆发也使得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除了资金投入支持外,我国还具有很强的科研基础和人才基础,未来能够享受工程师红利。看几个数字,我国专利申请位列世界第一,工科毕业生20年来持续高增长,每年本科约120万,硕士约18万人。政策的大力支持叠加产业的蓬勃趋势,科技制造方向未来值得中长期战略性看好。

  金融界基金:送一句话给价值投资者?

  付娟:快乐投资。

  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总监 付娟女士介绍:

  会计学博士,具有基金从业资格。历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经理。现任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农银汇理消费主题股票型基金、农银汇理中小盘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

  

关键词阅读:价值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