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A股市场整体估值再次回到低位

  五一长假结束,四月份行情已经收官,五月份的市场将会呈现何种走势,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四月份,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回落,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73%,最低下探3041.62点,接近3000点整数关口。4月份市场的下跌无疑和中美贸易摩擦有一定关系,投资者对于中美贸易摩不确定性的担忧导致了市场的下跌。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A股前期的大幅调整,当前A股整体估值回到了低位,因此也具备了较好的抄底价值。A股整体PE(TTM)由21.53回落至18.66倍,分主要股指来看,上证50、沪深300、中小板、创业板指估值(TTM)分别为10.56倍、12.88倍、29.51倍以及43.58倍,均基本落在历史估值中位数水平或历史中位数略偏低的估值水平。也就是说,经过了一季度和四月份的下跌后,A股基本将去年的涨幅全数抹去,又重新回到了底部。

  近期,外资也持续流入A股,特别是一些优质的白马股,且外资的流入有加速的迹象。从本月开始,沪港通、深港通的每日额度提高了4倍,这进一步提高了外资流入的积极性。目前外资在A股市场的占比只有2%左右,未来增长空间非常大。这一次在每日额度提高了之后,6月份MSCI新兴市场指数可能会一次性将A股按5%的比例纳入,这大概会产生170亿-2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这也标志着A股已经成为国际指数体系的重要一员。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以及中国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纳入因子也会逐步提高,最终会实现100%纳入,这预计会给A股带来最多40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这意味着外资流入A股的步伐刚开始,并且以后会不断加速。

  截至4月30日,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按照同口径数据测算,2017年年报方面:全部A股、中小板、创业板(剔除温氏、乐视)盈利增速分别为18.1%、19.8%和3.2%。可以看出,A股、中小板的股票增速较大,而创业板的增速相对较小。但重要的是,在一季度,创业板的增速达到了两位数以上,和去年的3.2%相比,一季度创业板增速大幅改善,这说明一季度一些中小企业的盈利增长加快。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8%。值得关注的是,消费对GDP的贡献大幅提升,从去年的58%提高到了77.8%。第三产业(服务业)对GDP的贡献远远超过了第一、第二产业,从去年的58%提高到了61.2%。这两个数据说明了我国的经济转型升级已初见成效。我国经济的增速虽然没有提高,但经济增长的质量出现了大幅提升。经济增长稳健是后市出现结构性机会的根本保障。

  根据海通证券提供的数据,在产业结构方面,过去1-2年消费ROE维持在11%-12%,科技为8%-9%,而周期为5-6%,盈利能力较强的消费和科技占比提高推动了A股整体业绩的改善。在行业集中度方面,各个行业的集中度都有所提升,特别是周期性行业。我过去一直建议大家配置优质龙头股,是希望大家能够抓住优质龙头的投资机会。龙头股的业绩确实远远超过了行业的平均水平,盈利能力较强,绩优龙头股的盈利增长推动了A股整体业绩的改善。

  去年,我给大家重点推荐了白龙马股,今年,我重点给大家推荐的是“新白马股”,主要是科技龙头股。无论我们投资于大的行业还是小的行业,都要配置龙头股,原因是行业集中度的提高,非常有利于龙头股的业绩提升,而龙头股也会享受到“龙头估值溢价”。经过前期充分调整之后,实际上很多优质白马股已经具备配置的价值。

  《资管新规》的落地也是最近比较关注的问题。《资管新规》的正式发布标志着大资管行业新监管框架的正式形成,标志着我国资管行业进入了统一监管的大时代。《资管新规》在去年11月份发布征求意见稿后,我当时就提出了与众不同的观点:我认为《资管新规》的发布对股市来说,属于长期的利好。

  资管新规的核心,一是资管行业打破刚性兑付,对于净值化的产品是有利的。公募基金一直是不保本也不保收益的,公募基金本身就具备较强的净值化管理的经验和能力,新规实施后,会吸引更多资金从原来承诺收益的信托、银行理财、万能险流入到基金产品,而流入到基金意味着会有一部分流入到权益市场,也就是股市。另一方面,《资管新规》清理一些不规范的理财产品,最大程度保证老百姓的资金安全,引导资金流入到合法合规的理财市场中,如基金、股市等。另外,此次《资管新规》将清理不规范理财的过渡期延长到一年半到2020年底完成。对市场短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为清理违规、高杠杆的产品提供了很长的时间,减少了短期资金的挤出效应。

  总体来看,经过前期调整之后,A股整体估值水平再次回到低位,吸引了包括外资等资金流入。而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带队赴京就贸易问题与中方谈判,说明中美贸易摩擦进入谈判阶段,虽然谈判过程很艰辛,但市场对不确定性的担忧得到有效缓解。我们需密切关系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把握五月份结构性行情。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