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白海峰:加码行业龙头白马 降低犯错概率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如期而至,全球价值投资者又将开启朝圣之旅。在东方中国,历经30年上下求索后,价值投资理念正在生根发芽,必将在一代又一代投资者手中薪火相传。

  基金是中国资本市场践行价值投资的一面旗帜,在巴菲特股东大会和A股“入摩”之际,金融界网站联合十大公募基金探讨价值投资在中国的演绎。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基金经理白海峰认为,价值投资已经有将近100年历史,在人类的各个不同制度,不同交易规则,不同文化背景的市场,都获得了超额收益,未来也必将是人们主管交易投资的必选之路。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运营16年来,贯彻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基金经理白海峰关于价值投资践行的思考:

  金融界基金:谈谈您眼中的价值投资是什么?

  白海峰:我眼中的价值投资是,在较低的价格,选择迎来机遇期行业的好公司进行投资,并长期持有,注重基本面的变化,行业的深层理解以及公司盈利逻辑的研究,忽视资金面、消息面、情绪面等短期因素带来的市场波动。

  金融界基金:在决策时,您最看重的因素是什么?(行业,时间,管理团队等)

  白海峰:投资决策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但是如果选择最看重的因素,我觉得是行业。加码这个行业的龙头白马,相当于优中选优,犯错概率也会降低。

  金融界基金:您印象最深刻的一笔投资是?

  白海峰:曾经投资一家生产炼钢铁催化剂的公司,并发现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行业变化。在我们调研造纸公司的时候,造纸公司的人跟我们反应,最近他们回收的废纸中,夹带了很多废钢板,这么干的人是为了压分量,因为当时废钢已经比废纸便宜了,但是我们知道,铁矿石,焦煤,焦炭,螺纹钢的价格又因为供给侧改革影响,价格已经出现趋势性反转,同时钢厂利润也得到了较快的修复,但为什么废钢的价格还是没起来,为什么不用废钢炼钢而选择用价格已经并不便宜的铁矿石?后来通过仔细研究细分行业,逐渐了解到,之前由于地条钢的利润居高不下,而用废钢炼钢,对于技术、高炉的质量尤其是冶炼技术有非常高的要求,且对环境的污染更小。但在过去污染成本较低,全行业在恶性价格竞争的环境下,造成了废钢价格上不去,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率,低质量的地条钢产量压不下来的情况。但中央坚定推行的供给侧改革和对环保的重视,以及淘汰落后产能的趋势已经形成,这就要求并促进了整个行业的产业升级和环保升级的重大趋势性转变。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找了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即升级技术所需要的一种催化剂,进行重仓投资坚定持有,我们看到了钢铁行业整个行业的产业升级和盈利改善,所持重仓股也贡献了好几倍的利润。这笔投资,我们是运用了价值投资常用的波特5力分析和价值投资常用的方法,在行业发生重大变革的之前,重仓细分行业被低估的行业龙头,获得行业趋势变革所带来的回报,这也说明,价值投资不只是能运用于消费、金融、地产、公共服务等常见行业和领域,价值投资即使是在传统认为的“周期行业”也可以发挥重大作用,而把握大的周期,长的周期,其实也是价值投资比较原教旨主义的内涵。

  金融界基金:您最欣赏的投资大师是谁?

  白海峰:我最欣赏的是巴菲特,一辈子做一件比较单纯的事情,且一路走来,始终如一,他一辈子基本没怎么离开自己的故乡—美国的三线城市奥马哈,始终都在学习和思考,这是我希望学习和达到的工作生活状态。

  金融界基金:您未来最看好的行业和方向?

  白海峰:看好医药健康,尤其是给普通老百姓带来实惠的医药和健康服务,未来中国的医药健康被认为是中国的必选消费行业。像我父母年纪的60多岁的老人,现在比较认可的观念是“忘了吃饭也不能忘了吃药”,因为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这种慢性病,已经可以通过药物得到较好的控制,不久的将来癌症也会成为慢性病,日子好过了,这方面的需要是刚性的,生产老百姓能用的起的创新药,未来将孕育着伟大的公司。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找到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认真研究,长线布局。

  金融界基金:送一句话给价值投资者?

  白海峰:在金融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未来能够打败机器人的投资者可能只有价值投资者了。平时基金经理做的大部分工作,其实都可以被机器快速完成,尤其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每天乐此不疲的基金经理的信息加工能力,最后都会被机器以更好的方式完成。从深蓝到阿尔法狗,这个速度超乎几乎所有人的预期,但是价值投资者的一个优势,机器人无法达到,就是时间优势,价值投资者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时间跨度优势是机器很难模仿的策略,因为那些程序员设计出一个策略,必须要短期有效,否则,就要干预,而就因为他的短期有效,让价值投资者可以在较长的时间跨度内,有机会战胜机器,所以,价值投资是机器留给投资人的不多的机会之一。否则,你以后会发现,别说机器,连指数都越来越难战胜,因为大规模机器学习的结果,就是让指数越来越难战胜,价值投资已经有将近100年历史,在人类的各个不同制度,不同交易规则,不同文化背景的市场,都获得了超额收益,未来也必将是人们主管交易投资的必选之路。

关键词阅读:价值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