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笔信]招商基金经理付斌:相信真成长的力量

  编前语:做为中国股票市场的弄潮儿,“基金经理”在20年投资生涯中几经沉浮,逐步走向成熟。他们经历过价值投资理念的冲突、频繁的“黑天鹅”事件、2006-2007年波澜壮阔的大牛市、2008年史无前例的大熊市、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海啸...他们始终秉承“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初心,牢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根本使命。值此公募基金行业20周年,金融界诚邀百位基金经理撰写亲笔信,与广大投资人分享他们的投资经历和投资故事。  

  相信真成长的力量

  ------公募基金行业20周年,招商基金经理付斌给投资人的一封信

  首先,我想和大家一起算一道非常简单的算术题:假设一个公司今年的净利润是1亿元,未来5年每年保持30%的利润增速,那么,5年后,该公司的净利润将是3.71亿。不难看出,复利的力量是十分强大的。

  回顾过去3年的A股市场,2015年那些所谓的“成长股”,绝大部分公司股价大幅下跌,腰斩甚至跌幅超过80%、90%的比比皆是,对此现象,很多人的解释都是围绕市场风格、流动性等等方面,在我个人看来,上述解释都有一定道理,但是,究其根本,很多所谓的“成长股”,交出来的业绩根本没有增长,甚至下降,戴着“成长股”的光环,演绎着“伪成长”的本质,股价的下跌是必然的。

  从更长的时间周期可以更明显地看出,“真成长”是公司市值持续增长的充分必要条件。是金子总会发光,裸泳者,在潮水退去的时候将会暴露无遗。

  我个人坚持淡化市场风格判断,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投资风格。

  许多投资者喜欢预测短期市场,比如,感觉下周、下个月等短期内,某概念板块、某热点能涨,然后就买入,发现错了再改,这归根结底是择时。而实际上,预测这种短期波动进行择时非常难。我个人更倾向于按照既定的投资逻辑,精选个股,即挑选利润稳步增长、市值逐渐变大的股票。

  具体来看,首先不做短期预测,但是要进行一个大趋势的判断。例如,中国经济和A股长期肯定是乐观向上的,因为城镇化过程正在进行、中国的整体竞争力较强、中华民族是优秀的民族、金融市场刚刚起步还有较大发展空间等,这些因素促使A股大趋势是向上的。

  其次,虽然是自下而上选股,但也要对行业进行判断。行业是否增长,若不增长,行业容量一定要足够大,因为如果行业是萎缩的,那么行业内个股肯定不能碰,比如前几年的功能机、彩色胶卷等诸如此类要先剔除。

  最后,在较好行业里精选个股。这分为三步,第一步,稳定;第二步,确定;第三步,估值。简称“确定、稳定、估值”三原则。

  第一步,先把3000多只股票分为三类,稳定增长型、强周期型、概念故事型。先把概念故事型剔除,因为讲故事的公司只能讲短期,不能持续。然后战略性放弃强周期型股票,因为强周期型股票具有大涨大跌的特征显著,上涨时一个月能涨30%-40%,下跌也比较猛,操作强周期型股票需要深厚的宏观知识背景、超强的心理素质等。所以,就把精力全部放在稳定增长型股票方面,也就是仔细研究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寻找盈利稳步上升的股票。

  第二步,稳定代表过去,确定代表未来,即选择一些未来两到三年利润增速不低于30%的个股,赚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钱。

  第三步,市场上许多股票“质量”都非常好,但是估值很贵。一般而言,高估低估的标准就是PEG是否小于1。

  回到最近两个月的市场变化,众多去年表现优异的白马龙头公司股价明显回调,各种担忧的情绪日渐浓重,对此,我们做一个简单分析。

  从宏观背景出发去思考行业发展趋势,未来我国经济由高增速模式转向高质量发展模式,传统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新兴行业的龙头将具备先发优势。长期来看,白马龙头的业绩稳定增长、波动减小,业绩与估值将呈现戴维斯双击态势。

  业绩方面,通过分析过去盈利层面的数据,我们已看到了这一趋势。从EPS角度看,回顾2010-2017年,上证红利、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的EPS分别上涨63%、47%、36%和29%,蓝筹板块(上证红利、上证50、沪深300)相比成长板块(中证500)EPS增长整体要更好。从ROE角度看,上证红利、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的ROE(TTM)分别为13.1%、11.7%、11.8%、9.3%,同样是蓝筹板块相对成长板块表现更好。

  估值层面,我们看到蓝筹板块的估值优势仍较为明显。上证红利、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的PE(TTM)分别为9倍、12倍、14倍、27倍,蓝筹板块估值整体低于成长板块。事实上,蓝筹板块2016年以来的上涨,基本是由业绩驱动,以沪深300为例,2016年初的估值是14.1倍,指数在上涨10%之后,PE(2017)却小幅降至13.7倍,估值抬升空间的优势尚未明显体现。

  此外,随着我国市场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未来投资者风格和估值体系将更与国际接轨。近年来,沪港通深港通开通、A股纳入MSCI以及可能启动的沪伦通等,均在加快A股投资者结构、交易风格和估值体系的国际化,而外资持股更青睐于大市值与盈利能力强的个股。截止2017年底,外资持股占A股总市值的1.91%,仅占流通市值的2.63%。未来,边际增量资金的重要部分——外资持股比例或进一步提升,并带动A股市场投资风格向外资持股风格靠近,将带来白马龙头估值的系统性提升。

  综合而言,我们认为盈利能力强、业绩稳定性较高的白马龙头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短期或出现由风险偏好推动的行情波动,但不改长期趋势。我们将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出发,坚信真成长的力量。

  你们的基金经理:付斌

  付斌(先生),招商基金投资管理四部总监助理兼招商先锋基金经理。

  公募20年特别策划之100位基金经理亲笔信

  [亲笔信第一封]长盛基金经理赵宏宇:受托理财 任重道远

  [亲笔信第二封]建信基金梁洪昀:2018投资三大关键词

关键词阅读:公募20年 基金经理亲笔信 招商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