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曹名长:市场越开放 对价值投资越有利

  金融界网站讯 芝加哥当地时间5月2日,首届“金融界之夜”暨中美投资人研讨会在芝加哥隆重举行。此次研讨会旨在为金融投资人士搭建一个“价格发现与重构”的沟通交流平台,本次会议金融界邀请了公私募基金领域的专业投资人、顶尖公司高管以及知名教授学者,共同分享了在他们眼中“价值投资”是如何在中国传承。

中欧基金价值策略负责人曹名长

  中欧基金价值策略负责人曹名长分享了“价值投资的广义与狭义相对论”。

  曹名长认为,价值投资有分别,有广义和狭义的,“广义上我觉得都有价值,不管你做成长也好,比如说巴菲特,其实我觉得他是已经偏向于成长这一块,真正的价值确实是这样的,现在大家越来越重视公司的质量,其实广义上来说,如果说买还是要注重成本,只是你是更多看重价格,还是看重成长这个问题。”

  曹名长称,我肯定更看重价格更多一些,但其实看重价格买的东西也希望它有质量。

  曹名长表示,现在价值投资的模式挺多,国内很多做的好的可能更偏向质量这一块。“像去年就是,因为对资本的挑剔非常高,所以集中度是非常高的,去年涨的基本上都是这些,所以去年的业绩就纯粹的看质量的,看成长的这种肯重点关注公司质量这一块,收益是非常高的。像我就稍微分散一下,因为我对质量的要求是有,但是我却没有那么高,但是我对价格的要求,就是这个东西的要求比较高一点,所以说我整体是比较分散的一种风格。”

  曹名长觉得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优势。“同样的角度大家可能把这种都会以什么模式来整合起来,那个是另外一回事。”

  曹名长还提到了量化投资,“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就是,未来会不会这个AI替代,我在想这个问题。就是从量化的角度来说,怎么样去变换这些因子,比如说你可能这6个因子里面,你的参数是有变化的,你是根据什么变化的。”

  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说过去10年这个小因子是有效的,那你过去10年可能因子系数都是很高的,有可能是这样。但是你突然经过多少时间,反转的时间经常多长时间你是变化系数的。那么我原来是这么认为的,比如我们中国只有30年,那么从这10年的角度来说,你只有3个周期,你的数据是不够的,所以说你来变化的你可能到很晚的时候还会变化,所以量化可能就是反应不过来,特别是在中国的话可能更难反应。”

  “再往上一个维度,就是如果是我的经验足够的话,如果是我的逻辑足够的话,我觉得是能够比量化更高维度去考虑这些问题。”曹名长说。

  关于A股市场,曹名长表示,从全球的角度来说,其实A股估值不是最有优势的,虽然从历史的角度来说现在估值是比较低的,但是横向比较,比美国市场这些可能比不了。

  曹名长认为,对于价值性来说,对质量的要求是有,但是更重要的是低估这个东西。觉得可能对价值来说这样是更开放一些、更好一些。“这个市场越开放的话,肯定是对价值投资越有利的。”

关键词阅读:中欧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