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东大会之旅:投资每家公司都要经过深入研究

  今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总共来了4万多人,比去年的人数更多,据说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达到1万人,可见大家“朝圣”的心情是难以阻挡的。今天凌晨四点,我有朋友提前来排队占座,当时就已经排起了长龙。巴菲特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都是受人敬仰的“股神”。实际上,他是一个非常幽默且乐观的人,甚至有种“老顽童”的感觉。在过去两年,我两次到奥马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切身体会到了大家对巴菲特崇拜的心情。

  每次开股东大会之前,会议都会播放一段过去一年巴菲特和芒格日常生活的、十分幽默有趣的宣传片。巴菲特股东大会会场旁边是展馆,展馆布局非常精彩且具有创意,它展示了巴菲特所投资的公司的代表产品。通过展览,投资者可以了解他所投资的公司的情况,包括可口可乐、喜诗糖果、北方圣达菲铁路公司等,大家可以在现场购买他所投资的公司的商品作为纪念。其中可口可乐是巴菲特持有时间最长的公司之一,巴菲特是在股灾的时候买入的可口可乐,而可口可乐的表现也给巴菲特带来丰厚的回报。喜诗糖果也是巴菲特重仓的公司之一,这是美国人日常喜爱吃的糖果,其产品在美国随处可见。

  巴菲特喜欢投资的公司一般没有什么科技含量,一般都有很宽的护城河,公司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但不需要高科技来维持。他认为,如果一家公司需要高科技来维持,那么它将很难保持长久的优势,可能一个技术进步就会将其淘汰。A股市场中和可口可乐、喜诗糖果这类型的公司类似的就是一些消费类的股票,比如我过去两年重点给大家推荐的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

  巴菲特在中国主要投资的公司是比亚迪,比亚迪是新能源汽车的一个代表,而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它也是属于新经济板块当中,可以持续关注。过去两年,新能源汽车板块前期涨幅很大,今年出现了一些调整,但我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巴菲特也常常会投资于一些代表未来趋势的股票,这也是大家可以借鉴巴菲特的一点。

  北方圣达菲铁路是巴菲特投资的另一家公司,这家公司给巴菲特贡献了大量的现金流。巴菲特以前是不投“带轮子”的公司的,他投这家铁路公司主要是看好这些公司能带来其他公司不能替代的现金流。虽然这家公司的成长性并不好,但它每年有大量的利润,巴菲特可以利用这些利润进行再投资。

  巴菲特投资有两个特点:第一,巴菲特投资非常注重深入研究,他一旦研究发现一些好的公司,就会重仓持有。巴菲特持股不会特别分散,他的前十大重仓股占了总持仓的约90%。第二,巴菲特投资股票的持有时间特别长,他主要通过长期的回报来获得受益,而不是靠短期的波动。比如,虽然第一季度苹果公司的股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巴菲特的投资,他依然增持了7500万股苹果的股票。苹果公司也是巴菲特这两年比较成功的一笔投资。很多投资者看到短期市场的波动,就会怀疑自己的选股逻辑,甚至卖出优质的股票,其实是没有必要的。

  对于大家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巴菲特的看法偏乐观、包容。本周四、周五,美国已经派出商务谈判代表赴京进行中美贸易谈判,整体上来看,中美商务谈判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虽然要完全达成一致还是比较困难,但这至少意味着双方对于贸易争端通过谈判解决,而不是通过贸易战来解决。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股东大会 投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