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抢滩58亿QDII额度 近三个月业绩尴尬未来路在何方?

  外管局29个月以来首次提高QDII额度,公募基金分得58亿元。但近期QDII基金业绩不乐观,有187只产品最近三个月持续下跌,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

  发展了近12年的QDII基金,正迎来重大契机。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4月末QDII额度比上月末增加83亿美元,这是29个月以来QDII额度首次增加。其中,公募基金为本次QDII额度新增获批的最大赢家,获批份额占全部新增额度的66%。

  自诞生以来,QDII数量增加到百余只,产品种类也在不断丰富,投资方向由全球市场逐渐聚焦于港股、中概股、美国科技巨头公司,同时也推出多只指数型产品。然而,尽管市场不断扩容,一部分QDII产品的收益仍不尽人意,公募基金的海外投资能力仍有待增强。

  QDII基金对投资人的吸引力何在,为何大批QDII基金近期收益率不够理想?就以上问题,国泰基金国际业务负责人吴向军向《投资者报》记者做出相关解答。

  29个月来首次提额

  4月份,对于布局海外的金融机构来说,最重大的消息莫过于QDII提额。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末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获批额度为983亿美元,这一数字在3月末为90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次外管局批准QDII提额还是在2015年12月,可以看出,其已连续近29个月未审批新额度。外管局曾表示,国务院批准的QDII总额度上限900亿美元已基本发放完毕,暂不会新批QDII额度。

  此次提额,公募基金获得了最大份额的“蛋糕”,共新获批58亿美元,占此轮新增额度的66%。如此高的额度意味着,QDII基金或迎来规模井喷。

  调额的同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也从之前的132家扩充到144家。12家新获批QDII额度的金融机构中,有6家公募基金,分别为:天弘基金、国寿安保基金、浦银安盛基金、中加基金、财通基金和东方基金。6家公司获批额度在1.3亿美元至2.6亿美元之间,共计近12亿美元。

  另外9家基金公司此次额度有所增加,包括:博时、易方达、富国、招商、银华、鹏华、华泰柏瑞、景顺长城、广发,分别新增了10亿美元、8亿美元、6.8亿美元、5.5亿美元、3亿美元、3亿美元、2.8亿美元、2.5亿美元、2亿美元。

  尽管QDII基金额度些许放开,但截至目前,132家基金公司中只有38家公司获得了QDII额度。也就是说,其余94家未获额度基金公司,目前尚不具备发行QDII产品的条件。

  十余年间不断扩容

  Wind数据显示,目前基金市场共有225只QDII基金,但其中有63只基金处于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状态。这导致目前公募基金中,有76只基金身形迷你,规模未达到5000万元。

  虽说QDII还不是哪家基金公司都能介入的,但若将时间轴拉长,在公募基金业,QDII规模已实现较大增长,产品数量也持续增加。

  将时间回拨到12年前。2006年11月,国内第一只QDII基金问世——华安国际配置QDII基金正式通过工商银行、华安基金理财中心和华安基金网上销售向投资人定向募集。该基金将投资于纽约、伦敦、东京、香港等国际资本市场,投资范围主要覆盖股票、债券、房地产信托凭证、商品基金等金融产品。

  2007年,南方全球基金、华夏全球股票、嘉实海外中国股票、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相继推出,此时,市面上只有5只QDII基金。

  2008年,基金市场新增5只QDII基金。到了2009年,QDII发行陷入停滞。2010年起,出现井喷式增长,新增QDII基金达到18只。此后,除2011年新增QDII基金11只外,其余年份均超过20只,2017年更是达到30只。

  前述早期成立的QDII基金,投资方向也发生明显变化。以华夏全球股票为例,该基金投资范围曾一度由全球缩减到了香港市场。2018年第一季度,该基金重仓股包括腾讯控股、阿里巴巴、英伟达、瑞声科技、中国平安、好未来等,仍以港股和中概股为主。

  大批产品业绩低迷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QDII基金十多年来跨步不小。布局QDII的公募基金公司从以前的5家壮大到了30多家,产品数量也随之增至百余只。

  与此同时,QDII产品种类也在不断丰富,从主动到被动、从权益到固收、从普通产品到另类投资,产品类型也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基础上,增加了被动指数型、债券型、另类投资基金等。

  对此,国泰基金国际业务负责人吴向军告诉《投资者报》记者:“QDII基金主要是为投资人提供更多的投资资产选项。海外市场和中国市场有很强的互补,是国人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Wind数据显示,QDII基金中,目前共有97只股票型基金,57只债券型基金,34只混合型基金,29只另类投资基金。

  从QDII基金重仓企业来看,港股公司、中概股、美国科技占据多数。目前共有54只QDII将腾讯置于前五大重仓股,除被密集持有的腾讯外,重仓阿里巴巴、工商银行、苹果公司、微软公司、亚马逊的基金分别为:28只、20只、16只、20只、21只。此外,还有多只基金持有好未来、新东方等中概股。

  然而,随着美股和港股今年以来步入调整,QDII基金的收益率不容乐观,有187只产品最近三个月收益率为负数,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但当中,也不乏三个月收益率超过4%的产品,但多为对标原油、大宗商品的被动管理基金,如华宝标普油气美元、嘉实原油、国泰大宗商品等。

  对于这一现象,吴向军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QDII基金种类很多,有固定收益,也有股票型、商品型,风险和收益特性不可一概而论,而且短期收益并不能代表长期收益。总体来说,我们认为:美国的经济周期没有明显泡沫,股市、房市都值得期待。”

  如果考察过去一年的收益率,仍然有不少QDII基金跑输大势。225只QDII中,有52只过去一年收益率为负。但同期恒生指数增长近29%,标准普尔指数增长12%。这意味着,公募基金对境外资产的投研能力仍有待提高。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QDI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