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李耀柱:投资如人生 关键是找准赛道与目标

  在大多数专业投资人心中,投资与人生有很多相同之处,譬如两者都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但又都具有提升长期胜率的方法。在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基金经理李耀柱看来,投资如人生,就是要找准“赛道”,以正确的方式达到目标的过程。在股票投资中,李耀柱更倾向于从三五年内景气的行业中选择质地优秀、估值合理的真成长股进行投资,以找准标的所处的“赛道”及其成长性,才能跨越周期和波动。历史业绩显示,李耀柱管理的广发沪港深新起点2017年回报达到49.79%,在19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4位,其所在的团队管理的沪港深专户2017年平均收益率超过50%。

  在正确的“赛道”上找好公司

  关注沪港深三地市场机会的投资者对于李耀柱可能并不陌生,2017年他管理的广发沪港深新起点(002121)业绩出色,该基金全年回报49.79%,大幅跑赢同期恒生指数27.08%的涨幅(人民币计价)。察看基金季报可以发现,腾讯控股、比亚迪电子等一批稳定上涨的慢牛型成长股出现在其持仓中。对于慢牛的精准把握,李耀柱认为主要与投资理念和选股方法密切相关。

  “做投资我只喜欢找好公司。”李耀柱直率地说,他认为好公司才能做大做强,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的回报。如何选出好公司,李耀柱则认为首先要找到价值链中产业链大的行业,这些行业至少未来三五年之内景气向上,更有可能出现持续成长的优秀标的。“这就是企业所处的‘赛道’,企业所处的‘赛道’决定了它的成长趋势和空间。”李耀柱举例说,柯达曾经是全球最优秀的胶片公司之一,但因未能顺应数字成像技术普及的浪潮而破产,就是不在“赛道”上的典型代表。

  找准“赛道”之后,李耀柱会通过个股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来研究个股的成长性。他告诉记者,定性分析主要看企业的商业模式、企业经营、核心壁垒以及公司治理、管理层灵魂人物等对公司质地进行判断;进而对筛选出的标的进行估值评价,横向比较企业所在行业估值及标的所处位置。

  丰富的实践经历让李耀柱打下了扎实的研究根基。2010年加入广发基金以来,李耀柱先后担任交易员、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及基金经理等职,深入跟踪和研究科技、医疗、农业、地产、资源等在内的诸多行业。此外,他对于全球资本市场以及国内宏观研究均颇有心得,这为其自上而下选择好的“赛道”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长达4年的交易员经验培养了李耀柱敏锐的市场嗅觉,使得他对于市场情绪和个股的交易时机有良好的把握能力,并能对基金组合仓位进行及时作调整,从而尽可能规避系统性风险,提升基金收益的稳定性。

  科技创新驱动行业为风口“赛道”

  站在当前时点,李耀柱认为处于风口的“赛道”包括互联网、生物科技、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无人驾驶等行业。“在这些领域里面寻找优质的公司进行投资,我相信未来将会获取一个不错的超额收益。”李耀柱表示。

  做出这样的判断,李耀柱表示主要基于两方面的依据:一是中国经济已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科技创新则在其中发挥着引擎作用。二是国家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企业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A股市场引导“独角兽”回归,港股市场也将逐步接受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经济公司上市,新经济与新政策下科技创新驱动型公司将持续受益。

  对于上述科技领域的投资,李耀柱认为企业的核心灵魂人物十分重要。“灵魂人物的视野与洞察力是一般投资人无法比拟的,他们坚持公司的长期利益,通过不断研发投入获取更高的护城河,让公司走得更远,走得更长,赚取更多的利益。当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出现冲突时,灵魂人物愿意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而牺牲短期利益,这非常需要企业家的眼光和执行力。”李耀柱认为,有远见的灵魂人物可以带领企业在正确的赛道持续前进。因此,他在科技股上的投资对企业管理层的考核更为看重。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发行的广发科技动力股票型基金(005777)即拟由李耀柱担任基金经理,该基金股票仓位范围为80%-95%,投资于A股和港股市场上以科技为发展驱动力的优秀企业,其中港股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50%。

  李耀柱表示,广发科技动力将聚焦景气度高、符合科技创新概念的行业,如新科技、医药、互联网、高端制造、半导体、新材料等,从中精选出在行业增速、个股估值等方面均具有吸引力,且企业研发投入高的企业进行投资。此外,生态链完整,竞争壁垒高且具备科技创新要素的企业也将会持续跟踪。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