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价的兴全合宜可以买吗?给你三大理由

  从4月23日上市至今,明星基金兴全合宜一直备受瞩目。成立以来历经全球市场震荡,以及封闭式基金流动性补偿的影响,兴全合宜上市之后出现折价,经历最近一周反弹,截至最新收盘(5月8日)报价0.892元,折价率为9.1%。

  兴全合宜短期的表现是否真如普遍所言差强人意?究竟兴全合宜是否还值得继续持有?如此折价情况下,是否买入兴全合宜的良机?我们可以一起从以下数据讨论。

  兴全合宜的业绩表现究竟如何?

  科学评价一只基金的业绩,是判断其某一阶段表现好坏的基础。那么该如何评价一只基金的业绩呢?我们认为应该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进行观察。

  首先看纵向,也就是和业绩比较基准,与权益类市场整体表现相比较。从今年1月23日成立至5月8日,沪深300下跌-10.56%,而兴全合宜收益为-2.21%。同期市场其他指数表现如何呢?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wind 

  不难看出,兴全合宜跑赢指数,即使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中证500也下跌了4.82%,也远远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8.43%。纵向比较结果,兴全合宜完胜。再看横向,也就是和同类型基金的收益进行比较。根据银河证券的基金分类标准, 从1月23日至5月3日兴全合宜同类型基金的业绩表现如下所示:

数据来源:wind

  虽然从绝对收益的角度来看,伴随年初以来的震荡市场行情,上述基金都有不同程度的亏损,但是同类相比较,兴全合宜居第二位,仍然胜出!

  长期投资才是制胜法宝

  两年封闭期是兴全合宜的一大特点,本身立足于中长期的稳健表现。当然,这也是其上市之后折价的原因之一。

  然而,投资者难免陷入短视的误区,常常将短期事件放大,然后带上有色眼镜去判断一笔投资的前途。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上,有人问巴菲特:您每年都会公开股票持仓,为什么没有人跟随您成为亿万富翁?对此巴菲特幽默的回应:没有人愿意像我一样,用很久的时间,慢慢成为一个富翁。言下之意,很多投资者都太急功近利了,往往被短期波动动摇了信心。

  行情不好,怀着热烈的心情等待了三个多月,发现居然走在亏损的路上,兴全合宜的持有者和观望者都不淡定了。从人性的角度,我们完全理解这种感受,但理性来看,过去三月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运作如此大规模的基金,这个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还是值得肯定的。

  公募基金作为一种理财产品,本质上是把大家的小额资金集合起来,通过共同承担风险,从而达到分散风险并获取长期收益的目的,因此,买基金不能急功近利,只有把目光放长远,立足于长期配置,才有可能获得超越市场的超额收益。

  此外,从目前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兴全合宜的持仓较为分散。据了解,基金经理谢治宇的投资风格一直以均衡配置为主,个股选择注重安全边际,分散风险的理念使得其投资目标自然也是以中长期维度作为业绩考核。如果翻看其历史业绩也一定程度上反应这种投资思路是经受得住市场考验的,谢治宇在管理兴全合润分级期间的年化收益达到27.35%,所以不妨给基金管理人更长一些的时间来创造回报。

  除此之外,兴全基金的持有人多少对这家公司的特点有所了解,或许单年的产品业绩很少出现在年度前十的短期排行榜中,但中长期的业绩总跑在同类领先的位置。整体而言,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如果以算数平均算法考量,兴全基金的八只运作三年以上的主动管理偏股类基金,最近五年的净值增长率为230.9%,这个成绩位于行业第一位,且成立以来的平均年化回报为19.43%。如果基金公司本身的投资理念与投资风格没有显著的变化,也不妨拉长周期看看公司未来的整体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热议的中兴通讯,持仓占比仅为兴全合宜净资产的1.63%,比例很低,且已经下调了估值,市场预期也已经反映在了折价当中,因此对基金本身的影响是有限的。

  结论一目了然:兴全合宜的整体表现并不差,而在场内能以9.1%的折价,购买到实际净值0.978的兴全合宜,其实是不错的买入时机。况且该基金上市份额的流动性很充裕,基本不存在变现问题。至于成败利钝,笔者认为还是多一点耐心,交给时间去检验吧!

  金融界基金推荐阅读:

  [5月07日]“保”兴全合宜 谢治宇不再管理兴全轻资产

  [4月23日]兴全合宜A上市首日暴跌7.52% 大幅折价之下可抄底吗?

  兴全合宜早盘冲向跌停 9万户持有人经历惊心一刻

  兴全基金下调中兴通讯估值造成兴全合宜净值下跌约0.31%

  327亿兴全合宜上市盘中跌停 重仓中兴通讯坑惨35万人

  [4月20日]爆款基金兴全合宜十大重仓股曝光!300亿买了啥

  [4月18日]爆款或变“暴击”!兴全合宜3个月亏3.54% 还仓了中兴通讯

  [4月18日]重点买入白马股 爆款基金兴全合宜重仓股首度曝光

  [4月18日]300亿兴全合宜最新持仓揭秘 或借道大宗交易扫货小盘股

  [1月25日]从三个角度分析327亿元规模的兴全合宜

  [1月24日]兴全合宜基金合同生效 首募327亿元获有效认购34.9万户

  [1月19日]透视兴全合宜热卖现象 看看还有哪些绩优基金经理

  [1月18日]来自兴全合宜基金的一封感谢信

关键词阅读:兴全合宜 折价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