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龙十八掌与基金定投

  【编者按: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值此公募诞生20周年之际(1998-2018),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诚邀您分享在公募基金陪伴日子里的难忘经历。】

  降龙十八掌与基金定投

  文/张文凯

  我是2004年起做定投的,当时选择定投的目的很单纯,想赚钱,但没有钱,只能每月1千,2千的投。我没钱,不代表我身边的朋友也没有钱,因为不缺钱,很多人就选择了一次性买入。我记得当时入场的点位大约是1500点上下,我的运气好像不太好,几乎没怎么赚钱,市场就开始下跌。从1500点到最低的998点,市场的最大跌幅在30%以上。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假如你选的是指数基金,投入15000元,几个月时间,5000元很快就没了。很多朋友因为承受不了如此大的亏损,纷纷选择了割肉离场。我因为做的是定投,加上所持有的基金表现给力,最大回撤也就在10%左右。因为心理压力小,所以我坚持了下来。当指数触及998点后,市场开始反转,我就一直拿着,经过数月的耐心持有,最后指数涨到了6124点,我获利丰厚。复盘一下,我发现单笔投入和定投的收益率是差不多的,但与单笔投入相比,定投的压力明显要小很多。回想一下,如果当时我选的是单笔投入,我也无法坚持下来,因为我的心里承受能力也就是20%,也就是说同样的利润,定投比单笔投入更容易拿得到。

  人一旦有了钱,就容易膨胀。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我的乐观情绪也升值顶点,为了尽快地赚到钱,我一次性投入5万,买入了一只我非常看好的新基金。买入后没多久市场就开始暴跌,基金净值几乎是毫不费劲的跌到0.9下方。我预感到情况不妙,如果止损,我至少将亏损10%;如果不止损,净值很可能继续下跌,我的损失还将扩大。面临两难选择的我,此时此刻想到了基金定投。我首先赎回了3万份,以不到3万的资金作为本金,按月投2000元的额度(后来我又追加了一部分资金)进行定投。和我的预判一样,净值没有停止下跌的脚步,0.8,0.7,0.6,0.5,0.4,最后净值在0.3左右开始反弹,经过大约2年的耐心等待,当净值到达0.6上方时,我惊奇的发现我回本了,于是我果断选择离场,尽管没有赚到什么钱,我对定投依然充满感激,要知道我的很多朋友此时账面亏损依然在40%。同期我看到媒体报道,6124点开始做定投的投资者,在经历998点,当指数反弹到3000点上下时就已经开始赚钱了。我的亲身经历从侧面验证了媒体报道的真实性。

  一次牛市赚钱,一次熊市解套,有了这两次成功的“合作”,我对定投的好感也与日俱增。作为金庸迷,我发现基金定投和武侠小说中的降龙十八掌有太多相似之处。比如入门都很简单,比如威力都很大。降龙十八掌中有一招叫“亢龙有悔”,金庸先生特别偏爱这一招。据不完全统计,在《射雕英雄传》里,“亢龙有悔”就出现过二十多次,这一招阐述了降龙十八掌的精髓。 “亢龙有悔” 这一招的精要不在 “亢”字而在“悔”字。从武学的角度来理解,“亢”指的是亢奋凌厉,刚猛迅捷。“悔”指的是留有余力。和人过招,如果能够以雷霆万钧之势将对手打倒在地,再好不过了,为什么要“悔”呢?道理很简单,高手对决是很难一招毙敌的。如果你选择孤注一掷,万一击敌不中,那么必然会露出破绽,留给对手巨大的反击空间,让自己处境尴尬。

  就投资而言,缺乏经验的投资者特别喜欢一次性地投入大量资金。如果你判断对了低点,这当然可喜可贺,但在实战中这样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定投则恰好相反,它尤其强调一个“悔”字,强调留有余力。回首往事,我发现我的二次好运气都源于“亢龙有悔”。第一次,因为没有钱,被动地选择了“留有余力”,结果让我收获满满。第二次,为了自救,主动选择了“留有余力”,结果让我脱离苦海。好的方法只是成功的开始,在武侠小说中,郭靖从学会降龙十八掌到成为武林高手,期间是有个漫长的过程的。对于定投,专业人士也会时常提醒:只有坚持长期投资,基金定投才能看到成果,如果时间太短,恐怕它的威力有限。我的二次定投,历时都在2年以上,如果在这一过程中我有一丝一毫的动摇,结果也不会像今天这般幸运。另外通过研究我发现,我这二次定投,市场都走出了微笑曲线的形态。微笑曲线简单理解就是市场先跌后涨,从技术角度看,定投一旦走出微笑曲线形态,赚钱将是大概率事件。

  我们每个人做投资的目的都是想赚钱,但是似乎我们的运气都不太好或者说我的运气不太好,市场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先跌后涨,因此我觉得事先掌握一些定投或者微笑曲线的知识对投资是有益的。如果你是菜鸟,或者对投资还缺乏必要的经验,作为过来人,我建议你可以从定投开始,它允许你犯错,心理压力比较小,如果你的运气不是太差的话,收益也是可以的。

  作者:张文凯  上海市普陀区   

  (本文参加金融界网站“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活动。也许您曾经追涨杀跌,套牢割肉,也曾经小有收获,满载而归。然而,铅华洗尽,始见真情,感谢您一路走来,不离不弃。来吧!说出您的20年,我们有“ 酒”,只等您讲述基金投资那些难忘的事儿。来稿主题“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可发送文章至fund@jrj.com.cn邮箱,参加征文投稿。文内注明参选者姓名、电话、通讯地址等。)

  【精选公募20年征文】

  我家的“养基”故事

  一场噩梦袭来!2015年,我的分级基金投资

  股基之殇 投资股基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一位基金爱好者的研究心得:我眼中的封基和分级基金

  一位基金小白的自述:投资先知先觉 唯有勤学

  从投资中找到乐趣 专业知识储备和淡定心态不可缺

  货基是怎样被余额宝培养成大众情人的?

  18年老基民的投资感受:买基之前细思量

  普通工薪阶层的10年投基经历:“做好亏损20%以上准备”

  查看更多优秀作品

关键词阅读:公募20年 有奖征文 基金定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