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笔信]中信保诚基金吴昊:做好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平衡

  编前语:做为中国股票市场的弄潮儿,“基金经理”在20年投资生涯中几经沉浮,逐步走向成熟。他们经历过价值投资理念的冲突、频繁的“黑天鹅”事件、2006-2007年波澜壮阔的大牛市、2008年史无前例的大熊市、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海啸...他们始终秉承“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初心,牢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根本使命。值此公募基金行业20周年,金融界诚邀百位基金经理撰写亲笔信,与广大投资人分享他们的投资经历和投资故事。

  投资的核心就是做好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平衡

  ------公募基金行业20周年,信诚盛世蓝筹、信诚新机遇基金经理吴昊给投资人的一封信

  2018年是中国基金行业的第20个年头,公募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既提高了资源配置的效率,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将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分享给了6亿基金持有人。

  作为一名基金从业人员,我有幸能参与到行业的发展中去。结合自己过去10年的从业实践,这里谈谈个人对投资的理解。我认为投资最核心的事情就是做好获取收益与风险控制之间的平衡。

  找到自己最适合的投资风格

  首先收益有不同范畴的分类,从投资回报期来看,收益分为短期收益和长期收益,也分别对应了不同的组合换手率。短期收益往往更关注短期因素变化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同时交易本身对收益的影响较大;而长期收益往往更关注长期趋势变化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同时在持有期会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这两类收益本身并没有优劣之分,例如大多数的价值投资者都崇尚较长的持有期,而优秀的量化投资者通过高频交易同样能获得不错的收益回报。无论选择哪种投资收益,必须坚持到知行合一,不能抱着短期投资的思维去做长期配置,也不应抱着长期投资的理念反复换手。

  其次从收益的来源来看,收益可以来自于企业创造价值的增长,也可以来自于估值水平的变化,也可以来自于单纯资金流入流出的影响等等。同样这些收益来源客观上也没有优劣之分,关键是需要投资人结合自己的能力边界,试图捕捉哪种收益来源。例如基本面研究能力比较强的投资人,可以期望获取企业价值成长的收益,善于判断市场风格和投资情绪变化的投资人,可以期望获取估值水平变化的收益,善于观察市场交易行为的投资人,往往期望获取资金变化带来的收益。

  对于收益,最重要的是如何实现可持续的投资回报。作为一个投资人,首先必须对自己的能力圈有一个清晰客观的认识,以提高投资收益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为目标,在投资过程中不断的调整方法最终形成一个较为成熟的投资体系,找到自己能够捕捉到的阿尔法。

  反观本人,个人的短线交易能力并不强,也不能保证能够稳定获得领先市场的第一手信息,因此可能会更偏向于长期投资回报。而对于长期投资回报而言,短期的估值变化和资金进出对投资收益的扰动都会大幅降低,企业价值的长期增长往往决定了大部分的收益来源。

  因此,我所需要评估的就是在投资持有期内,估值水平和资金流入流出会有怎样的趋势性变化,方向和幅度会如何,其中所承担的风险与预期收益是否匹配。捕捉来自企业价值增长的长期投资收益,显然是更适合我捕捉阿尔法的来源,而我需要做的就是寻找价值增长能够在较长持有期跑赢其他权益资产的投资标的。

  风险与收益要相匹配

  与收益相对成的则是风险控制,同样是投资的核心,在投资中要评估风险与预期收益是否匹配。

  任何投资行为都伴随着风险,投资人对于自己的风险偏好和风险容忍能力必须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就这一点而言,国内很多投资者还没建立起成熟的风险观,往往高估自己的风险容忍能力去提高风险偏好,从而承担了不必要的风险。这里我建议投资者可以读一读霍华德••马克思的《投资最重要的事》,这本书对我风险观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所谓风险,我的理解就是实际投资结果和预期投资回报偏差的不确定性,是一个统计概率的概念,单笔投资的得失并不能反映投资收益的风险,只有大量投资行为的统计结果才能更客观的描述风险。

  那么对于风险控制,一方面是在设定的预期投资收益目标下,尽可能地降低投资结果偏离的幅度和概率,提高投资的成功率,或者说提高捕捉目标阿尔法的概率。就我个人而言,阿尔法来自于企业价值长期的超额增长,那么在持有期内景气度较高行业,寻找这类阿尔法的概率会高于其他行业,在行业内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公司,表达出行业阿尔法的概率会高于其他公司。那么通过基本面研究,寻找景气度向上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就是提高投资成功率的比较核心的方法。

  当然,估值的匹配程度也非常的重要,越高的估值水平代表越高的隐含风险,会降低捕捉阿尔法的成功率,需要更高的价值增长去做对冲。

  风险控制的另一方面是应当尽可能地将投资方法隐含的概率表达出来,不同的投资方法有不同的实现途径,例如量化投资通过高频交易的方法,提高超额收益因子的表达效果。对我而言,一方面是通过分散投资,持有较一般投资经理更多的品种实现统计概率的表达,另一方面是通过延长投资持有期,降低其他短期风险因素对概率表达的干扰。

  以上是我个人在短暂的基金从业生涯中,对于投资积累的一些感悟。过去的投资结果并不一定是真实概率,基于个人经历形成的对投资的理解,可能还有很多不足会在更长期限的投资过程中暴露出来,需要不断地完善。最后感恩基金行业大发展的时代,让我有机会参与到这个富有挑战的行业,同时我也会勤勉尽责,不负各位持有人对我们的信任,努力做好收益与风险的平衡,为投资人创造稳定持久的收益。

  你们的基金经理:吴昊

  吴昊:硕士学位,10年证券、基金行业经验。曾任职于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2013年加入中信保诚基金,现任信诚盛世蓝筹、信诚新机遇 (LOF)的基金经理。

  投资理念: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积极控制回撤,寻找有安全边际支撑的品种(基本面改善或估值提升),均衡布局,稳健为上。

  自2015年11月接管信诚盛世蓝筹至今,其累计收益率保持在同类基金前10%的位置,特别是在风格转换、市场行情极端演绎的2017年里,信诚盛世蓝筹的净值增长率最终领先在市场同类基金前7%的位置。

  公募20年特别策划之100位基金经理亲笔信

  [亲笔信第一封]长盛基金经理赵宏宇:受托理财 任重道远

  [亲笔信第二封]建信基金梁洪昀:2018投资三大关键词

  [亲笔信第三封]招商基金经理付斌:相信真成长的力量

  [亲笔信第四封]博时基金王俊:投资最重要的事是坚守估值纪律

  [亲笔信第五封]泰康资产桂跃强:砥砺前进20年 开启基金新时代

  [亲笔信第六封]国联安基金邹新进:投资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淀

  [亲笔信第七封]南方基金章晖:对公募基金行业的思考

关键词阅读:中信保诚基金 公募20年 基金经理亲笔信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