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市场阶段性触底反弹 关注301听证会

  上周(5月7日至5月11日)A股市场如期出现反弹,上证综指上涨2.3%,沪深300、中证500和创业板指的涨幅分别为2.6%、1.4%和1.1%。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6.4%)、采掘(+4.8%)和休闲服务(+4.5%)涨幅靠前。

  经济数据显韧性

  海关总署5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记,4月出口同比增长12.9%,进口同比增长21.5%。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海外经济依然稳健(4月全球制造业PMI录得53.5,好于3月的53.0)以及中美贸易战的阴影下部分企业加快出口是出口超预期的主要原因,而高频数据显示4月经济有所回升,带动进口数据超预期。

  此外,4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好于市场预期,并强于去年同期以及季节性。狭义和广义社融存量增速和上月基本持平,显示下行趋势有所缓和,主要原因有两个:表外下降趋缓,以及企业债发行增加。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未来的政策松紧适度,金融数据边际上的改善意味经济悲观的预期有所修复。

  关注301听证会

  301调查首先是由美国总统提出,授权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进行调查。目前在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的流程一共有七个阶段,其中一个重要的节点是5月15日召开的听证会。听证会后到5月22日则是听证会的反驳评论期。也就是说,美国方面会于5月22日前就清单上的产品以及总的关税征收水平、各个产品的关税征收水平等事项,就公众的意见进行听证。因此,就短期来看,5月15日听证会释放的信息会是影响本周市场情绪的主要变量。从特朗普关于中兴通讯的最新表态来看,中美之间存在进一步磋商的可能性。

  市场短期阶段性触底反弹

  今年以来,受金融去杠杆、中美贸易摩擦等诸多因素所影响,投资者对经济前景担忧,导致2月以来市场持续调整。从近期的经济与政策走向来看,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短期经济的悲观预期存在修复空间:一方面,经济的高频数据回升,4-5月主要经济指标均有所反弹;另一方面,社融增速平稳,叠加央行对货币政策的表态,预期未来金融去杠杆对经济的压制边际上有所缓和,有利于市场继续阶段性向上修复。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现在全部A股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回到17.8倍,已经接近市场前期低点2638点的估值水平。考虑到上证指数2638对应的是基本面的悲观预期(经济下行与汇率贬值)与极端的交易层面因素(熔断)叠加所致,当前市场存在一定的估值安全边际。

  最后,当前中美摩擦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考虑到市场已经计入相当悲观的预期,如果事态不会向进一步恶化的方向发展,则冲击相对有限。基于此,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建议,短期关注5月15日在美国召开的301听证会的进展情况,这将是近期扰动市场情绪最重要的一个因素。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