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3只基金在清盘 德邦基金迎来“苦夏”季

   一周之内,旗下有3只基金正在清盘,这家基金公司日子过的实在很苦。《号外财经》发现,这家悲催的基金公司正是德邦基金,三只正在清盘的基金涉及货币基金及债券基金。

   5月12日,德邦基金官方网站发布了“德邦德焕9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其合同终止的原因就是净值不足5000万元,且持有人不足200人。

   其公告显示,根据《基金合同》“第五部分 基金备案”中,“《基金合同》生效后,在任一开放期的最后一个开放日日终,如发生以下情形之一的,则本基金将于该日次日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并终止,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1)基金资产净值加上当日有效申购申请金额及基金转换中转入申请金额扣除有效赎回申请金额及基金转换中转出申请金额后的余额低于5000万元的;(2)基金份额持有人人数少于200人。法律法规或监管部门另有规定时,从其规定。”的条款以及《基金合同》“第十九部分 基金合同的变更、终止与基金财产的清算”的有关规定,该基金第二个开放期的最后一个开放日(即2018年5月10日)日终,基金资产净值加上当日有效申购申请金额及基金转换中转入申请金额扣除有效赎回申请金额及基金转换中转出申请金额后的余额为299.7755万元,基金份额持有人人数72人,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本基金终止条款。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根据《基金合同》有关规定,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该基金将终止并依据基金财产清算程序进行财产清算。

   而在这周的周一,即5月7日,德邦基金旗下有两只基金同时公布了清算报告。

   德邦现金宝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清算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月12日,本基金已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的情形,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本基金终止条款。该基金于2018年1月26日进入清算期,故本基金清算起始日为2018年1月26日。

   德邦德景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清算报告显示,该基金第一个开放期的最后一个开放日(即2017年11月24日)日终,基金资产净值加上当日有效申购申请金额及基金转换中转入申请金额扣除有效赎回申请金额及基金转换中转出申请金额后的余额为735.3974万元,基金份额持有人人数113人,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本基金终止条款。自2017年11月25日起,该基金进入清算程序。

   《号外财经》注意到,使得德邦旗下三只基金清盘的原因就是净值持续不足5000万元,以及基金持有人数持续低于200人。一家基金公司在一周内有3只基金清盘,在历史上极为罕见,这也说明了监管层加大了对“迷你基金”的监管力度,同时,在严监管之下委外资金持续撤出。

   据wind数据最新统计,2017年清盘基金数量达到了100只,2018年5个半月,清盘的数量已经达到114只。而相关数据显示,去除货币基金后,平均每只基金的规模不到10亿元,很多中小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规模面临了很大的压力,而在资金面宽松的年份,基金公司更多会选择“帮忙资金”“赔本赚吆喝”。但是如今在市场资金利率高企,这样的“赔本赚吆喝”已经越来越没有吸引力了,这样一来,更多的“迷你基金”就只剩下清盘一条路了。

   业内人士预计,而进入2018年,这样的清盘压力就越来越大,按照目前每季度清盘50只以上的速度,2018年清盘的基金数量很可能突破200只的新高,这是非常惊人的数量。即便按照每只迷你基金5000万不到的规模,全年涉及的总规模也接近100亿元。因此,去杠杆之下,浮出水面的迷你基金目前还只是冰山一角,“裸泳者”还没有完全现身,大家要擦亮双眼!

   《号外财经》认为,对于徘徊在清盘边缘的基金,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旗下的迷你基金,投资者还是“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关键词阅读:德邦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