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基金:信用风险频发 市场短期情绪不佳

  前海开源固收研究

  目 录

  1、前海开源大视野

  【宏观数据、信息聚焦、未来聚焦】

  2、前海开源快评

  市场回顾、未来展望】

  3、前海开源大劫案

  【违约、评级调整、风险关注】

  前海开源大视野

  市场宏观数据

  

  重要信息聚焦

  CPI低于预期,接下来关注油价上涨对通胀的传导

  4月CPI仅为1.8,低于市场预期,主因猪价和菜价超预期走弱所致。结合大宗商品价格走势、高频数据和历史均值,初步预测5月CPI为2.0,仍处于较低水平。不过尽管短期内CPI较低,但近期油价强势并且突破75美元,如果后续油价维持强势,可能会对CPI产生压力。

  金融数据整体符合预期

  4月老口径下新增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基本符合预期,M2增速低于预期。具体来看:4月老口径下新增信贷为1.1万亿,同比小幅多增194亿。居民方面,中长贷同比少增898亿,短贷同比多增472亿,合计同比小幅少增。在住房信贷政策收紧而房价涨幅放缓的背景下,预计居民贷款的少增有望持续。企业方面,中长贷和短贷同比分别少增558亿和817亿。票据融资同比多增2006亿,主要是受到基数效应的影响。4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56亿,同比多增1720亿,企业贷款及未贴现承兑汇票同比多增是导致社融同比多增的主要原因。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同比继续少增。往后看,因表外融资监管趋严的方向不变,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同比少增仍是大概率事件;但因去年4月后委托贷款的基数已经开始下降,预计与本月类似,委托贷款同比回落速度减缓有望持续。社融增速为10.51%,与3月基本持平。因去年同期委托贷款基数降低,预计未来两个月社融增速有望继续维持在10.5%附近。考虑到社融增速较经济增速有一定的领先性,社融增速弱势意味着后续经济增速有一定的下行压力。4月M2增速为8.3,小幅高于前值,但低于预期。与财政存款超季节性增长有望。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出现明显下滑,且金融杠杆进一步去化的空间有限,预计5月M2增速有望回升。

  美国4月通胀稳定,加息预期锚定

  美国4月CPI同比 2.5%符合预期,核心CPI同比2.1%低于预期,持平于前值。整体通胀略低于预期,但总体维持较好水平。从分项来看,能源分项由于油价上涨,同比正贡献较大;房屋分项维持稳定;汽车价格同比为负值。总体来说通胀数据仍旧支持美联储渐进加息的政策导向,预计6月份加息预期不会有所松动。

  未来聚焦

  

  数据来源: 前海开源固收研究,华尔街见闻,截止至2018/5/14

  

  前海开源快评

  市场回顾

  资金面

  上周(2018年5月7日-2018年5月13日),央行全周公开市场投放1300亿元,有2700亿元到期,总共净回笼1400亿元。本周为5月第二周,因超储率水平较高,整周资金面资金面都比较宽松,资金面指数均在40以下。截至周五,R001收于2.493%,R007收于2.795%。

  利率市场

  长端方面,前半周市场对地方债供给压力上升及即将出台的经济数据较为担忧,收益率持续上行。后半周因CPI低于预期、市场对金融数据有一定的期待,市场情绪有所好转,收益率小幅下行。中短端方面,尽管资金较为宽松,但国开收益率不降反升,长端的压力向短端传导;国债表现则较为坚挺。全周来看,国债收益曲线短降长升,国开收益曲线陡峭化上行。

  信用市场

  短融:上周来看,短融利率1M受资金面宽松影响下行较多,其余期限以波动为主。信用利差,1M期上行15bp以上,3-6M下行8bp,1Y小幅上行。等级利差没有变化,3-1M的期限利差扩大18bp。

  城投债:近期信用事件频发,全球经济周期下行和贸易摩擦带来的外需回落,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受资管新规落地以及降准后需求透支影响,信用债需求有所弱化,且向高等级优质主体聚集,城投债收益率除0.25Y期的AA+级别外悉数上行,0.75Y及以上期限的收益率上行8.19~17.41BP;信用利差悉数走阔,等级利差则是变化不大,期限利差则较分化。受资管新规细则即将出台及税期影响,下周资金面将趋紧,收益率或将上行。

  产业债:上两周整体来看短端小幅波动,3Y以上上行6-12bp,长久期上行更多。信用利差来看,3Y、7Y上行8-10bp,5Y下行5bp。等级利差AA+较AAA1-7Y上行2-5bp ,AA较AA+的3-5Y下行2-4bp。

  ABS:上两周整体来看短端小幅波动,3Y以上上行6-12bp,长久期上行更多。信用利差来看,3Y、7Y上行8-10bp,5Y下行5bp。等级利差AA+较AAA1-7Y上行2-5bp ,AA较AA+的3-5Y下行2-4bp。

  国债期货:上周国债期货大幅调整,T1806合约下跌0.63%,成交量维持较低水平,周成交16.75万手,持仓量下降12104手至2.78万手,主要原因为合约转换临近;活跃券种基差近两周维持稳定,180004基差处于0.6-0.8区间波动;期货跨品种价差扩大,从周初324基点上升至367基点,10-5年期限利差小收窄,但仍旧处于历史较高分位数水平。

  

  

  

  

  

  

  本周展望

  资金面: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8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周二、周五均无逆回购到期,周三、周四分别到期600亿、200亿;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此外本周六(5月12日)有1560亿剩余的MLF到期顺延到本周一(5月14日)。5月初央行的操作较为鸽派,一方面对到期的逆回购尽量续作力保短期流动性,另一方面有2000亿的量是续作了 14d及以上的期限(包括国库现金定存)。目前我们对中旬缴税的缺口预测由月初的 1万亿修正为缺口 8000亿左右,但本月缴税的时间将持续到月底,本年度的地方债发行迟迟没有放量(上周央行发文有敦促地方政府发债的意思),整个下半月都应该相对谨慎。

  利率债:上周尽管资金较为宽松,海外市场也较为平稳,但因市场对4月经济数据仍有担忧,加上地债新增15年期限导致供给担忧加大,收益率在震荡两周后选择向上的方向。本周即将进入税期,资金大概率收紧,市场情绪预计将以谨慎为主。加上经济数据有好于预期的可能,收益率可能仍有一定的上行压力。不过在数据公布完毕后,基本面的影响将阶段性淡化,债市将主要受资金面的影响。从5月份质押式回购成交在较低来看,机构经历了4月资金的超预期紧张后在加杠杆上较为谨慎。如果下旬资金面比预期宽松,债市有望迎来一定的修复。

  信用债:在资金面延续宽松、信用风险加剧、贸易摩擦等背景下,债市收益率震荡走高,再融资压力以及资管新规细则是重点关注点,建议谨慎对待城投债,选择财政实力强地区的核心平台发行的具有公益性质的个券,需警惕对非标等表外非正规渠道融资及债券融资依赖程度较高的主体,尤其是较长时间未有新债券发行的主体,同时规避类平台公司中产业类资产占比较高且亏损的公司个券。煤炭行业一季度整体业绩继续向好。高中评级可择优配置,AA+级性价比相对较高。近期违约风险较多,如盾安、凯迪生态等,后续需持续关注,谨防踩雷。考虑到强监管环境维持和企业(尤其是中小民企)的再融资能力弱化,未来信用债风险仍可能持续暴露。从择券角度来看,依旧建议从严把握个券质量,优先考虑资质较好的企业。近期收益率走高,配置上以谨慎为主,建议以高票息高等级的策略为主并兼顾流动性。

  前海开源大劫案

  评级调整

  违约(1家)

  发行人: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事件:“11凯迪MTN1”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详情:武汉凯迪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1凯迪MTN1,债券代码:1182146)应于2018年5月5日(法定节假日顺延到5月7日)兑付本息。截止兑付日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1凯迪MTN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

  评级或展望上调(1家)

  

  数据来源: 前海开源固收研究,Wind,截止至2018/5/14

  评级或展望下调(3家)

  

  数据来源: 前海开源固收研究,Wind,截止至2018/5/14

  风险关注

  

  数据来源: 前海开源固收研究,Wind,截止至2018/5/14

关键词阅读:信用风险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