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大超预期 券商认为大行情将开启

  近日,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4 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8.1 万辆和 8.2 万辆,同比分别大幅增长 117.7%和 138.4%,这一数据超出了券商预期。

  长城证券分析师凌春认为,2018 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将延续高增长的态势,维持全年实现 50%-100%增速的预期,一方面是源于四部委公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的影响;另一方面国内新造车势力不断涌现,在产能投入和技术提升并举下,将极大的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东吴证券分析师王杨更是态度明确的提出:“为成长而战,自上而下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王杨认为,无论是汽车产业自身属性,还是当前政策的扶持力度,新能源汽车都属于成长股的核心方向之一,目前市场成长风格已经探明,新能源汽车当前的估值和持仓都有显著的相对优势。

  王杨分析,从估值的角度看,以锂电池板块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估值当前处在历史低位。一方面,以天齐锂业和华友钴业为核心代表的上游板块,估值基本都在 15-20 倍之间,而且具备可持续的高景气。另一方面,中游环节因为过去降价带来的业绩压力,目前股价和估值也是历史低位。此外,机构持仓处在历史低位。截至今年一季度,上游资源从 4.06%升至 4.82%,中游从 1.91%降到 1.75%,核心零部件从 4.51%降到 3.85%。就总体变化趋势而言,三季度机构持仓处在历史高位,四季度明显下滑,今年一季度同样显著下滑。因此,王杨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大行情开启了。

  融通新能源汽车拟任基金经理付伟琦认为,“我国自2015年起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然而,新能源车目前渗透率不到3%,以国家目标2025年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20%来计算,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产值规模有望近万亿,或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所以,未来看好新能源汽车蕴藏的巨大投资机会。”

  付伟琦分析,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发生了一些变化,正由政策市向消费市逐渐切换。他认为,过往国内逐步出台了总体规划、财政支持、基础设施、行业管理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政策工具包,护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随着新能源汽车成本下降、性能提升,消费者自发消费力将成为行业产销放量的主驱动力。

  付伟琦介绍,成本方面,得益于技术进步、规模效应、产业充分竞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环节成本得以明显下降。以动力电池为例,电池包占整车成本比重高达35-45%,近3年价格下降大约35%,大大加速了整车平价时间表。性能方面,随着产业资本的加速投入,过去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环节技术进步明显,最典型的仍旧是动力电池环节,实现了能量密度、循环寿命、安全性等关键参数的不断提升,从而使得整车续航得以不断增加,相较燃油车的竞争力快速提升。

  由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支持较早,国内相关公司获得了先发优势,诞生了一批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供应链企业,这也反应在二级市场上。Wind统计数据显示,国证新能源车指数过去8年(2010/05/01-2018/05/01)上涨123.65%,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22.48%的涨幅。付伟琦判断,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容量大,未来具有先发优势、核心竞争力、持续增长力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值得中长期布局。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