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只A股“入摩” 多家基金已提前布局

  近日,明晟公司公布一系列MSCI指数的半年度审查结果,其中包括MSCI中国A股指数和MSCI中国股票指数。

  根据公告内容,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截至目前,市场内已有包括南方、招商、华夏、创金合信等在内的8家公募基金公司成立了8只MSCI主题基金。

  公募基金加紧布局

  对投资者而言,234只股票的选择会让人眼花缭乱,因此转战MSCI主题基金将成为不错的选择。截至目前,市场内已有包括南方、招商、华夏、创金合信等在内的8家基金公司成立了8只MSCI主题基金。合计首发规模192.48亿元,平均份额超过24亿元,市场反响热烈。

  此外,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南方MSCI中国A股ETF联接等基金正在发行;易方达、建信和景顺长城旗下3只MSCI基金也已经于5月10日、11日结束募集,首募规模暂未公布。目前,还有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发起式联接基金2只基金正在募集。新华、太平、中金等8家公司上报的9只MSCI主题基金待批。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数据,自2017年A股成功闯关MSCI以来,已有13家基金公司申报了24只MSCI主题基金。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8年之前,MSCI主题基金仅有3只,分别为2002年11月推出的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2015年2月推出的华夏MSCI中国A股ETF及其联接基金。

  收益最高超600%

  MSCI主题基金近一年以来收益如何?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A股纳入MSCI概念的主题基金合计为50只,这50只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19.24%。

  其中,易方达改革红利近一年收益最高,该基金于2015年4月成立,目前总规模达21.02亿元。记者梳理发现,也有部分基金表现差强人意。比如,东方区域发展混合近一年来整体收益不佳,在同类型基金产品的排名中处于下游水平。

  除了概念主题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中含有MSCI中国相关指数的基金数量也不少。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以MSCI中国相关指数为基准的基金(A、C不合并计算)共有44只,其中,业绩比较基准中含有MSCI中国A股指数的基金最多。

  在MSCI名单公布的头个交易日(5月15日),MSCI指数相关基金已经崭露头角。以南方MSCI中国A股ETF为首的公募基金,当日二级市场成交额超过1亿元,在全市场场内ETF中排名前十,也是MSCI基金最近一周以来取得的最高日成交额,较之前均值上涨超50%。

  与短期波动相比,长期收益更能说明业绩。记者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统计后发现,MSCI相关基金中,除了部分新发基金没有相关数据以外,近八成基金收益为正,亏损基金数量并不多。其中,成立以来取得最高收益的MSCI相关基金是国富弹性市值,该基金成立于2006年,其12年来净值增长了607.22%。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兼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南方MSCI联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罗文杰表示,短期内,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预计吸引1000亿元海外资金。长期来看,随着未来A股在MSCI的权重提升,将有增量资金持续进入,预计吸引海外资金约2万亿元。外资投资占比的上升,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为A股市场带来价值重估的投资机会。

  伴随着234只个股入摩,MSCI主题基金后市走向如何?会否如预期一般利好?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A股在MSCI相关指数权重的不断提升是大势所趋,长期看来投资于这些成份股的海外增量资金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与欧美等股市相比A股的蓝筹股处于价值洼地,A股市盈率更低、增长率更快,纳入MSCI后会刺激并带动更多海外主动投资基金投资A股。因此,入摩长期利好后市是毋庸置疑的。

  投资者应当如何选择MSCI基金?在投资风险层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韩玮表示投资者在选择MSCI主题相关基金时,建议尽量选择收费低廉且纯粹被动型的指数基金投资。对于仅限于投资A股市场的MSCI主题基金则不必过于迷信,其实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系列指数也已经相当成熟,长期投资效果可能会比MSCI还好。当然,与所有指数基金投资一样,如果在市场狂热阶段追高买入MSCI指数基金风险也非常大。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也表示,MSCI主题基金积极布局,A股纳入MSCI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契机,但仍需做好风险防范能力以及危机应急预案。当标的股发生长期停牌行为,如何降低基金波动风险就会显得比较重要。

关键词阅读:MSCI 基金收益 泰石 景顺长城 类型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