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笔信]融通基金付伟琦:价值投资最重要的是有前瞻性

  编前语:做为中国股票市场的弄潮儿,“基金经理”在20年投资生涯中几经沉浮,逐步走向成熟。他们经历过价值投资理念的冲突、频繁的“黑天鹅”事件、2006-2007年波澜壮阔的大牛市、2008年史无前例的大熊市、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海啸...他们始终秉承“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初心,牢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根本使命。值此公募基金行业20周年,金融界诚邀百位基金经理撰写亲笔信,与广大投资人分享他们的投资经历和投资故事。

  价值投资最重要的是有前瞻性

  ------公募基金行业20周年,融通成长30基金经理付伟琦给投资人的一封信

  狗年春节之后,市场风格处于切换窗口期,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指数涨幅已经超过10%。我认为,目前的市场是2016年以来大股票持续强于小股票局面的终结。从基本面的角度看,2017年最具竞争力的龙头股出现集体上涨,其中估值提升平均贡献了60%的涨幅,业绩增长贡献了40%,到春节附近,这些公司估值已经处于合理偏高的位置。从情绪的角度,龙头溢价的逻辑则不断向低估值的地产银行板块蔓延,使得大银行和大地产公司在经历了两年的长牛后,进入加速上升期,这表面股价中蕴含了较多情绪性的因素。综合而言,我们认为大盘股的主升已经告一段落。

  成长股经历了两年多的单边下跌之后,以计算机、军工为代表的高风险偏好的板块,可以用一片废墟来概括。废墟几乎没有重建的可能,但是废墟之下也必然掩盖了一些有长期价值的优质公司。

  尽管近期市场的反弹中,超跌股反弹力度较大,但我们认为这更多的是对过去两年持续下跌的修复,后续最具投资价值的品种,并不一定在这类超跌股之中。从指数的角度,我们倾向于认为,大小盘类的股票将表现出相对均衡的状态。少数个股具有较好的表现,因此投资难度会更大。

  针对后市,从长期来看,我们需要关注的是上市公司的长期增长空间,关注公司的远期价值。如果说2017年对白马股而言是一个历史性的重估,那么今年成长股中有一批业绩增长较快的公司,同样面临着历史性的机会。因为在过往较长的时间,A股对高成长股给予了较高的估值溢价水平,因此我们习惯了40%增长的公司,有35倍以上的PE估值。而现在,我们能找到一大批未来两三年有40%复合增长的公司,仅有2018年20倍的估值。因此,只要业绩增长的判断不出问题,这类公司股价或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2017年,低估值龙头公司的抢眼表现,让市场认可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但我们认为,没有什么股票是天生的价值股,也并不是低估值股票就是价值股。我认为价值投资最重要的是有一定的前瞻性。从两三年的维度看,如果当下公司的市值,明显低于潜在市值,则这个时候买入是有价值的。随着时间推移,我们预判的基本面被证实,股价向中期合理市值回归,则是一次较为成功的价值发掘。二级市场股票投资价值创造的来源,应该是业绩的持续增长。未来,让我们与价值投资为伍。

  你们的基金经理:付伟琦

  付伟琦先生:中国国籍,清华大学物理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学士,具有基金从业资格。历任中信证券公司行业研究员、瑞银证券公司行业研究员。2014年11月加入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6月29日起至今任“融通新能源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备注:金融界策划公募基金20年之基金经理亲笔信,融通成长30基金经理付伟琦2018年3月28日为活动亲笔撰文

  公募20年特别策划之100位基金经理亲笔信

  [亲笔信第一封]长盛基金经理赵宏宇:受托理财 任重道远

  [亲笔信第二封]建信基金梁洪昀:2018投资三大关键词

  [亲笔信第三封]招商基金经理付斌:相信真成长的力量

  [亲笔信第四封]博时基金王俊:投资最重要的事是坚守估值纪律

  [亲笔信第五封]泰康资产桂跃强:砥砺前进20年 开启基金新时代

  [亲笔信第六封]国联安基金邹新进:投资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淀

  [亲笔信第七封]南方基金章晖:对公募基金行业的思考

  [亲笔信第八封]中信保诚基金吴昊:做好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平衡

  [亲笔信第九封]民生加银基金柳世庆:乌云背后有银边

  [亲笔信第十封]长安基金陈立秋:稳中求进 坚守基本面  

  [亲笔信第十一封]华商基金李双全:穿越牛熊 感恩信任 继续用心

关键词阅读:融通基金 公募20年 基金经理亲笔信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