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20年激辩投资风口 指数基金迎来发展拐点

  公募基金迈入20周年之际,指数基金也迎来了诞生的第15个年头。放眼全球,在主动权益基金和货币基金的大发展之后,指数基金迎来蓬勃发展期。美国指数基金占比逐年走高,而国内FOF正式开闸,智能投顾和组合投资兴起,养老金长期资金入市的前景,都为指数基金的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为了更好地帮助投资者把握这一投资风口,5月18日,由天弘基金主办、中国证券报协办的“与时代共振,话指数浪潮——致敬中国基金业20周年,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金融界基金(fund.jrj.com.cn)受邀报道此次盛会。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到了来自(BlackRock)贝莱德、(Vanguard)先锋领航等国际机构,以及国内金融机构、第三方销售机构与财经大V等多方人士进行思想碰撞,全方位研讨全球指数基金的发展趋势和中国基金业的指数化方向。  

  对于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指出

  目前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需稳中略降,外需明显改善,结构调整已取得显著进展,金融风险也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当前经济的核心问题仍是杠杆率高和投资回报率低,必须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潜在经济增长速度。

  预计2018年GDP增速将在6.5%左右。其中基建投资高位回落;房地产投资先高后低,总体稳定;制造业投资继续徘徊,但基本见底。高技术产业和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投资较快,消费基本平稳,企业库存进入稳定期。

  作为全球指数投资的开创者,Vanguard集团中国区总裁,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晓东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指数投资具有相对可预测、低成本、多元化投资等优势。

  据晨星数据统计,自1976年到2016年来,指数基金为投资者累计节省投资成本1530亿美元。

  事实证明,低成本指数化投资是较为成功的长期投资策略,其表现要比大部分跨市场和跨资产类型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更优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意识到低成本投资的好处,被动投资在过去十年呈现爆炸式发展,其中美国指数基金的市场份额在2017年已超过总市场基金规模的35%。

  

  作为指数基金中的一种,ETF近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飞速发展。贝莱德安硕(BlackRock iShares)董事总经理Geir Espeskog认为:

  ETF兼具股票和基金的优势和特色,是高效的指数化投资工具,具有多元化投资、流动性高、节省费用及其他成本、透明度高并且交易便捷等多重好处。据贝莱德统计,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全球上市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资产管理规模达4.8万亿美元。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在演讲中指出,用户投资需求主要有两种:一是追求本金安全,在此基础上获得一定的利息,对收益期待不高;二是追求权益投资回报,通过承担风险来获取超额收益。

  天弘基金通过在货币基金和指数基金等产品的布局,已经可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投资需求。此外,他认为,指数基金的发展顺应了客户行为在线化的趋势,产品相对简单清晰,且该类产品费用较低,可降低客户的投资成本,从而提高收益。

  另外,指数产品可衍生和搭载多样化服务,为智能投顾服务提供便利和清晰的底层工具池的同时,培养客户的权益投资心智。

  

  天弘基金早在2015年开始就前瞻布局了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目前囊括了17只指数基金,涵盖市场上主流的宽基指数、行业和主题指数,基本覆盖主板、中小板、周期性及非周期行业、价值及成长风格,能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与其他指数型基金相比,容易宝板块内指数基金具有费率低、内部转换交易效率更高等特点。

  根据此前发布的《权益投资散户行为大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1月14日,容易宝已得到506万用户的青睐。另据2017年年报统计,截至2017年末,天弘沪深300持有人户数高达176万户,高居被动指数型基金前列;天弘创业板A和天弘中证500持有人户数分别超42万31万,同样跻身被动指数型基金前十

关键词阅读:天弘基金 指数基金 投资风口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