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20年激辩投资风口:指数化投资实战

  为了更好地帮助投资者把握这一投资风口,5月18日,由天弘基金主办、中国证券报协办的“与时代共振,话指数浪潮——致敬中国基金业20周年,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金融界基金受邀报道此次盛会。以下为《圆桌论坛二:指数化投资实战》。

  天弘基金产品部总经理李骏:前面精彩的论坛(查看论坛一:指数基金在中国)是指数基金产品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做指数的、做产品的,卖产品的。我们第二场主要倾向于投资者这一方,投资者如何在这个时点上看待指数基金,如何做指数基金的投资。先抛一个问题,去年市场的特点还是非常鲜明,坚定的持有核心蓝筹,就可以在市场上取得非常好的收益,对于今年的市场,大家先用一到两个词总结一下,给投资者放一个锦囊。投资者在这个市场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知乎20万粉丝大V 刘鹏程:我们觉得2018年从元旦开始到这个时间点,然后再往后,我们心目当中的关键词有两个,第一个 是乏味,从元旦到现在这个市场给我们提供的机会非常少,市场出现的热点炒不热,市场向上的波动又很少,无论是从波动趋势,还是追逐热点 的角度进行投资,都是机会大于风险,可下手的时间比较少,给人的感觉这个市场比较乏味。下半年的关键词是熊底,市场接近到3000点,从历 史的牛熊转换规律来看,每次都出现过把指数跌进非理性估值区间的情况,这个位置上,虽然指数已经很低了,但是还没低到进入非理性周期, 所以还是要向下做一些寻底、探底、触底的动作,今年大的环境不是很好,也在短期看不到负面因素彻底逆转的情况。今年在投资方面的主要工 作,为下一轮市场启动的时候做一些布局,市场一定会有一些个别的行业或者个别风格的东西提前被砸进非理性估值的区间,可以提前把它以很 低成腾收进来,做一个布局,尽量减少频繁的交易和短期的很高的预期。

  《指数基金投资指南》作者银行螺丝钉: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的话,就是均衡配置和低成本。均衡配置是让大家在坚持的,在这个市场上 继续配置的,首先看现在A股值不值让大家投资。看一下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目前的估值跟16年初差不多,虽然不是历史最便宜的时候,但 是放在整个A股历史上也是处于相对比较便宜的位置,对于投资者来说是非常值得在这个时间段进行指数基金的配置和投资。

  在配置的时候,2018年比较适合的是均衡一些的配置。我们放在两年以前,2016年的时候我们看A 股发现大盘和中小盘的分化比较严重,当时大盘的平均估值都在10倍以下,放到中小盘高达几十倍的估值,当时大盘相对于中小盘是有一个比较 好的投资价值,之后两年大盘涨了两年,蓝筹股有一波牛市,中小盘跌了两年,此消彼涨到了现在2018年,整体分化没有之前这么严重,对于投 资者来说,整体是便宜的,分化又不是特别严重,对于投资者来说,就没有必要非得压押一边,可以均衡的配置市场上大中小盘的指数基金品种 ,这样也是相对比较稳妥的方案。

  第二个关键词是低成本。目前市场确实是处于一个比较低迷的阶段,我们没有办法预测出什么时 候会来牛市,在这个阶段成本非常因素,少一个点的成本对投资者的收益有非常大的影响。放在现在比较低迷的市场,这个低成本的优势就被放大了,所以均衡配置低成本的指数基金是一个比较值得做的操作。

  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杨宇:今年年初的时候我特别不喜欢做指数,过去若干年我还是非常赞成指数投资,今年最大的事是防 范金融风险,对于投资来说,防范风险也是最重要的。简单的说两个词,防范风险、放低预期。

  集思录副总裁郑志勇:预测市场特没意思,什么是资产配置,你预期哪个涨买那个,预测这个事就不靠谱。做一个广告 ,2016年我的绿巨人在2850点建仓,现在差不多3200,累积收益38%,大家把精力放在预测市场上有点浪费时间。乏味,没有意思。

  天弘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经理张子法:投资股市就是投资经济,因为我看好经济,所以我觉得股市。2018年我对市场偏乐观。成长的价 值整体优于价值,小盘风格好于大盘风格,这是我的基本观点。我们进入这个市场,一般投资者首先考虑到获取市场的平均收益,有专业的再获 取一点超额收益。最简单的就是做指数宽基投资,我比较看好的主题,创业板加300作为核心配置,能够获取市场平均收益的。对于专业的投资者 ,可以再做一些辅助的配置,主要是抓住结构性的主题和行业的机会,总体下来是比较不错的效果。核心配置、行业配置、主题配置,现在很明 显有两个非常好的板块,医疗和计算机。医药这个板块我不特别说了,只要是居民收入在增长,都会刺激行业发展。我回一次老家,在很小的城 市,好多人去打HPV疫苗。计算机更不用说了,中兴事件让我们知道高楼大厦不能建立在国外,对芯片的投资,国家肯定是大力扶持。2018年的投 资主题切换创业板医疗、科技。

  李骏:子法是指数基金经理,现在在指数基金的选择中,普通指数基金以及指数基金增强型基金,这块 怎么选择?去年指数增强型基金的表现还是不错,受大家关注比较多,你怎么看投资者如何这两类品种?

  张子法:普遍型指数基金和增强型指数基金,它们在投资收益上没有本质的区别,在设置的目的和方向上 有区别,区别主要是在投资目标上,普通型指数基金以跟踪偏离最小化为投资目标,增强型指数基金追求的是超额市场的收益,主要是通过牺牲 一部分跟踪误差的方式来获取部分超额收益。第二个从投资范围来说,普通型投资基金一般限定指数基金之内,而增强型指数基金投资范围不仅 是指数基金,可以投很大一部分在指数基金之外。普通的指数基金一般采用复制的方式,增强型指数基金一般采用部分复制和部分其他的,从投 资的结果来看,他们都是围绕指数的收益率上下波动,普遍的指数基金波动特别大,增强型的指数基金特别大,增强型指数基金能够达到增强的 效果,但是相对普通指数基金不是特别强。这两类对你的投资影响不是特别大,你选增强型也好,选普遍型也好,都是一样,决定收益的是指数 本身的因素。现在排名来看,排在最前面和最后面的都是增强型指数基金。

  李骏:杨宇,现在政策变化比较大,未来几年面临资管新规的实施,未来三年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下,对 整个指数本身,或者对指数基金的运作来看,机构的需求会对这个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

  杨宇:这个问题刚才有些嘉宾在主题演讲的时候提到了,其实资管新规最终就是把以前假的资管,刚兑 的都去掉。但是以前假的东西,风险收益比给客户呈现的非常不错,刚兑的都有百分之五、八、十的水平,现在简单的拿一个浮动的东西去替代 它,至少大家目前从产品设计上来说只能做一些低波动低回撤的东西,适当的替代那种绝对刚兑的东西,要做到低波动低回撤,这个时候对于下 面的资产就有一个比较高的稳定性的要求,这个时候指数基金相对于主动管理的基金来说,更能满足替代现有银行理财替代现有刚兑产品,做一 些底层资产有一定的优势,因为相对来说比较稳定,风险可测。

  我们跟机构交流下来在几个方面有这样的需求,第一个有些机构对现有的指数特别不满意,尤其 是在这两年受到金融监管的影响,A股上市公司里面面临各种各样特殊的金融监管风险,延伸到A股局部领域里面,过去几年不管是大指数,还是 小指数,报雷的公司不少,沪深300里面都有一些公司越吹越大,在他泡沫最大的时候,突然可以装到大指数里面去了。有些机构也在想怎么样在 现有的指数编制方面里面做一些减少,减掉一些有可能跟现有的即将面临的一些金融领域的局部风险,在指数编制的时候适当考虑。

  另一块机构非常大的需求,尤其是现在很多银行自己增加了资产配置的人员,对于底层资产未来 很多理财都会以类FOF的方式来运作,刚才很多人谈到了费率问题,天弘很多产品费率非常低,像广发也在不断的降C类费率,很多机构自己做类 FOF方式,对于费率这一块比较敏感,会进一步引发市场上指数基金降低费率方面的进展。

  李骏:能不能总结成短期是风险暴露的过程对整个指数有向下管控的因素,长期规范。

  张子法:短期替代的过程还是比较艰难,刚兑要两年半才能彻底清掉,这个市场同时存在又能刚兑,又有 比较大的波动,你很难跟存量的东西去竞争,但是长期来看比较好的一个未来还是在现有的问题清理之后。

  李骏:剩下的三位总结出来都是社交网络或者投资平台上的大V,先问郑志勇,你刚才提到了你在一些平 台上做的绿巨人组合,最近几年创新的这些平台,包括基金经理都搭了一些创新的销售模式,成长出来一批跟客户黏性很高的大V或者组合、策略 ,销售模式,你怎么看创新销售模式对指数基金的发展,是不是一个非常好的催化剂呢?

  郑志勇:首先我在金融机构干了十年,出来当屌丝快五年了。我一直在研究指数基金,我是指数基金的信 徒。刚才所有的金融从业者都回避一个问题,在中国指数基金为什么规模小?本质原因是我们的销售模式跟美国不一样。中国的销售模式是我拿 返佣,拿提成,管理费的一半,举一个例子,有人请我去卖P2P,给你一点钱,你宣传P2P。问题是如果客户给我钱,我肯定跟他说你别买这个, 是骗子。这是很核心的。美国是收费咨询,在美国并不是把指数基金卖给客户,是把指数基金卖给投资顾问了,投资顾问给客户做资产配置。整 个销售模式不一样,中国的销售模式跟美国七八十年代之前是一模一样。这个模式是怎么改变的,约翰集团的约翰伯格免佣金模式,他的管理费 是千分之一。如果中国销售基金的模式不改变,刚才说明年指数基金是今年的30%,主要是净值涨,不是净申购。

  第二个是监管模式一块,中国卖基金和投资顾问是两件事,你对一个投资者来说,你讲一个主动 基金,这个人是有血有肉的人,好故事,你说指数基金这个故事不好讲,但是美国投资顾问会听这个事,首先我要收客户的咨询费,还要让客户 的长期收益好。美国指数基金的发展是三个原因导致的,第一个原因投资顾问从客户那里收咨询费,像我这样的我从金融机构出来了,没有人让 我卖基金,好在有切卖,但是肖雯出来了。第三个点投资顾问需要低成本的基金,这时候先锋出来了,三个原因共同的结果导致美国今天的指数 基金的局面。第三个是智能投顾不同,在美国所有的事都是一个事,所有的行业都是一样,降低成本利润高。美国智能投顾是替代投资顾问,人 的成本很高,你做咨询一百万起,很多人没有一百万起,美国投资智能投顾,你不用付那么多钱,一年给我100美元给你做投顾,节省的是投资顾 问钱。绿巨人组合是一个均衡的,我的组合是在2016年5月底建立了,所有人建组合的时候面临一个问题,我买沪深300还是买中证500,有人拍脑 袋拍沪深300,赌对了。16年的时候你根本不知道涨跌,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就要均衡配置,沪深300要买,中证500也要买,另外我还买两个行业, 医药和消费。后来你发现出问题了,我判断一个指数单说沪深300好不好,没有办法说,必须一个比较,就会出H股ETF, 中证500好吗,也不错, 但是我发现另外的基金叫做香港中小盘,2018年2月份跌之前,基本上跟沪深300一模一样。幸运的是你配了一个医药跟消费,18年2月份跌了,美 国股市高估,中国股市不高估,我不想降仓位,只能把消费换成军工,抗跌。换成之后,军工基本上给组合贡献一点点正收益,医药涨了,有16% 的收益,到现在一看沪深300涨了26%,绿巨人涨了36%,这就是运气好。

  李骏:总结起来郑志勇有一条,他在换仓的时候很重视在同一时刻下的估值相互比较,香港的低了,就 从国内的切过去。螺丝钉在自己的博文里面进场强调估值,同一个指数你怎么看它现在买的位置,你给大家再介绍介绍纵向的估值比较对指数基 金投资的意义。

  银行螺丝钉:估值对于投资者投资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相当于一个矛,普通投资者去投资指数基金的时候经 常容易有一个问题。大家想一下身边的朋友同事什么时候开始对股市市场感兴趣,往往都是开始大涨之后才开始关注。在此之前我们去宣传指数 基金很有可能是达不到投资者的面前,对于这些投资者,他们在牛市的时候投资大量的资金,比如说有一个数据,从05年到15年这十年期间,我 们国内新增的基金账户数,绝大多数都是出现在06年到08年以及15年两次牛市期间,新增基金账户是5400万户,占了这十年所有基金新增开户数 的72%。这种情况下,他买的这么贵,他的收益是很难做到比较好的。另一方面,我们国内孤僻类的基金整体收益非常不错,像证监会前几天发的 那篇文章,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16.5%,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算是他接触到收益类非常高的投资品种,一方面是16.5%的收益,另一方面是 大多数投资者是亏的,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落差就是因为这些投资者在牛市比较贵的时候才开始投资。如果投资者能够避开贵的时候买,都能够 获得比较不错的收益。这种情况下估值是非常好的锚,可以帮助投资者简单的判断一下,这些股票市场当前是不是特别贵了,看一下指数的估值 水平,看一下指数基金当前的估值处在什么样的位置,大致的帮助投资者避开在贵的时候买入。所以我从14年的时候就做了一个创新,把常见指 数的估值数据做了一个估值表格,简单的帮助投资者判断估值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这个表格会用简单的颜色,比如绿色、黄色、红色,帮助投资 者分别判断低估、正常、高估,帮助他简单的避开在比较贵的时候入市。只要他卖的不是那么贵,买指数基金长期收益16.5%,帮助投资者获得不 错的收益,所以估值能够帮助投资者判断这个指数基金的产品当前是不是值得投资,是一个比较好的开始投资的阶段。

  李骏:刘鹏程,现在基金投资者长投、短炒、定投,有很多方式,权益基金都是如此,在今年这么一个 市场环境中,或者在现在这个时点上,市场也算比较低迷,投资人究竟怎么选择不同的投资方式?

  刘鹏程:从我们在一线接触客户的经验来看,长投、短炒和定投这三种最常见的基金投资方式,匹配不同 的人群,主要是跟收入关系很大。比如能坚持长投的,中国从有指数基金,而且指数基金被大多数人接受和认可,投资的年度没有多长,在这个 时间范围内讲,过去长投的成绩获得很好的收益人群并不多,从现在这个时点已经认同我在这个时点买下一些被吹进非理性估值区间的指数,做 一个长投的人群不是很多。但是在仅有的这些人里,他们最大的特征就是高净值客户。他们对指数和收益趋势性的波动,甚至周期性波动没有那 么敏感,他们要的是分享宏观经济长期发展,只有他们才能在长投上做到坚持。定投受用的人群比较广,正常中薪家庭,每个月现金节余人群是 非常稳定的,将来获得收益的这部分资金基本上都会有指定的场景,比如我今年打算要小朋友,做一笔十年或者二十年的定投给这个孩子作为上 学用的学费,或者上大学的费用,或者给父母养老的费用,有场景的定投都他们使用度非常高。

  刘鹏程:短炒的适用人群是非常激烈和分裂,一种是纯粹的新手没有投资经验,指数基金短炒比直接在股 票上短炒安全很多,新手喜欢频繁的自己操作,他在指数基金上积累经验,这个过程中吃亏的概率和幅度远远小于直接去碰股票,对于新手来说 ,在指数上积累一些短期操作的经验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另外一种就是经验比较丰富的职业投资者,甚至一些小型的私募,我们现在做得一件 事,利用指数或者指数基金获得超额收益。如果13年买了中证500,14年买了沪深300,16年到17年买了上证50,累积的收益非常客观。我们现在 对指数基金的想法,如果我们要去真正做它,指数基金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约了所有选股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作为一个职业投资人我把这块的 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剩下来做什么,就是全力把择时做好,进行分析和判断这个时间段哪一个指数可能会更优一点,通过风格的连续切换获得超 额收益。尽量减少直接去购买个股,这是我们一直在试的方向。将来很多私募也会把很多仓位放到指数基金上,个股的跟进难度,还有市场大环 境不好的时候,操作个股承受来自客户的压力比较大,这块还是有很大的前景,私募和指数基金之间的匹配很有看点。

  李骏:我总结两句,刚才刘鹏程也说了,尤其是最开始你说的,对于接触的投资者来说,高净值的投资 者通过跨周期,要么是定投,要么是能够拿得时间长分享到长期收益,螺丝钉:也说了最大的投资者赚不到钱的问题,是过于顺周期操作,指数 涨的时候才去买,很少实现逆周期的操作。

  刘鹏程:去年好多人来咨询,我现在要不要把我之前定投的沪深300全都换成上证500,这是一个很大的问 题。不同的指数基金涨跌周期不一样。我拿的这个指数基金无论是定头还是长投,它被市场锤的时候,别的指数基金表现正是很活跃的问题,我 到底要不要换?如果刚换过去又被锤,我慢慢就对这个东西失去信心了。他不认为是自己错了,他认为是市场错了,或者产品错了。

  李骏:郑志勇提到这个投资者没有实现跨周期、逆周期的操作,跟现在的销售模式有关。

  郑志勇:大家以为投指数就很容易吗?很难。各个行业指数,或者指数之间有什么区别?同一个指数,各 家公司都编一个。美国是投资顾问给你做一个组合,你根据指数去投。你不是抱一个指数抱一辈子,你要做平衡。美国分的基金很细,大盘就是 大盘价值,我是互联网+,就不能投别的,分的很细,跟指数比的时候,95%的基金是跑输指数,有很严格的规定。

  李骏:现在盈米这些也搭建了平台,呼唤真正为投资者服务的顾问扮演重要的角色,资管新规对于金融 市场的清理整顿也是有正本清源的效果。能不能展望一下,在现在的行业发展权势下,五年以后中国市场有什么样的变化,各位共同为投资者服 务的市场中起到什么样的角色?

  张子法:我对盈米肖总的话感触特别深,我们这些年没有留下客户,可能跟投顾的“顾”的关系很大。我们自己也说,我们卖完基金就不管了,他们需要安慰,需要安抚。我们为持有人服务这一方面,我们做管理的,做指数投资的,首先要推出好的产品,推出标准化的产品,风险比较低,踩雷比较少,收益稳定。另外一方面,我们要提供策略,客户买的是方案,不是买单个产品。我们现在在盈米和雪球上有几个产品,像百合策略,简单清晰,大家一看就明白,效果还比较好。我们以后一是做好产品提供,二是做好服务。

  郑志勇:我是15年1月份从金融公司出来干这个事,一开始非常倒霉,你从客户那里收费,同业不待见你,你收咨询费,聊天还收费?不可能。消费者没有这个习惯。每个人都有理想,且卖是2016年6月份上线,我建立组合,我有一个梦想要从消费者那里收咨询费,不要去骗人钱。我自己投入100万,到了17年11月份一年半的时间一千万,2017年10月份是一千万存量,现在存量大几千万,快一个亿了,今年以来规模飞速的发展。

  怎么收咨询费呢?现在真是有客户愿意付费听你说有价值的东西,虽然钱不多,但是看到了光明。你帮助客户赚钱。我在后台能够看到申购,越是市场跌的时候买的人越多,市场涨的时候反而不加仓,一回调就加仓,我的这帮客户也是成熟的,愿意付费的人不是一开始愿意付费,而是被骗过以后才愿意付费。我宁愿花500块钱,避免几万块钱本金的亏损,这个会进入良性循环。

  杨宇:我们是证券公司研究所,对于机构来说,在这几年需要逐渐的建立基于底层的指数型,或者是指数增强,包括其他的产品,支持机构怎么配置这些产品。之前的嘉宾也讲了很多,以前干这个事根本没有必要,有那么多刚兑在,干这件事的价值体现不出来。这几年确实是在这个领域的价值逐渐实现,当这个市场上都没有卖假货的时候,卖真货的,我们金融的服务能力,我们的技术逐渐体现。

  银行螺丝钉:我觉得能够为普通投资者提供的服务,一个是对接他们的内容需求,一个是陪伴。对接内容需求是什么意思呢?我做的主要是基金类的自媒体,也是接触到个人投资者,这些个人投资者他们在投资基金的时候想知道关于基金的一些基础知识,但是在这个市场上目前是比较少有基金类的通俗易懂的解释,有基金类的书籍,但是这些书籍,包括专著主要是针对专业的投资者比较枯燥一些。我对接这些投资者的基金内容需求的时候,主要是做了一个扭转。之前大多数的自媒体喜欢做的方式是抓热点,写一些热点文,用这种方式吸引到投资者的注意,我做基金内容需求对接的时候,做了一个反转,投资者问我,然后我去给他做一个解答。问的多的我会把它做成一个专业的文章,文章积累多了会把它梳理成体系,出版成一本书,这样一种方式成为出来的内容全部都是投资者最关心的内容,用这种是可以满足投资者,特别是对于指数基金内容的需求。我去年跟中信出版社合作出版了一本书,内容生产就是用这种方式,投资者来咨询,然后我再给他一个反向的解答,整本书全部都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这本书从去年年底上市到现在销售也有十万册,在京东上销售,好评率100%,这种模式走通了,让投资者真的能够接受。

  第二个能为投资者做的方式是陪伴,每天对投资者进行解答,包括市场大涨大跌的时候给他解释一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市场上有什么好的品种给他进行讲解。这种陪伴在于智能手机出现之后才真正实现了,在此之前,我们不可能一天24小时在线,现在手机已经是一天24是在线,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手机都联网,可以通过公众号、自媒体给投资者实现一个24小时的陪伴。

  刘鹏程:我现在从事的主业是做私募,副业是在知乎上解答一些问题,我们面对自媒体或者社交网络上做到科普,对投资者做到心理疏导,给大家提供一些策略,或者把它做成产品,或者直接把策略告诉给读者,让他们自己去进行操作。五年之后这个市场怎么样,我想了一下,我们现在的基金销售,尤其是指数基金的投资和销售,遇到最大的问题,普通投资者不愿意学策略怎么进行搭配,不愿意做这些工作,最大的原因就是榜样不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未来十年,有很多人通过螺丝钉提供的定投的策略,或者其他的解决方案,通过指数基金种种投资方式获得了很高的资产收益,风险又很低,操作又很简便,这个榜样涌现的越来越多,愿意接受的人群数量就会急速的成长。我们现在出去跟客户讲,指数基金不能这么买,你不能今天上证50涨了,马上挪到上证50,明天创业板好,又回到创业板。他说那我该怎么办?我告诉你你应该这么做,他说你说的这个方法有人成功过吗?客户说我需要看到一个成功的案例,需要看到一个榜样,我才愿意去这么跟着做。我们任重道远,还有很多年的时间来树立这些榜样,完善这些策略,让投资者相信我们,觉得这个东西确实不是那么简单,但又不是那么复杂的东西,还是有办法可以解决的。

  李骏:大家总结展望了一番,终归来说,我们做基金公司的,包括管基金的,其实大家共同面临的都是那个投资者收益困局,虽然基金看上去收益不错,但是投资人没有真正拿到,刚才也说了,大家是在不同的层面上用自己的方法解决投资者如何能够逆周期或者跨周期,真正穿越牛熊,做投资上最难的反人性的事情。我相信刚才杨宇说的话非常对,现在人们持续的做,做正确的事情,未来肯定在投资者服务市场上一定会更加体现专业的价值。谢谢各位。

关键词阅读:指数化投资实战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