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峰:公募产品指数化是个方向 国内指基规模扩容可期

  5月18日,由天弘基金主办的“与时代共振,话指数浪潮——致敬中国基金业20周年,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金融界基金受邀报道此次盛会。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受邀参与《圆桌论坛:指数基金在中国》 话题讨论。

  银行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中国现在的公募基金规模是12.4万亿,指数基金规模是4900多亿,占比还不到4%,未来肯定有大发展。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正像巴菲特的十年赌约,金融危机之后,十年美国的指数基金会战胜对冲基金。但是在中国却是颠倒过来的,我国主动基金业绩涨了43%,同级指数基金却跌了百15%-16%。“我想这种情况未来会颠倒过来,有一个拐点。”

左到右嘉宾依次为:周晓明、赵永刚、顾林、胡立锋、肖雯、朱艳、张昊

  以下为胡立峰问答实录: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请胡立峰总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基金市场指数和指数化发展的情况。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中国现在的公募基金规模是12.4万亿,指数基金规模是4900多亿,占比不到4%,指数基金从02年 12月份开始到现在15年多一点,这十五年的历程比不上公募基金三个月,货币基金三个月就干了指数基金十五年。指数基金主要发展年份是07年 、09年,还是14年,这三年爆发性增长,除此之外的十三年都是在下跌过程中。主要原因就是公募基金标准意义上的股票基金规模非常少,指数基金自己发展占比不大,但是指数基金在股票基金里面非常厉害,咱们的股票基金前十大里面九只是指数基金,咱们的股票指数基金是股票基金中被动操作是主动操作的两倍。咱们的指数基金这几年下来申购赎回非常多,十五年申购7万多亿,也赎回7万亿,没有留下钱。在过去十年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大家说巴非特的赌约,金融危机之后,十年美国的指数基金会战胜对冲基金,但是在中国颠倒过来,在我们国家主动基金业绩涨了43%,同级指数基金跌了百分之十五六,我想未来会颠倒过来,有一个拐点。

  周晓明:你这个拐的背景是市场进入好的周期。

  胡立峰:我觉得市场是均衡发展。过去指数基金不受待见,公募基金投资者持有的比较少,所有的指数基 金加起来还不如天弘一个货币基金的1/3。过去是这样,未来市场会不会向均衡回归,可能未来指数化会是一个方向。

关键词阅读: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