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林:未来五大因素能够推动指数市场发展

  5月18日,由天弘基金主办的“与时代共振,话指数浪潮——致敬中国基金业20周年,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金融界基金受邀报道此次盛会。中国银行总行托管部副总经理顾林参与《圆桌论坛:指数基金在中国》 讨论时认为,未来有五大因素能够推动指数市场发展,银行也会努力的配合做这方面的工作。

  这五大因素分别是:(1)养老金市场的发展。(2)多元化资产配置是趋势,指数是最合适的工具。(3)智能投顾和金融科技的兴起。(4)跨境指数发展。(5)定期定投业务,银行应该进一步大力推广,指数基金是非常适合定投的品种。

左到右嘉宾依次为:周晓明、赵永刚、顾林、胡立锋、肖雯、朱艳、张昊

  以下为顾林问答实录: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请教一下顾林总,您是银行业基金元老人物,从银行服务基金客户的角度,您怎么看待中国指数基金的现状和未来?

  中国银行总行托管部副总经理顾林:今天参加指数基金的研讨会也是非常激动,回想起来2003年2月7日、8日的样子,过完春节的第二 天,我们发行天同180,当时是马总在天同180当总经理的时候我们发的,应该是首只,当时是非典肆虐的时候,我们戴着口罩在奋战。我记得发了20亿左右,对到底什么是指数基金很难宣传。现在看到有4900亿规模,品种覆盖从宽基到主题、行业、QDII,包括将来的smartβ各种类型,发展还是非常好。刚才听了国外的专家评价美国是一个成熟市场,我们中国市场还是一个小孩,非常有希望。看到好的一面,有一定的客户认同和基 础,从上证指数数据来看有96.4%都是个人客户,客户覆盖度还是可以。从持续的规模看,我们个人客户只有20%,客户持有指数基金,对指数基 金的认识还是非常不足,潜力还是很大,客户结构也是有待优化。银行应该和互联网公司,和基金管理人,包括销售机构一起来努力,怎么样推 广产品,扩大市场。

  另外市场的主体也是有待丰富。原来养老金市场不够丰富,第一支柱规模有限,第二支柱职业年 金没有建立,第三支柱税收政策不推崇,现在银行也感觉到这个市场机会成熟了,养老金试点开始,包括养老目标收益基金,FOF基金带来了很大 的机遇,个人客户对产品的理解虽然处在肤浅的阶段,刚才讲牛市配合缺乏,资产配置理念不够深入,我们是卖基金的,我们中行比较特殊,最 开始托管部门一直承担资金销售职责,12年交到个金部门,卖基金比较多,给客户的资产配置、组合做的不够多,对指数基金的发展、潜力没有 挖掘出来,这个方面的工作还是有得做。

  未来还是有五大因素能够推动市场的发展,银行也会努力的配合做这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养老金市场的发展。第二是资产配置,大家越来越认识到代客户理财一定是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多元化投资也是整体的趋势,指数是最合适的工具。第三个智能投顾和金融科技的兴起。中行上个月发布了中银汇投,智能投资帮助客户选择产品,可以把宽基指数,包括好的主题类的,包括天弘指数放进去做组合,银行都是可以主动给客户推荐产品。第四个是跨境指数发展,国际投资机会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视野打开,眼睛向外,这一块 潜力也是非常看好。尤其是中国银行跨国际的分支机构比较多,对跨境这一块比较重视,最开始的恒生指数都是我们在中行最先推出来的。第五 个是定期定投业务,银行应该进一步大力推广,指数基金也是非常合适的品种。银行也是任重道远,和我们一起努力来互联网公司,和其他的销 售机构,和管理人,指数公司一起指数的发展,我们做好投资者的教育,做好客户服务工作,自身为客户的综合理财提供量身定制服务,同时在 养老金产品布局等方面做好准备,希望跟基金公司更好的合作,布局好产品,给我们客户提供更丰富的选择。

  这里面权益类是主打产品,从中行的产品线来看,我们最早推出深圳100指数,包括沪深300,嘉 实也是首批,包括跨境的QD产品。要把产品布局布好了,把积木搭好,集装箱做好,发挥智能投顾的优势,包括更了解客户的风险收益特征,了 解客户的资产情况,做好匹配,和理财机构合作,为客户做好服务,促进指数市场的发展。

  周晓明:现在是2018年,指数基金规模4900亿,到明年底估计指数基金的规模大概会是多少?

  顾林:我觉得是比较乐观的,养老金入市,职业年金今年也会落地,延税政策落地,虽然说本身保险产品试点区域有限,但是也是一个很好的暗示,还有国企改革的指数基金,国企改革的进程,包括一些主动的指数产品开发,还有一些债券打通市场的,包括一些商品的,像黄金ETF、白银,现有的这些品种,我们觉得都对增长有信心,加上银行加强智能投顾,像我刚才举的例子,个人投资者虽然只有20%的份额,但是有96%的户数,这也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所以我预期怎么应该有百分之三四十的增长。

关键词阅读:指数市场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