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雯:把投顾服务产品化 把交易流程投顾化

  5月18日,由天弘基金主办的“与时代共振,话指数浪潮——致敬中国基金业20周年,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金融界基金受邀报道此次盛会。盈米财富CEO 肖雯受邀参与《圆桌论坛:指数基金在中国》讨论。

  肖雯称,老百姓买基金更期望得到的是解决方案,而资产配置是决定你获得受益最重要的环节。坦白讲,这块目前大家做的并不到位。正因为有很大提升空间,目前盈米正在做的就是用公募基金这种最好的工具,特别是指数基金,给客户提供带着资产配置功能的投顾服务,“把投顾服务产品化,把交易流程投顾化”。

左到右嘉宾依次为:周晓明、赵永刚、顾林、胡立锋、肖雯、朱艳、张昊

  以下为肖雯问答实录: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天弘的容易宝也是申购了好多,赎回了很多,留下的不太多,当然这是一个自然的选择。留下来多的是什么呢?就是肖雯总做的,肖雯总的客户留存率是非常高的。您是我们行业卖基金方面的专家,后来创办了盈米财富,销售了很多指数基金,而且都是采用“顾问式销售”,请谈一下你们的思考和做法。

  盈米财富CEO 肖雯:我跟周晓明一样是卖基金出身,卖了15年。刚刚大家讲的这些困惑,比如说申购了多少,赎回了多少,这是行业的十年之痛,过去十年规模涨到12万亿,但是权益类基金规模是下降。我创办盈米某种意义上跟我十年销售以后的反思有关系。刚刚听熊总的演讲很感慨,我卖了十年基金就卖了两个经验,第一个老百姓要的不是单只产品是解决方案,可是我们卖单只产品还是比较多。第二个我们所有的专业人员都知道,资产配置是决定你获得受益最重要的环节,但是我们真正从财富管理端,从销售端真正资产配置变得可交易可跟踪可评价,并且可持续,其实做的很少,做的很差。这也是成立盈米的原因,我们希望能够用公募基金这种最好的工具,特别是指数基金,给客户提供带着投顾功能的,带着温度的,带着资产配置功能的投顾服务,或者解决方案,这就是盈米现在的探索,我们旗下有一个对C端平台叫且慢。我们有两句口号,“少就是多,慢就是快”。我们是把投顾服务产品化,把交易流程投顾化。

  我们做了三件事,第一我们邀请各种豪杰,用公募基金组合,特别是指数基金给大家做了各种各样的基金组合,带着温度,带着服务,一键下单,集中展示,在他看来就是一个FOF,但是后端是把这些东西集成的。这是把可交易变得很简单。第二个是在投的基础上做了顾,作为销售机构顾比投更重要,我们做的更多的是顾,按照传统的做法把基金销售出去就完了,动作就结束了,但是在且卖不是这样,从整个销售从投前到投中到投后是一个闭环的投顾流程,从投前的管理,对客户理念的传播,到投中的资产配置,到投后的陪伴,去陪伴他经受市场的波动,我们怎么去通过这种管理做好陪伴,让他留在这个市场,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刚才胡立峰讲的这个观点,卖了七万亿,也赎回七万亿。指数基金也好,公募基金也好,获利的模式只有一个,就是比较中长期持有加资产配置,可是我们整个销售逻辑是反的,我们不断的在卖新基金,不断的申购和赎回,他怎么挣得到钱,所以十年下来规模下降。切卖就是用各种方法去影响客户,让他在这个市场留下来,我们相信只要他在市场留下来就能挣钱,他只要一挣钱正反馈就来了。我们希望在市场部好的时候,让他进来,让他留在这里,不要被震出去了。这是第二件事怎么做好顾问的服务,我们用大量的信息技术和业务经验沉淀在一起,通过一套投顾系统为客户提供服务。

  第三件事我们自己的组合,或者合作伙伴给我们提供的组合,绝大部分用的是指数基金。且卖的理念是坚定的站在客户这一边,渗透到骨髓里面,大部分的组合都是用指数基金构建,调仓很少,长期持有。我们一开始就讲要三年到五年的长期持有,而且是低费用的长期持有,高费率是投资业绩的杀手。我们希望通过低费率的基金,帮助老百姓,帮助普通投资人获得市场β的收益。这是老百姓应该拿到的收益。

  我有一句话,基金挣不挣钱,是基金公司的事情,基金公司过去20年用了年化16.5%的回报,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业绩,可是我们老百姓的投资回报曲线是-3%到3%,大部分老百姓投基金没有赚到钱。老百姓没有赚到钱,老百姓投资基金的回报曲线很差,我们指数基金的含义就在于我们要通过这样一种简单透明的方式,指数基金有个很大的特点它的逻辑很清晰,非常透明,非常适合互联网,用简单透明成本又低的投资方式来帮助老百姓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所以我还挺赞成胡立峰刚才讲的那句话,可能现在真是一个拐点。我认为这个拐点的理由有三点,第一点资管新规,妖魔鬼怪都降了,大家回到正本清源的净值型的产品。第二个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客户在线上,这点对基金投资产生深刻的影响。第三点,国际化的配置。第四,智能投顾,这也是我们在尝试的,用机器和算法帮助投资者获得市场的投资收益。这种情况下,指数投资也是一个很好的工具。这几点我借胡总的吉言,可能这是一个拐点。

  周晓明:现在是2018年,指数基金规模4900亿,到明年底估计指数基金的规模大概会是多少?

  肖雯:这件事还不是那么容易,从我们过去的经验来看,也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来发展指数业务。我自己的预期跟前面两位差不多,30%甚至不到30%。

关键词阅读:投顾服务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