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宇:未来会有很多理财产品以类FOF方式来运作

  5月18日,由天弘基金主办、中国证券报协办的“与时代共振,话指数浪潮——致敬中国基金业20周年,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金融界基金受邀报道此次盛会。《圆桌论坛二:指数化投资实战》5位嘉宾参与互动,讨论问题聚焦指数基金投资策略和方法创新?对于投资者来说,长投、短炒与定投有何建议?如何解决用户的投资痛点?

  以下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杨宇问答实录:

  天弘基金产品部总经理李骏:前面精彩的论坛(查看论坛一:指数基金在中国)是指数基金产品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做指数的、做产品的,卖产品的。我们第二场更倾向于投资者这一方,投资者如何在这个时点上看待指数基金,如何做指数基金的投资。对于今年市场,请嘉宾用一到两个词总结,投资者有哪些是注意的事项。

  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杨宇:今年最大的事是防范金融风险,对于投资来说,防范风险也是最重要的。简单的说两个词,防范风险、放低预期。

  李骏:杨宇,现在政策变化比较大,未来几年面临资管新规的实施,未来三年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下,对 整个指数本身,或者对指数基金的运作来看,机构的需求会对这个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

  杨宇:这个问题刚才有些嘉宾在主题演讲的时候提到了,其实资管新规最终就是把以前假的资管,刚兑 的都去掉。但是以前假的东西,风险收益比给客户呈现的非常不错,刚兑的都有百分之五、八、十的水平,现在简单的拿一个浮动的东西去替代 它,至少大家目前从产品设计上来说只能做一些低波动低回撤的东西,适当的替代那种绝对刚兑的东西,要做到低波动低回撤,这个时候对于下 面的资产就有一个比较高的稳定性的要求,这个时候指数基金相对于主动管理的基金来说,更能满足替代现有银行理财替代现有刚兑产品,做一 些底层资产有一定的优势,因为相对来说比较稳定,风险可测。

  我们跟机构交流下来在几个方面有这样的需求,第一个有些机构对现有的指数特别不满意,尤其是在这两年受到金融监管的影响,A股上市公司里面面临各种各样特殊的金融监管风险,延伸到A股局部领域里面,过去几年不管是大指数,还是小指数,报雷的公司不少,沪深300里面都有一些公司越吹越大,在他泡沫最大的时候,突然可以装到大指数里面去了。有些机构也在想怎么样在现有的指数编制方面里面做一些减少,减掉一些有可能跟现有的即将面临的一些金融领域的局部风险,在指数编制的时候适当考虑。

  另一块机构非常大的需求,尤其是现在很多银行自己增加了资产配置的人员,对于底层资产未来很多理财都会以类FOF的方式来运作,刚才很多人谈到了费率问题,天弘很多产品费率非常低,像广发也在不断的降C类费率,很多机构自己做类 FOF方式,对于费率这一块比较敏感,会进一步引发市场上指数基金降低费率方面的进展。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类FOF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