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志勇:搭建组合负责任的做法就是均衡配置

  5月18日,由天弘基金主办、中国证券报协办的“与时代共振,话指数浪潮——致敬中国基金业20周年,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金融界基金受邀报道此次盛会。《圆桌论坛二:指数化投资实战》5位嘉宾参与互动,讨论问题聚焦指数基金投资策略和方法创新?对于投资者来说,长投、短炒与定投有何建议?如何解决用户的投资痛点?

  以下集思录副总裁郑志勇问答实录:

  天弘基金产品部总经理李骏:前面精彩的论坛(查看论坛一:指数基金在中国)是指数基金产品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做指数的、做产品的,卖产品的。我们第二场更倾向于投资者这一方,投资者如何在这个时点上看待指数基金,如何做指数基金的投资。对于今年市场,请嘉宾用一到两个词总结,投资者有哪些是注意的事项。

  集思录副总裁郑志勇:预测市场特没意思,什么是资产配置,你预期哪个涨买那个,预测这个事就不靠谱。做一个广告 ,2016年我的组合绿巨人在2850点建仓,现在差不多3200,累积收益38%,大家把精力放在预测市场上有点浪费时间。乏味,没有意思。

  李骏:你怎么看创新销售模式对指数基金的发展,是不是一个非常好的催化剂呢?

  郑志勇:首先我在金融机构干了十年,出来当屌丝快五年了。我一直在研究指数基金,我是指数基金的信 徒。刚才所有的金融从业者都回避一个问题,在中国指数基金为什么规模小?本质原因是我们的销售模式跟美国不一样。中国的销售模式是我拿 返佣,拿提成,管理费的一半,举一个例子,有人请我去卖P2P,给你一点钱,你宣传P2P。问题是如果客户给我钱,我肯定跟他说你别买这个, 是骗子。这是很核心的。美国是收费咨询,在美国并不是把指数基金卖给客户,是把指数基金卖给投资顾问了,投资顾问给客户做资产配置。整 个销售模式不一样,中国的销售模式跟美国七八十年代之前是一模一样。这个模式是怎么改变的,约翰集团的约翰伯格免佣金模式,他的管理费是千分之一。如果中国销售基金的模式不改变,刚才说明年指数基金是今年的30%,主要是净值涨,不是净申购。

  第二个是监管模式一块,中国卖基金和投资顾问是两件事,你对一个投资者来说,你讲一个主动基金,这个人是有血有肉的人,好故事,你说指数基金这个故事不好讲,但是美国投资顾问会听这个事,首先我要收客户的咨询费,还要让客户的长期收益好。美国指数基金的发展是三个原因导致的,第一个原因投资顾问从客户那里收咨询费,像我这样的我从金融机构出来了,没有人让 我卖基金,好在有切卖,但是肖雯出来了。第三个点投资顾问需要低成本的基金,这时候先锋出来了,三个原因共同的结果导致美国今天的指数 基金的局面。第三个是智能投顾不同,在美国所有的事都是一个事,所有的行业都是一样,降低成本利润高。美国智能投顾是替代投资顾问,人 的成本很高,你做咨询一百万起,很多人没有一百万起,美国投资智能投顾,你不用付那么多钱,一年给我100美元给你做投顾,节省的是投资顾问钱。绿巨人组合是一个均衡的,我的组合是在2016年5月底建立了,所有人建组合的时候面临一个问题,我买沪深300还是买中证500,有人拍脑袋拍沪深300,赌对了。16年的时候你根本不知道涨跌,一个负责任的做法就要均衡配置,沪深300要买,中证500也要买,另外我还买两个行业, 医药和消费。后来你发现出问题了,我判断一个指数单说沪深300好不好,没有办法说,必须一个比较,就会出H股ETF, 中证500好吗,也不错, 但是我发现另外的基金叫做香港中小盘,2018年2月份跌之前,基本上跟沪深300一模一样。幸运的是你配了一个医药跟消费,18年2月份跌了,美国股市高估,中国股市不高估,我不想降仓位,只能把消费换成军工,抗跌。换成之后,军工基本上给组合贡献一点点正收益,医药涨了,有16% 的收益,到现在一看沪深300涨了26%,绿巨人涨了36%,这就是运气好。

关键词阅读:均衡配置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