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张子法:2018年对市场偏乐观 小盘风格好于大盘

  5月18日,由天弘基金主办、中国证券报协办的“与时代共振,话指数浪潮——致敬中国基金业20周年,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金融界基金受邀报道此次盛会。《圆桌论坛二:指数化投资实战》5位嘉宾参与互动,讨论问题聚焦指数基金投资策略和方法创新?对于投资者来说,长投、短炒与定投有何建议?如何解决用户的投资痛点?

  以下天弘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经理张子法问答实录:

  天弘基金产品部总经理李骏:前面精彩的论坛(查看论坛一:指数基金在中国)是指数基金产品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做指数的、做产品的,卖产品的。我们第二场更倾向于投资者这一方,投资者如何在这个时点上看待指数基金,如何做指数基金的投资。对于今年市场,请嘉宾用一到两个词总结,投资者有哪些是注意的事项。

  天弘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经理张子法:投资股市就是投资经济,因为我看好经济,所以我觉得股市。2018年我对市场偏乐观。成长的价值整体优于价值,小盘风格好于大盘风格,这是我的基本观点。我们进入这个市场,一般投资者首先考虑到获取市场的平均收益,有专业的再获 取一点超额收益。最简单的就是做指数宽基投资,我比较看好的主题,创业板加300作为核心配置,能够获取市场平均收益的。对于专业的投资者,可以再做一些辅助的配置,主要是抓住结构性的主题和行业的机会,总体下来是比较不错的效果。核心配置、行业配置、主题配置,现在很明 显有两个非常好的板块,医疗和计算机。医药这个板块我不特别说了,只要是居民收入在增长,都会刺激行业发展。我回一次老家,在很小的城 市,好多人去打HPV疫苗。计算机更不用说了,中兴事件让我们知道高楼大厦不能建立在国外,对芯片的投资,国家肯定是大力扶持。2018年的投资主题切换创业板医疗、科技。

  李骏:子法是指数基金经理,现在在指数基金的选择中,普通指数基金以及指数基金增强型基金,这块 怎么选择?去年指数增强型基金的表现还是不错,受大家关注比较多,你怎么看投资者如何这两类品种?

  张子法:普遍型指数基金和增强型指数基金,它们在投资收益上没有本质的区别,在设置的目的和方向上 有区别,区别主要是在投资目标上,普通型指数基金以跟踪偏离最小化为投资目标,增强型指数基金追求的是超额市场的收益,主要是通过牺牲 一部分跟踪误差的方式来获取部分超额收益。第二个从投资范围来说,普通型投资基金一般限定指数基金之内,而增强型指数基金投资范围不仅 是指数基金,可以投很大一部分在指数基金之外。普通的指数基金一般采用复制的方式,增强型指数基金一般采用部分复制和部分其他的,从投 资的结果来看,他们都是围绕指数的收益率上下波动,普遍的指数基金波动特别大,增强型的指数基金特别大,增强型指数基金能够达到增强的 效果,但是相对普通指数基金不是特别强。这两类对你的投资影响不是特别大,你选增强型也好,选普遍型也好,都是一样,决定收益的是指数本身的因素。现在排名来看,排在最前面和最后面的都是增强型指数基金。

  李骏:能不能总结成短期是风险暴露的过程对整个指数有向下管控的因素,长期规范。

  张子法:短期替代的过程还是比较艰难,刚兑要两年半才能彻底清掉,这个市场同时存在又能刚兑,又有 比较大的波动,你很难跟存量的东西去竞争,但是长期来看比较好的一个未来还是在现有的问题清理之后。

  李骏:现在盈米这些也搭建了平台,呼唤真正为投资者服务的顾问扮演重要的角色,资管新规对于金融市场的清理整顿也是有正本清源的效果。能不能展望一下,在现在的行业发展权势下,五年以后中国市场有什么样的变化?

  张子法:我对盈米肖总的话感触特别深,我们这些年没有留下客户,可能跟投顾的“顾”的关系很大。我们自己也说,我们卖完基金就不管了,他们需要安慰,需要安抚。我们为持有人服务这一方面,我们做管理的,做指数投资的,首先要推出好的产品,推出标准化的产品,风险比较低,踩雷比较少,收益稳定。另外一方面,我们要提供策略,客户买的是方案,不是买单个产品。我们现在在盈米和雪球上有几个产品,像百合策略,简单清晰,大家一看就明白,效果还比较好。我们以后一是做好产品提供,二是做好服务。

关键词阅读:天弘基金 张子法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