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摩或助力医药主题基金持续红火一整年

  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多方因素影响,此前A股市场震荡不断,但医药行业板块的业绩表现却颇为亮眼,且去年业绩平平的医药类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持续上涨,领跑各类基金。那么,医药行情会持续吗?

  去年抱团买药,今年受益不小

  “去年喝酒,今年吃药”。受今年市场风格切换影响,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普遍“偏科”。而去年底布局了医疗板块的主题基金,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表现亮眼,似乎成为了众多偏股型基金中的“扛把子”。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3只偏股型基金收益率在10%以上,其中有4只收益率在2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这4只收益率超20%的偏股型基金全部是医疗主题基金,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C份额分别位列前两名,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和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混合,收益率均在23%以上。

  基金重仓方面,《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在上述涨幅排名第三的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基金,今年一季度重仓了智飞生物(300122)、康泰生物(300601)、同仁堂(600085)、华东医药(000963)等医药股,而这些个股今年以来股价涨幅均在20%以上,这也给该只基金净值带来了大幅增长,近三个月来涨幅排名同类第二。

  除了偏股型基金以外,跟踪医疗指数的被动型基金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根据已有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今年以来医疗主题指数型基金均取得了正收益,平均收益率高达13%,其中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华宝中证医疗、广发中证医疗、汇添富中证互联网医疗等主题基金收益率均在15%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政策因素对医疗行业也比较利好,非常适合进行长期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医疗板块的持续反弹,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医药主题基金受众多投资者青睐,在今年一季度规模均得到大幅增长,其中,中欧基金旗下一只主题基金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规模较上期环比增长92.14%。

  主题基金销售的大热,引来了众多资金流入,但为了进一步保证本基金的稳定运作,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部分基金公司也做出了相关调整。比如,中欧基金先后在今年4月25日、5月5日、5月16日发布了调整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交易限额的公告,目前该只基金已处于暂停大额申购状态。

  或值得长期持有

  医疗主题基金集体强势崛起,来源于今年有关医疗行业政策利好的消息不断和医药行业的持续上涨。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收盘,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今年以来上涨12.61%,在全行业板块中排名第一。

  前期的强势上涨,也让部分投资者担心,后续是否能长期持有?

  著名对冲基金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主题基金在前期中美贸易争端期间持续上涨表现出来很好的防御效果,虽然短期有一定的回调压力,但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下长期成长空间广阔。另外,医药股在今年被纳入MSCI指数,不但跟踪相关指数的基金会有配置义务,而且会吸引主动投资基金关注并投资于这些成份股,构成长期利好。

  富国精准医疗混合基金一季报表示,医药创新的加速及消费升级给行业带来较大的变化和机遇,未来将关注产品结构良好、具备长期成长能力的行业龙头公司。

  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一季报表示,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波动较大且行业间的分化显著。医药生物版块表现较好,涨幅靠前,产品取得良好的超额收益。在具体投资方向方面,持续看好创新药企业和优质仿制药企业,政策对于创新药相关支持的持续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通过的品种也在持续增加,相关标的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在行业增速较为稳定的基础上,行业内部格局的变化将会是长期的趋势,二季度相关的板块仍旧是我们重点配置的方向之一。此外,对于长期空间广阔的部分医疗服务龙头也会重点关注。

关键词阅读:医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