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入摩”基金“入魔” 平安大华急吼吼发新基

  上一周,在证券市场最大的新闻莫过于A股“入摩”名单的确定,6月1日起,A股将正式纳入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号外财经》发现,这边厢还没有正式入摩,相关主题基金却来了一大堆。

  据相关统计,截至5月18日,若按A/B/C类分开统计,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16只名称中带有MSCI字样的开放式基金,这些基金大多为ETF及ETF联接产品;若按A/B/C类合并统计,目前市场上共有9家基金公司成立9只MSCI主题基金。令人关注的是,9只已成立的MSCI主题基金有7只是在今年以来成立,另外,目前还有2只MSCI基金正在募集过程中,8家公司上报的9只MSCI主题基金正在等待审批。

  而正在发行的主题基金包括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该基金为ETF联接基金,通过投资于目标ETF跟踪标的指数表现,具有与标的指数以及标的指数所代表的证券市场相似的风险收益特征,基金募集期自2018年5月21日至2018年6月15日。

  《号外财经》认为,的确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成分股市盈率大多集中在10-30之间,处于较低水平,安全边际较高,具有较好的成长性。但值得有几十只基金来疯抢吗?基金公司布局MSCI基金的节奏如此之快,是否有盲从之风?

  我们重点关注了在今年之前成立的两只MSCI主题基金,发现基金份额缩水情况十分明显。其中,华安MSCI中国A股在成立时的基金份额为30.94亿份,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最新份额为25.8亿份;华夏MSCI中国A股ETF在成立时的基金份额为41.37亿份,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最新份额为4.99亿份。

  已经有了前车之鉴,平安大华缘何还在急吼吼发此类新基?

  “这是典型的曾热点行为。”业内分析师表示,基金公司发新产品,大部分考虑的关键点是能不能首募到更多资金,而基金募集靠的还是市场的热点。眼下,伴随着A股“入摩”进程的加快,公募基金市场上MSCI主题基金也在不断升温。借这把火,基金发售应该不会太难。

  MSCI真的有这么大魔力?

  ? 《号外财经》认为,不少基金对A股“入摩”这件事表现得过于热情、兴奋,过分强调对相关板块带来的短期利好。但实际上,入摩带来的增量资金入市可带来积极影响,但无法决定A股长期趋势。再从入摩的标的股看,234只A股获得增量资金流入,将有助于发挥大盘“稳定器”的作用,但不能过分强调对相关个股带来的利好,毕竟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是投资的根本。作为公募基金,不能过分看重A股“入摩”带来的一系列利好,从未改变投资理念。

  也有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北京一家中型私募基金分析师表示,MSCI主题基金应该还是价值投资的思维,A股“入摩”只是短期影响因素,投资者如果要购买MSCI主题基金,需要有做好市场短期波动的心理准备工作。

  所以,对待正在发行的主题基金,投资者只需要做好一件事:留一半清醒!

关键词阅读:平安大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