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笔信]华泰柏瑞基金方伦煜:新时代、新机遇、新价值

  编前语:做为中国股票市场的弄潮儿,“基金经理”在20年投资生涯中几经沉浮,逐步走向成熟。他们经历过价值投资理念的冲突、频繁的“黑天鹅”事件、2006-2007年波澜壮阔的大牛市、2008年史无前例的大熊市、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海啸...他们始终秉承“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初心,牢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根本使命。值此公募基金行业20周年,金融界诚邀百位基金经理撰写亲笔信,与广大投资人分享他们的投资经历和投资故事。

  新时代、新机遇、新价值

  ------公募基金行业20周年, 华泰柏瑞基金投资部总监方伦煜给投资人的一封信

  总体来说,2018年的A股市场仍旧是一个存量资金的市场,因此从指数上而言,预计仍将是缓慢爬升的态势,绝对收益的空间不大,但把握结构和精选个股的超额收益会比较明显。

  首先,我们对2018年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必悲观

  从宏观经济方面来说,经历了2016-2017连续两年的经济回暖,2018年经济增速会有温和的小幅下滑,但由于“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企业的盈利能力不用过于悲观,仍会好于经济增长而有较高的增速。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央行逐渐开始收紧了货币政策,民间借贷成本有所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以PPP为代表的基建投入预计2018年将会有一定的放缓,预计这将带动GDP增速从17年的6.8%左右回落至18年的6.7%。

  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民间投资开始逐渐回暖,由于过剩产能在过去两年的持续去化,企业的ROE等盈利性指标出现了显著的修复,这点是强于经济恢复的水平的,因此尽管宏观经济小幅回落,但我们对2018年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不悲观,ROE仍将维持较高的水平。

  其次,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在2018年预计略有好转

  一方面,伴随MSCI在2018年的加入,海外资金已经开始提前布局A股。从国际估值的横向对比中,我们发现,国内的上市公司里金融类、消费类的龙头个股无论在市值上还是PE估值水平上,都较海外的龙头公司有明显的低估,这意味着外资流入在2018年仍将持续。另一方面,A股市场的机构化在逐渐发生,从17年三季度开始,公募基金的发行情况正在回暖,17年公募整体收益率在12%左右,而大多数个股甚至是负收益,这种显著的差异将加大在2018年资金对机构化产品的青睐,因此预计2018年的选股风格仍将更加注重基本面业绩增长,而非主题性的炒作。

  最后,看好的行业方向上,我们认为消费升级、新兴制造是2018年应当关注的两条主线。

  一方面,过去两年企业盈利的好转开始带动居民收入的逐渐提高,同时房价的上涨增加了居民的财富效应。预计消费未来在GDP当中的占比会持续提升,我们关注例如食品饮料等龙头集中度提升的优秀公司,同时也关注类似医药中创新药等有科技创新性的成长性行业。另一方面,具备中国优势的新兴制造业将会是未来2-3年政策扶持的主要方向,结合工信部重点支持的名单,以及国内外技术方面的对比,2018年我们相对看好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产业链等细分行业内优质的龙头公司。

  你们的基金经理:方伦煜

  公募20年特别策划之100位基金经理亲笔信

  [亲笔信第一封]长盛基金经理赵宏宇:受托理财 任重道远

  [亲笔信第二封]建信基金梁洪昀:2018投资三大关键词

  [亲笔信第三封]招商基金经理付斌:相信真成长的力量

  [亲笔信第四封]博时基金王俊:投资最重要的事是坚守估值纪律

  [亲笔信第五封]泰康资产桂跃强:砥砺前进20年 开启基金新时代

  [亲笔信第六封]国联安基金邹新进:投资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淀

  [亲笔信第七封]南方基金章晖:对公募基金行业的思考

  [亲笔信第八封]中信保诚基金吴昊:做好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平衡

  [亲笔信第九封]民生加银基金柳世庆:乌云背后有银边

  [亲笔信第十封]长安基金陈立秋:稳中求进 坚守基本面

  [亲笔信第十一封]华商基金李双全:穿越牛熊 感恩信任 继续用心

  [亲笔信第十二封]融通基金付伟琦:价值投资最重要的是有前瞻性

  [亲笔信第十三封]泰达宏利基金庄腾飞:投资是时间的朋友

关键词阅读:华泰柏瑞基金 亲笔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