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产品募集失败 年内3只机构定制基金夭折

  自今年年初公募基金扎堆推出机构定制产品以来,截至5月22日,年内已有75只定开发起式债基合同生效,但最近有一只却募集失败了。

  近日,记者注意到兴银基金旗下一只机构定制产品兴银瑞福定开债基募集失败。据统计,这是自去年嘉合睿金定开基金发生首例募集失败以来,国内基金业第18例新发基金募集合同未生效,同时这也是今年募集失败的第3只定开发起式债基。

  年内夭折的第三只定制产品

  从今年定开发起式债基合同生效的情况来看,《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得出:1月份共有8只生效,2月份共有10只生效,3月份合同生效的该类基金最多,共有33只,4月份共有18只生效,截至5月22日,5月份共有6只生效。其中,另外募集失败的两只定开发起式债基分别来自一家小型公募和大型公募基金公司。

  据了解,国内第18只募集失败的基金兴银瑞福定开发起式在招募说明书里提到,本基金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同时这也是兴银基金募集的第一只机构定制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3年的兴银基金,目前旗下共有17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一季度基金总规模为390亿元,相比上期减少134亿元,其中债基规模和货基规模均在190亿元左右,占比超90%,另外5只混合型股基总规模仅不到10亿元,平均一只规模不足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兴银基金旗下还有一只基金兴银瑞景灵活配置混合也在今年1月募集失败。

  通常基金公司与机构合作能给规模带来大幅增量,尤其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同时根据新规,针对单一机构持有人新设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采取定期开放、发起式形式,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故而越来越多的定开发起式债基在今年一季度相继被推出。

  半年内就有两只产品募集失败,其中一只还是抱以较大期望的机构定制产品,这对于权益类产品较少的兴银基金来说,似乎来了一击当头一棒。接下来,是否还会继续推出机构定制产品,是否考虑将重心放在权益类产品上,截至记者发稿,采访函暂未收到兴银基金任何回复。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定制产品募集失败的原因主要包括市场环境不佳,资金认购申购意愿不大,也与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个性化定制产品有关;同时也与基金数量不断扩容,基金产品本身缺乏核心竞争力有关。

  如何解决中小型募资难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5月22日,共有18只基金募集失败,分别是长信稳尚三个月定开债发起式、大摩多元安享18个月债券、国金鑫金、九泰锐兴定增、九泰锐信定增、泰达宏利创富混合、兴银瑞福定开债、兴银瑞景、中银证券安颐定开等。从上述公司中可以看出,募集失败的基金主要来自中小型公司。

  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首先,公募基金目前面临着销量下滑以及行业价格战;其次,当前市场较为低迷,基金业绩亏损等影响都会给目前中小型基金公司募资带来较为严峻的挑战。

  郭施亮认为,当前公募基金募资面临的问题,一方面是募资时所对应的时间段,如遇到募资低迷、市场环境低迷期,会产生一定难度;另一方面则是渠道上、监管压力上等因素,都会制约产品募资过程,中小型基金更应该突出个性化定制以及做精产品、业绩为王的定位。

关键词阅读:机构定制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