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投基”之路:我买这些基金的一点感悟

  【编者按: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值此公募诞生20周年之际(1998-2018),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诚邀您分享在公募基金陪伴日子里的难忘经历。】

  回望投基之路

  文/庆童

  2013年8月9日,人生第一次在某互联网基金平台注册,从此在我人生的投资历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一步既成为记载我理财观念萌芽的奠基石,也成为我爱上投资、挑战自我、追求梦想的动力之一。

  第一次买入:农银行业成长(20130809至20131025),收益2.5%。尤记得当年读了很多关于成长股投资的书籍,再加上该基金一直处于上涨过程中,净值不断创出新高,所以秉着贵的就是好的坚决买入,但是持有之后一直震荡,处于学生时代的我尚显得过于浮躁,选择了卖出。

  最长持有:信诚理财7日盈债券A(20131122至20150420),收益6.2%。这是一只短期理财基金,当初看中就是因为银行钱荒使得这类理财型基金和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暴涨,多在6%-7%之间,而且每七日一次分红,每一次分红都使我特别开心,日后也明白了分红是要降低基金资产的。

  盈利最好:易方达策略成长(20140722至20150618)收益51.3%以及银河灵活配置(20150312至20150617)收益57.7%。前者,买在牛市起步之初,只能说2013年成为基民是一个好的时机,想买一堆好股票但是又没有钱,所以选择了重仓好股票的基金而后者则是一次投机操作,了解到基金不到一年净值翻倍而且创出新高,在贪婪下选择了出手,两只基金都卖在股灾中,保住了一部分胜利的果实,可见基金的防御型比股票好,适合在牛市中勇敢追逐的小白。

  最满意也最后悔:汇添富香港(20161029至20170629)收益10.6%。满意在于是真的想到了港股低估带来的投资机会,当时恒生指数市盈率在11倍左右,处于近40年的低估区域,媒体资产荒的疯狂报道终于挖出来一座金矿;但是我也后悔,因为我错过了后面净值还有30%的涨幅,比较可惜。什么时候卖永远是一道难题,目前适合我的就是分批次卖出。

  亏损最重:交银中证环境治理(20171017至20180207)亏损20.9%。亏损严重的股票总是让人忘不了。当时环保板块估值较低,再加上国家大力实施环保督察,我在先买入一部分之后开始了定投之路,然而越投越亏损,最后忍不住割肉了,同时在股票我亏损最重的也是环保股,环保行业是一个高度吃现金流的行业,而且在地方的项目招标中,环保企业的议价优势较低,现金流回复慢,在信贷收紧的环境下护城河较低,这些都是我投资中没有考虑到的地方。

  总结一下自己的投资,每一次的买入背后,总是充斥了各种因素的考量和美好的向往,在每一段持有的背后,铺满了兴奋、懊恼、沮丧交织在一起的蛛网,在每一次卖出的背后,又沉淀了些许的悔恨或侥幸。其实人生不也如基金的投资,你可以选择进击的基金,把握当下的风口,但你需要注意你是否能安然落地,你也可以选择被动的基金,稳步前行,在每一次下跌中试着汲取更多,等待又一次的攀峰。所以多总结、多比较自己的买卖记录,让每一次的投资都能化为硕果累累的成长。

  参选者姓名:庆童  建行南京分行

  (本文参加金融界网站“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活动。也许您曾经追涨杀跌,套牢割肉,也曾经小有收获,满载而归。然而,铅华洗尽,始见真情,感谢您一路走来,不离不弃。来吧!说出您的20年,我们有“ 酒”,只等您讲述基金投资那些难忘的事儿。来稿主题“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可发送文章至fund@jrj.com.cn邮箱,参加征文投稿。文内注明参选者姓名、电话、通讯地址等。)

  【精选公募20年征文】

  我的投资模式转换之路

  降龙十八掌与基金定投

  我家的“养基”故事

  一场噩梦袭来!2015年,我的分级基金投资

  股基之殇 投资股基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一位基金爱好者的研究心得:我眼中的封基和分级基金

  一位基金小白的自述:投资先知先觉 唯有勤学

  从投资中找到乐趣 专业知识储备和淡定心态不可缺

  货基是怎样被余额宝培养成大众情人的?

  18年老基民的投资感受:买基之前细思量

  普通工薪阶层的10年投基经历:“做好亏损20%以上准备”

  查看更多优秀作品

关键词阅读:投基 公募20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