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园林4个交易日市值蒸发100亿元 一基金踩雷

  5月24日,东方园林股价收盘大跌8.74%,收报15.03元。受“发债门”事件影响,东方园林股价这周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近20%,市值缩水约100亿元。

  东方园林股价快速下跌,也让重仓该股的基金产品处于被动状态。从一季度持仓情况来看,中国建设银行(港股00939)股份有限公司-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以下简称“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和诺安资产-工商银行(港股01398)-锦绣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诺安资管锦绣1号”)不幸踩雷。

   “发债门”事件后市值蒸发100亿元

  本轮股价下跌,主要是由东方园林此前发债不利引发。该公司原计划发债10亿元,但最终仅筹5000万元,随后引发市场质疑。不过,5月24日,东方园林回应称:“公司从未发生过债券和银行贷款到期不能兑付的问题,目前业绩良好,未来将持续保持健康的融资能力。”

  然而,从股价震荡情况来看,投资者对这一回应似乎并不买账。自5月21日该公司宣布10亿元债券发行失利后,东方园林连续4个交易日股价下跌,本周累计跌幅近20%,市值缩水约100亿元。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5月24日,1机构席位买入东方园林1279万元,5机构席位卖出4.9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东方园林通过债券融资金额合计约128亿元。截至5月23日,该公司还有约66.5亿元债券处于存续期。除了债券融资,东方园林还通过股权再融资用于外延式并购扩张。2013年以来,东方园林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净额超过30亿元。

  尽管有股权融资平衡,这些年东方园林的负债率仍然持续攀升,资产负债率由2014年底的56.22%增加至2018年3月31日的70.10%。截止3月31日,东方园林总负债合计约268.95亿元,其中有息负债(短期借款、短期融资券、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等)超过100亿元。但东方园林认为,公司资产负债率增长较快,但仍处于合理水平。

  博时主题行业混合踩雷

  东方园林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和诺安资管锦绣1号赫然在列。其中,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和诺安资管锦绣1号分别持有6200万股和2739万股,占总流通股本持股的3.82%和1.69%。

  而博时主题行业混合的一季报显示,东方园林为其第一大重仓股,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0.43%。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规定,基金投资单只个股的比例不得超过资产净值的10%。

  为何会出现超配的情况?博时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东方园林在3月30日净值涨幅3.55%,导致一季报披露博时主题被动持仓略微超过10%至10.43%,目前股票持仓均在合同规定范围内。”

  公开信息显示,博时主题行业混合成立于2005年初,截至一季度末,规模高达123.21亿元。公开数据显示,该基金规模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迅速扩张,从2017年三季度的86.83亿元增至去年四季度的106.53亿元,今年一季度又迅速增至123.21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博时主题行业混合的持有人主要是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高达96.98%,机构投资者占比仅3%左右。然而,今年一季度新增的17亿元规模资金到底是出自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目前并无法获悉。

  至于二季度博时主题行业混合是否继续重仓东方园林?《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发现,近一周东方园林股价持续下跌以来,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基金净值也在持续波动,阶段涨幅为-3.26%,而同类平均仅为-0.23%,甚至远远高于沪深300近一周0.95%的跌幅,同类排名近乎垫底。有业内人士判断,近一周来较大幅度的波动,意味着博时主题行业混合重仓股跌幅很大。

  关于对重仓股东方园林的后市展望,博时基金方面则表示:

  由于合规原因,对于个股情况我们不便于具体评论,从行业的角度来看,经历过地方债务清理,PPP清库,5月项目贷款已经呈现加速落地迹象;上市公司在交易所发债自4月以来已经较为困难。一是因为资管新规影响信用债需求;二是部分民营企业违约带来风险偏好下降。

  另外,2018-2020年是环保市场释放的大年,无论是工业环保还是市政环保,都需要在抢市场与保现金流中做一个平衡,我们认为当前环保的政治高度会为产业带来财税的结构性支持,抢市场或是更优选择,我们对此依然保持乐观态度。

  记者注意到,东方园林在今年4月11日发布了“关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即将届满的提示性公告”,该公告显示,诺安资管锦绣1号专项资管计划是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通道,募集规模为3亿元,该产品有优先级和劣后级之分,配比为2:1,且合同规定了明确的预警与止损策略,预警线为0.95元。该资管合同存续期为36个月,其中前12个月为锁定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为2015年5月14日至2018年5月13日。

  根据公告,2016年1月13日,东方园林员工持股计划完成全部股票的购买,累计购入公司股票10,955,441股,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1.09%,成交均价约为27.31元/股,锁定期为自2016年1月14日起12个月。

  现在的疑问在于,5月13日之后,该资管计划是否延期了?如果实施延期,股价继续下跌则有可能达到了资管计划的预警线,这意味着必须追加保证金。但也有一种可能性,该资管计划已经获利了结。

关键词阅读:东方园林 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