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基金两极分化成定局 行业大牛深度解析背后成因

  今年以来,10只公募基金产品募集失败,10只“流产基”中,6只债基,4只混基,债基占比超过50%。业内人士表示,债基募集失败和近期债务违约不无关系,在市场悲观情绪催化下,债基发行受阻很正常;同时,委外新规导致债基主要投资者中途退场。

  多位业内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爆款基成功的内在原因包括,好公司、好业绩、好基金经理;外在原因在于爆款基的发行时点,市场走强,今年多只爆款基都是在一二月蓝筹行情较好的时候,这些基金本身也偏蓝筹;其次,就是优质渠道。

  “流产”加速

  为何“流产基”中多数为债基?数据显示,2017年债基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为16251.68亿份,个人投资者持有1487.83亿份,占比分别为91.61%和8.39%。由此可见,债基简直就是机构投资者的天下。

  而另一方面,委外新规迫使部分机构投资者中途退场。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委外定制基金的主要投资者是机构,机构将部分自营或委托理财资金转由信托、公募和私募基金相关委外产品进行投资。新增委外基金若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超过50%,则开放程度受限,只能封闭或者定期开放,这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场噩梦。且存量基金持有份额占比较高的机构投资者无法进一步申购,此后只能赎回不能申购,直到降低至水平以下,客观来讲,这会产生机构投资者离场的效果。另一方面,作为原先提供层层嵌套的资管通道,机构对委外定制基金投资受到资管新规的监管影响,也会出现“退潮效应”。

  机构中场退出直接导致以机构投资者占大头的新发债基面临“流产”。而近期债务违约风险席卷资本市场,基金公司频频踩雷。

  截至5月20日,年内共有20只债券发生违约,违约规模超150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10只违约债券,且违约规模不到80亿元。

  针对此种现象,记者采访多位基金公司的从业人员。某“爆款基”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今年债基发行失败原因主要在于债券频频爆雷,市场氛围低迷。这个行业有句话“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意思就是当市场特别弱,新发基金发行很困难。今年以来,债基表现不错是相对权益类基金,因为后者表现实在一般。债券收益不错,值得看好,但频频爆雷使得外部人士比较紧张。债务违约容易出现连环雷,2008~2010年,很多公司会联保,即相互之间做担保。债务违约不会很快结束,再加上金融去杠杆,因此小公司生存难,资源向大公司集中,市场也更趋成熟理性。

  前海开源基金经理杨德龙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多只新发基金募集失败,且多为债基。主要因为债基近年来处于熊市,多数债券价格下跌,导致债基收益率大幅下降甚至亏损,因此,投资者对债基投资热情降至冰点。

  天相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向记者表示,债市形势整体严峻,导致债基发行受阻;作为债基的主要投资者,由于资管新规细则未落地,机构资金较为谨慎。

  华南大型基金公司财富管理人士向记者提到,债基募集失败主要因为债券违约,导致债券信誉度降低,进而债基发行困难。

  “爆款基”成因

  在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类似兴全合宜混基、东方红配置精选混基等爆款基又是如何“一招制胜”的呢?

  上述“爆款基”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爆款基产生的原因是多重的。第一是公司品牌,中长期业绩表现良好的公司更容易诞生爆款基;第二就是投资者对基金经理的认可,比如兴全合宜混基基金经理谢治宇年年拿金牛奖。这两个都是内在原因,外在原因主要是爆款基发行的时候市场都是走强的。

  杨德龙向记者表示,爆款基成功原因主要是基金公司前期业绩良好受到投资者青睐以及渠道力量强大。

  贾志认为,类似兴全合宜混基这样的爆款基,主要是多年口碑的累积及释放。同时,兴全基金新的领导团队未控制基金产品规模,作为权益类基金,规模越大管理难度也越大。

  华南大型基金公司财富管理人士解释称,权益类基金控制规模不是因为风控难,而是大规模基金业绩难以突破。比如基金规模大,能选择的好股票较少,业绩提不上去;但基金规模小,船小好掉头,反而业绩容易提升。

  北京某证券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爆款基产生的原因,一是本身业绩好,形成良好口碑;二是行情配合,今年多只爆款基都是在一二月蓝筹行情下产生的,这些基金本身也是偏蓝筹的基金;三是优质渠道。

  随着新发基金“两极分化”趋势明朗,基金行业会有何影响?

  上述“爆款基”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募集的资金其实都是投向上市公司,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当部分上市公司发展受阻,资金有倾向性涌入优质上市公司成为必然,因此新发基金募集呈现“两极分化”实属正常现象。

  杨德龙则表示,“两极分化”对基金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业绩、投资管理能力以及渠道的差别上。

  华南大型基金公司财富管理人士也告诉记者,新发基金“两极分化”态势将不断显现,强者恒强。而爆款基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好公司、好经理和好业绩,三者缺一不可。因为现在投资者开始注重专业人士的投资,所以容易对优质基金公司产生信赖,行业优胜劣汰加剧。

  北京某证券公司内部人士称,新发基金“两极分化”现象会越来越严重,口碑效应将更加明显,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打造口碑、树立品牌也成为摆在基金公司面前的问题。■

关键词阅读:新发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