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路上长跑健将 博时入选“公募基金20年英雄榜”

  20年,是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到弱冠成人的历程;亦是公募基金行业从无到有,管理规模从零到12万亿,基金公司数量从零到123家的跨越。

  历经牛熊变换,基金公司纷纷打造自身投研优势,把握机遇做大做强,成为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

  近日,《投资者报》推出“公募基金20年英雄榜”,成立20周年的博时基金以管理资产总规模约7587亿元人民币,累计分红逾828亿元人民币,当之无愧入选。这个成绩正是该公司20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始终坚守为投资人创造收益的有力证明。

  如果说20年是一次超长马拉松比赛,长期处在第一梯队的博时基金,不仅与整个公募行业共同成长,各类基金产品线完善,各领域全面开花,以匠心独运的投资能力结下累累硕果。

  如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王俊所言,“优秀的公司不断涌现、资金趋向更注重长期价值,当下的市场正处在这样的转折点,这固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却是专业投资人最好的时代。我们可以施展自己的专业能力,兑现自己的专业价值,力求为持有人赚取回报。”

  封转开基金保持活力

  所谓传统封闭式基金,是指基金规模在发行前已确定,在发行完毕后和规定的期限内,基金规模固定不变的投资基金。

  作为国内市场最早诞生的一批基金,封闭式基金对市场的启蒙意义深远。随着封闭期结束,国内封闭式基金相继采取转开放或者清盘处理,当前已经完全退出历史舞台。老封基及转开放后的业绩表现,不失为投资者考察基金公司长期投资能力的一项标准。

  哪些封闭式基金一直保持良好业绩,并且在转开放后依然能够焕发“第二春”?《投资者报》统计发现,博时裕隆(000652)正是其中的代表。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9年6月15日的基金裕隆是封闭式基金的鼻祖之一,历经15年市场检验,封闭期内取得467%的回报率,业绩跑赢同期大盘超10倍。

  基金裕隆到期后,在2014年6月3日已转成开放式基金“博时裕隆”,基金名称中还保留着原来的关键字,透露出此基金的前世。

  昔日荣光未泯,辉煌仍在延续。站在高起点上,转型后其收益依旧强劲。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24日,博时裕隆转型后收益近121.19%,平均年化收益率达22.09%。

  博时裕隆现任基金经理是“80后”陈鹏扬,虽然年轻,但他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投资风格。在他看来,“投资最重要的是不盲从、不漂移,争取去做最好的自己。具体来说,要从基本面研究角度发掘成长方向上的投资机会;立足于实体经济中的变化,坚持跨行业估值比较,寻找市场成长空间大的股票。”

  元老级封基华丽转型,博时裕隆凭借出色的历史业绩也证明了长期价值投资的意义。

  15年指基跑赢各阶段业绩基准

  布局早、产品多,博时基金在指数基金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此次该公司以18只指基入选市场指基最多的10家公募基金榜单。其中,成立于2003年8月26日博时裕富沪深300是QFII在内地市场下单购买的第一只公募基金,运作至今累计已近15年,自成立以来,其业绩表现就处于市场领先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博时裕富沪深300(050002)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高达349.79%。《投资者报》记者对比同期沪深300基准来看,此基金近3年、近2年、近1年,近6个月、近3个月各个阶段的表现均好于基准,可以说经受住了短中长各时间段的考验。

  指数基金一直备受股神巴菲特的推崇,投资人选择起来省心省力。这类产品是对基金公司工具提供商角色的考验,因为每一个创新指数基金诞生,都是技术人员打通交易接口、基金公司尽最大努力满足投资者多样化投资需求的成果。

  据了解,作为全市场管理规模最大、业绩最为突出的量化指数基金之一,博时裕富沪深300采用博时多因子模型和风险模型进行全方位选股,以实现对指数的抽样复制,追求在紧密跟踪指数的同时获得长期超越指数的收益。

  13年打磨“十二倍基”

  提到博时基金的长跑冠军,投资者最耳熟能详的当属博时主题行业(160505)。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这只老牌基金成立13年以来累计收益达1208.97%,与此同时,市场从不吝啬对博时主题行业的赞美,13年内七次斩获“金牛奖”便是对其最好的肯定。

  作为最早的10只上市交易基金之一,博时主题行业不仅整体业绩傲视群雄,银河数据显示,成立13年来,博时主题历经数次牛熊转换,在2008、2011、2016年市场下跌期间,依旧在同类基金中分别位居23/93、1/217和22/375。多年来,博时主题各项风险指标表现优秀,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体现了基金经理优秀的风控能力,获评晨星中国五年期五星级基金。

  稳健、抗跌、适合长期持有,是投资者对博时主题行业的直观感受。对于这颗沙滩上的“珍珠”,投资者闻风而动,自2015年以来,博时主题行业逐渐扩大规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已经突破123亿元。

  博时主题行业之所以能持续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主要在于对价值投资理念的长期坚守。历经四任基金经理变更,但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和传承价值投资理念,坚持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买入合适的标的,既能在牛市主升浪里把握机会,也能在熊市中较好控制风险,最终取得较为稳定的高收益率。

  以博时基金现任基金经理王俊为例,他表示,其投资是在努力做一个“有技术的防御性投资者”。牛市时能够跟上市场,熊市时能够大幅跑赢市场,12倍基的秘密正在于坚持,而这也是最难能可贵的品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