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容易宝成立三年揽客506万 指数基金正式列为天弘基金战略业务

  从2002年第一只指数基金诞生至今,指数基金从最早针对单个市场,到可跟踪沪深两市的ETF,从海内到海外、从市场指数到主题指数的成长总是不断给投资者带来惊喜。

  所谓的指数基金,就是跟踪某个特别的指数进行投资以期获得长期稳定收益的基金,这类基金有交易成本较低、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小、能够紧跟市场获得平均收益等优点。

  近三年来,天弘基金在发展指数基金上动作不断且成果显著。2015年,公司发布了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总计包括17只产品(A/C份额合并计算)。截至2017年末,该系列基金已经为公司带来506万户投资者。其中,天弘沪深300A、天弘创业板A两只指数基金的持有人户数更是达到176万户、42万户,在811只开放型指数基金中,分别排名第三位、第十位。

  天弘沪深300指数A、天弘中证500指数A等多只指数基金,今年以来规模增速也分别达到27%、11%,大幅超越全行业指数基金1.59%(不包含ETF基金)的平均规模增幅。综上来看,天弘基金已成为被动投资的行业标兵。

  指数基金揽获506万用户

  实际上,天弘基金在2013年就开始备战指数基金领域,2015年,公司推出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其中包括天弘沪深300A、天弘中证500A、天弘中证食品饮料A等17只指数基金,不仅涵盖了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等宽基指数,还包含了银行、食品饮料、证券保险、医药、计算机、电子等多个行业指数,基本覆盖主板、中小板、周期性及非周期行业、价值及成长风格,满足了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

  与其他指数型基金相比,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有费率低、内部转换效率高等特点。《投资者报》记者从天弘基金官网了解到,投资者购买该系列基金的申购费率打一折,≥30天的赎回费率为0.05%,是行业一般费率的1/10;10元起购,与其他基金普遍100元起购相比,显然投资门槛较低。

  当行情切换时,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的投资者还可以将相关指数基金进行内部转换,至少能节约一个交易日的时间成本。

  凭借上述诸多优点,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注意。据去年底天弘基金发布的《权益投资散户行为大数据报告》显示,容易宝已经揽获506万用户。此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天弘沪深300A、天弘创业板A两只指数基金的持有人户数分别为176万户、42万户,在811只开放型指数基金中分别排名第三位、第十位。

  在俘获投资者芳心的同时,天弘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的规模也不断扩大。例如天弘沪深300指数A,截至今年一季度,规模已经达到14.41亿元,环比上季度增长27%;又比如天弘中证500指数A,截至同期规模为6.31亿元,环比上涨11%,均高于全行业指数基金1.59%(不包含ETF基金)的平均规模增幅。

  而除了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外,天弘基金还相继成立了天弘沪深300C、天弘中证500C等多只指数基金。截至目前,公司总计拥有34只指数基金,数量排名行业第三。

  因此,无论从基金持有人户数还是指数基金总数量、规模增速等指标来看,天弘基金都堪称被动投资的行业标兵。

  指数基金迎来发展机遇

  进入2018年,天弘基金更是进一步将指数基金列为公司战略中一项重要业务。也就是说,指数基金在未来很有可能成为继货币基金之后,推动天弘基金持续快速发展的又一动力。

  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在近日举办的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上表示,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指数基金,获得相应的平均收益,虽然投资指数基金可能放弃了额外的高收益,但是也减少了不可控的风险。总而言之,对市场有较好认知的投资者,可以将指数基金作为资产配置底层工具。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也表示,目前的用户投资需求、用户投资行为习惯等为指数基金发展带来良好的外部条件。

  基于用户投资需求,周晓明认为,目前用户投资需求可以分为两种:一是追求本金安全,在此基础上获得一定的利息;二是追求权益投资回报,通过承担风险来获取超额收益。而目前天弘基金布局的货币基金、指数基金实际上正好契合了这两种投资需求。

  如果从个人投资者及机构投资者的特点出发,周晓明认为,许多进入理财市场的新生代投资者,专业知识相对较少,所以初入市场时需要一段时间积累投资经验,而指数基金就是比较好的投资工具。而且,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指数基金这类内容简单、操作便捷、规则明晰的产品,更容易服务于更广大的散户群体;而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随着公募FOF开闸、智能投顾和组合投资的兴起,指数基金也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全球指数投资的开创者——Vanguard集团的中国区总裁林晓东表示,指数基金不仅让投资者获取很好的回报,也帮助整个市场的投资者降低投资成本。据晨星数据统计,自1976年到2016年,指数基金为投资者累计节省投资成本1530亿美元。

  天弘将加大三方面投入

  如今,公募基金已经站在诞生20周年的新起点,整个行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而据2002年12月中国第一只指数基金推出也已历经15年,但目前指数基金规模仅有4900多亿元,占比不足4%。与美国截至2017年末,指数基金占公募基金市场35%的份额相比,显然还有较大差距,但这也意味着指数基金在中国依然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等待基金公司施展拳脚。

  作为市场上最具互联网创新精神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也正在为发展指数基金做好准备。郭树强表示,今后天弘基金至少在三个方面加大投入,进一步发展指数业务。第一,公司将引进海外的指数系列,丰富资产配置可选择的范围;第二,尽量优化指数基金的收益,无论是策略指数还是指数增强,都将开发新的产品;第三,结合公司资产配置平台,把不同的产品组合成更好的工具,在底层资产和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特定目标之间搭建更好的桥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