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称“入摩”红利期箭在弦上 医药和新能源潮流涌动

  6月1日起,A股将正式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这意味着A股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对此,长盛基金表示,短期来看,有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提振投资者情绪,增加流动性。长期来看,“入摩”将促进A股内在运作机制的结构性变化,增加机构投资者占比,坚定中长期国际资金对中国核心资产配置的信心。

  而广发基金则认为,MSCI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是渐进式的策略,短期为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相对有限。根据MSCI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6月和9月A股会以2.5%和5%的比重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对应的增量资金分别在105亿美元和210亿美元左右。上述增量资金相对目前市场的成交额来说,正向影响相对有限。中长期看,参考日、韩的经验,决定市场整体趋势的还是国内基本面,海外资金的注入更多的是起到重塑投资者行为的作用。

  大摩华鑫基金表示,总体来看,MSCI入选的A股公司呈现“大而优”的特点。要知道市场超过50%的市值集中在不到5%的股票中,因此在“大而优”股票持续上涨的同时,市场上数量更大的、更具成长属性的中小市值股票是难以获得资金关注的,这就对充分强调分散化投资的量化策略十分不利。消息面来看,5月20日中美发布了联合声明,中美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广发基金认为,在行业配置上,市场对于此前备受压制的电子、通信等成长行业的悲观情绪有望得到修复。

  国寿安保基金也认为,这有效缓解负面情绪,市场大概率延续5月以来的修复行情。主题方面,推荐受益于近期政策的环保、海南、MSCI等概念股的投资机会。

  看好医药三大细分领域

  受A股纳入MSCI消息影响,今年以来持续上涨的医药板块近期再度走强。在广发医疗保健基金经理邱Z?F看来,医药行业的持续经营能力良好,加上相关政策的推动,医药板块有望持续创造超额收益,可能是未来2~3年的战略性资产,正在迎来新周期的开启。从基本面来看,决定医疗行业长期增长的人口老龄化、疾病谱转移和政府投入力度等主要因素都没有变化;从估值体系来看,采用DCF折现法可以更加客观地描述企业的真实价值,也就是“PEG+pipeline”,可以补偿企业在新药研发中的“周期长、风险高、投资大”的代价,目前A股资本市场已基本接受了这一估值体系,因此相关企业估值得到了快速提升。

  同时,邱Z?F还认为,医药板块的上涨行情并非只是短期机会。尽管从长远来看,医疗板块有望持续创造超额收益,但精选个股依然是不变的投资精髓。未来行业会分化,能踏踏实实做事、布局创新品种的公司更有机会。从细分子行业来看,有三个领域值得重点关注,第一是创新药产业链企业;第二是医疗服务类公司,尤其是有好的商业模式和强大竞争力的公司;第三是与消费升级相关的企业。

  其中,最看好的是创新药产业链企业。中国的新药研发在经历较长时间的摸索期后,在药监局新药评审中心人员扩充、新版医保目录出台、医疗保障局成立等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即将迎来爆发期,而大量优秀的海外研发人才的回流更是加速了该行业的进展。但创新药属于科技性行业,具有投入产出周期性较长、投入较大及创新存在不成功的风险;从股票角度来看,其目前可能存在阶段性静态估值偏高的情况,但估值水平需要辩证分析判断。除此以外,医疗服务类企业也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伴随着“简政放权”政策与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有好的商业模式和强大竞争力的公司将会孕育出大量的商业机会。而一些拥有成熟的销售团队和管理经验的传统大型制药企业,若辅以充裕的资金,通过海外并购的形式也可以走“捷径”迎头赶上。

  未来对医疗领域的投资方向,在大摩华鑫基金王大鹏看来,结合基本面情况来看,从支付端和供给端两个层面对医药板块进行布局。支付端看好医保存量资金再分配及结构优化,包括大检测、生物制品、中药饮片、刚需用药、创新药、基层医疗市场等;非医保支付端看好消费升级,包括医药消费品及部分OTC的崛起、高端治疗用药和高端医疗服务等。从供给端来看,看好“供给侧改革”带来的集中度提升,存量上抓质量,政策利于强者恒强的局面形成,长期看好龙头企业,同时看好面向全球供给的制剂出口企业。增量上要看创新,创新是未来几年最大的投资主线和投资机会。

  王大鹏还认为,医药行业在景气度向上,估值较低、机构配置比例低下的背景下,医药板块仍有上升空间。操作策略上,继续秉承价值投资理念,重点投资质地优秀、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估值具备优势的个股。

  新能源汽车蕴藏投资良机

  融通新能源汽车拟任基金经理付伟琦认为,“我国自2015年起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然而,新能源车目前渗透率不足3%,以国家目标2025年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20%来计算,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产值规模有望近万亿元,或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所以,未来看好新能源汽车蕴藏的巨大投资机会。”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发生了一些变化,正由政策市向消费市逐渐切换。付伟琦认为,过往国内逐步出台了总体规划、财政支持、基础设施、行业管理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政策工具包,护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随着新能源汽车成本下降、性能提升,消费者自发消费力将成为行业产销放量的主驱动力。

  付伟琦称,在成本方面,得益于技术进步、规模效应、产业充分竞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环节成本得以明显下降。以动力电池为例,电池包占整车成本比重高达35%~45%,近3年价格下降大约35%,大大加速了整车平价时间表。由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支持较早,国内相关公司获得了先发优势,诞生了一批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供应链企业,这也反应在二级市场上。Wind统计数据显示,国证新能源车指数过去8年上涨123.65%,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22.48%的涨幅。付伟琦判断,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容量大,未来具有先发优势、核心竞争力、持续增长力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值得中长期布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