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基金固收类产品大放异彩 高水平投研团队揭秘操盘术

  从1998年第一批公募基金公司成立至今,公募基金已站在成立20周年的里程碑前。截至目前,公募基金行业已有123家入局者,管理资产规模已达12.4万亿元。可以说,公募基金行业已经进入到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时代,各家基金公司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力图为投资者获取更丰厚的回报。

  新华基金近五年来,在巩固其独有的权益类产品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固收类产品,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选择。

  目前,该公司总共有24只固收类产品(A/C份额分开统计),合计规模达到239.39亿元,占公司335.92亿元总规模的超七成比例。据海通证券统计,2017年公司旗下固收类产品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6.28%,夺得年度固收类业绩冠军。

  去年固收类产品夺冠

  新华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权益类产品强大优势立足行业。不过《投资者报》记者发现,近五年来,公司的固收类产品也在飞速发展,取得了令人欢喜的成果。

  据了解,新华基金目前总共有24只固收类基金产品(A/C份额分开统计),其中,大部分为债券基金,这些基金均成立于2012年之后。

  从规模来看,短短几年内,固收类基金在该公司内部已经举足轻重。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新华基金固收类基金产品规模已经达到239.38亿元,占公司335.92亿元总规模的超七成比例。

  而从单只基金规模来看,新华基金总计60只基金产品中(A/C份额分开统计),规模排行前5的产品均为固收类基金,新华活期添利A、新华壹诺宝B两只货币基金规模领跑,新华增怡A、新华增盈回报、新华纯债添利A三只债券分别以29亿元、27亿元及22亿元规模包揽第三名至第五名。

  新华基金多款固收类产品之所以颇受投资者欢迎,与其一直保持亮眼业绩不无关系。海通证券数据显示,2017年度,公司旗下固收类产品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6.28%,夺得年度固收类业绩冠军。其中,新华丰盈回报、新华增怡A、新华增盈回报分别以8.83%、7.27%、7.26%的收益率排名靠前。

  即使将业绩的时间维度拉伸至更长的三年,新华基金固收类产品依然穿越牛熊,经受住考验。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收盘,新华基金共有四款债券基金近三年的区间回报,在总计1955只债券基金中跻身前20名,其中,新华增盈回报更是以21%的收益率排名行业第二位。

  此外,新华基金此前发售的阿里1号保本型基金(该基金已于2017年5月到期)也证明了公司固收投资能力之强,该款产品存续三年为投资者狂揽70.74%收益。

  背靠高水平投研团队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新华基金的固收类业务之所以取得出色成绩,与新华基金在投研团队建设、投资管理能力等方面突出的竞争力分不开。

  “多年来,公司投研团队历经多轮牛熊转换,凭借丰富的投资经验和能力,持续保持稳健的业绩,为投资者带来可观的收益。”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据悉,新华基金的固收团队组建于2012年,主要由公司投资总监助理于泽雨及固定收益和平衡投资部总监姚秋担任团队领头者,此外,还包括了李显君、王滨、马英、赵楠等四位基金经理。

  作为固收类产品的优秀操盘者,他们手中到底有何投资秘籍?于泽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团队主要通过价值投资叠加集中投资来实现较高收益。“债券基金以绝对收益为优先目标,在策略选择时就要保证收益,而不是在执行过程中调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寻找增厚收益的方法。”

  此外,于泽雨还坦言,在投资时优先考虑估值吸引力,是团队实现绝对收益目标的根本性要求,也是阶段性收益较好的最重要原因。“相比以止盈止损来获得收益,这种方法确定性更强,基本上在事前就立于不败之地。在此基础上,再通过加重仓位等手段增厚收益。”目前,于泽雨管理着新华增怡债券A等11只债券基金,其中多只基金近两年业绩排名靠前。

  姚秋也是公募基金行业中少见的、在股债平衡投资上具有独到经验的基金经理。目前其管理着新华增盈回报债券等多只债券基金,上述提及到的新华阿里1号保本基金此前正是由他掌舵。

  姚秋对《投资者报》记者坦言,之所以取得如此成绩,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坚持与市场保持距离,尽力屏蔽市场波动对投资决策的不利影响,在市场的非理性变化中寻找估值回复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坚持高独立性的投资决策制度,除去禁止投资的标的外,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可以在投研体系的支持下,在符合产品合同约定的前提下自主决策,这能有效屏蔽群体性的不理性带来的不利影响。

  “两方面因素是取得优秀业绩的基石,短期业绩可能容易受到市场波动影响,但我有信心给投资者带来稳健的中长期业绩。”姚秋对记者表示。

  后续将发挥稳健特色

  进入2018年,新华基金的固收类产品将持续大放异彩。姚秋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去年受监管新规影响,保本基金已经全部终止,但从投资回报角度看,如果管理得当,这是一类具有较好风险收益比的产品。“后续,我们将继续努力管理好现有产品线,并在合适的时机,推出包括类保本策略产品在内的偏债混合产品。”

  对于未来固收类产品的走向,姚秋称,团队将继续做好信用风险防范工作,继续发扬稳健特色,为中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能够带来中长期回报的优质产品。

  此外,据他介绍,随着债券市场进一步成熟,新华基金布局固收类产品时,也会适时考虑发行专注于高收益债的固收产品。比如,如果未来市场参与者的风险偏好进一步降低,会有一大批介于违约与不违约之间的债券出现,届时市场的信用利差会大幅走阔,团队就能针对中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高收益债产品。但他也坦言:“这个产品组合内标的要足够多,行业和个券要足够分散,这样组合的风险状况可控,收益也会较为可观。但目前的市场状况下,时机显然还未到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