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基金也遇大跌:华商保本1号到期就踩雷

摘要
近日,动荡不堪的债券市场战火也烧到了保本基金。其中,刚过保本期3个交易日却还在赎回期操作的华商保本1号,单日净值暴跌达11.44%,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截至5月25日,该基金净值为0.905元。

  近日,动荡不堪的债券市场战火也烧到了保本基金。其中,刚过保本期3个交易日却还在赎回期操作的华商保本1号,单日净值暴跌达11.44%,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截至5月25日,该基金净值为0.905元。

  单日下跌11.44%

  公开资料显示,华商保本1号成立于2016年5月,业绩比较基准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相当于每年收益率2.5%,成立时募集规模高达27亿元。该只基金净值成立以来曾在2016年底跌破过1元的保本面值,在之后的一年里,净值处于震荡上行状态。然而,到了今年4月份,净值便呈现震荡下行趋势,截至5月17日保本到期,该只基金净值为1.021元。记者计算发现,初始投资者持有该保本基金在一个保本周期内的收益率仅为2.1%,低于行业保本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

  所谓保本基金,是指在基金产品的一个保本周期内(基金一般设定了一定期限的锁定期,在中国一般是3年,在国外甚至达到了7年至12年),投资者可以拿回原始投入本金,但若提前赎回,将不享受优待。也就是说,要想保本就得满足两个条件:首先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买,其次在指定的时间内不能卖。

  值得注意的是,华商保本1号在5月17日保本到期之后的第三个交易日5月21日,净值突然跌破发行面值,仅剩0.906元,单日大跌11.44%。此次异常波动引发了市场普遍关注,部分投资者表示,没有来得及在5月17日和5月21日赎回该只基金,而在5月22日之后的时间赎回该只保本基金时,会发现该只基金净值出现了暴跌,且都因赎回的日期不同,接连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大额亏损,一些投资者认为,华商基金可能存在重大信息未披露行为。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拨打了华商基金客服热线,对方给出的回应是,“公司因无法预估5月17日当日净值是否会出现大幅波动,也只能保证在5月17日当日净值跌破保本面值1元后,给予投资者补偿,而赎回期间发生的损失需由投资者自身承担。”

  按照华商保本1号于5月10日发布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该基金到期操作期间为保本周期到期日及之后 10 个工作日(含第 10 个工作日),即 2018 年 5 月 17 日至 2018 年 5 月 31 日。数据显示,5月17日、18日、21日,该只基金净值分别为1.021元、1.022元、1.023元,而5月22日至5月25日净值出现连续下跌,均在保本面值1元以下。也就是说,投资者在5月22日至5月31日内的交易日选择赎回该基金时,将面临着自身承担亏损的风险。

  记者询问了其他几家有保本基金的公募负责人,对方均表示,保本基金到期转型时,一般规定赎回期就是保本到期日当天,不会设定为多少日期内。

  通常,保本基金的收益相对来说较为可观,根据保本基金合同,一般都明确规定:“若保本基金到期亏损,基金管理人应补足该差额,会有第三方机构作为担保。”

  而华商基金旗下该保本基金赎回期除了到期日当天,之后还有10个交易日,且仅隔3个交易日就暴跌,当前众多投资者最关心的是能否赔偿保本?

  缘何暴跌?

  基金净值暴跌正好发生在部分赎回日,是巧合还是另有原因?业内人士分析称,该只保本基金在赎回期净值出现暴跌,可以肯定的是,持仓股票和债券被下调了估值。

  记者从华商保本1号一季报数据获悉,华商保本1号在今年一季度,股票持仓比例不大,仅为6.66%,持仓主要为债券,债券持仓占比为25.08%,主要持有17民生、16申信01、17国开、17农发等债券。其中,16申信01是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信”)发行的债券,受该集团兑付危机负面传闻影响,该只债券被迫价格大跌。据上交所3月1日发布的公告,16申信01交易出现异常波动,临时暂停该只债券交易,当日跌幅为34.07%,债券价格跌至60元左右,而这已经低于了债券市场的平均价格。

  近期债券违约风险频起,今年以来共有19只债券发生了实质性违约。而在华商保本1号公告设定的5月17日至5月31日赎回操作时间段里,上海华信发布的公告引起了记者的注意。5月21日,上海华信发布公告称公司未能筹集到偿付资金,17沪华信SCP002不能兑付本金及利息,本金及利息合计20.89亿元。紧接着,5月22日,联合资信和联合评级将该债券的主体评级下调为C,中诚信国际将主体评级下调为CC,16申信01的债券评级也被下调为C。

  记者注意到,16申信01自今年3月2日停牌以来,估值不断被第三方估值机构调整。Wind数据显示,5月22日,该债券估值为33.82元。记者按照该债券估值下调和基金持仓比例计算,基金净值应该只会下跌2.5%左右,离之前的11%大跌差了很远。

  业内人士分析称,除了踩雷停牌债券,还有一种可能是该基金在5月17日、18日、21日已经被众多投资者赎回了,而剩下还没有赎回的投资者,或许要承受较大亏损。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华商基金今年来的首次踩雷,今年以来华商基金旗下多只债基因踩雷遭遇亏损,比如华商双债丰利,在今年一季度持有了15华信债和凯迪系债券,因债券兑付违约,持仓债基下调违约债券估值,基金净值遭遇大幅下跌。

  北京某家大型公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保本基金主要靠债券积累安全垫,在安全垫积累够后,再通过股票投资增厚收益,股和债的选择对收益影响较大。

  著名对冲基金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分析称,如果一家基金公司在投资中频繁踩雷、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无疑至少从某个方面证明该公司的投资、研究、风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非常突出。

  华商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商基金在运营中严格遵守《基金法》、《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及《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华商回报1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采用的是第三方估值机构估值。基金持仓情况请参考已披露年报、季报。

  转型在路上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115只保本基金,按照今年4月出台的资管新规要求,保本基金到期之后都面临转型。据5月9日华商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基金将按《华商保本1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约定转型为非保本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名称相应变更为“华商回报1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沪上某家大型公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当前保本基金正面临着转型,如果是机构持有人为主,比较容易转型;但如果个人持有者居多,通常较难转型,否则只能采取清盘策略。

  韩玮认为,保本基金到期后,不排除在产品设计缺陷赎回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但只要符合基金合同,托管人也只能这样执行,因此基金投资者投资前必须对投资合同中的条款仔细琢磨清楚、切忌盲目投资。另外,保本基金改名非常必要,否则会令普通投资者误解,然而避险策略本身在投资过程之中是具有重要价值的,特别是在出现市场对一些资产定价验证错误时,采取避险策略可以在本金安全度很高的情况之下取得令人惊喜的超额收益。

关键词阅读:保本基金 基金净值 保本周期 基金名称 基金持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