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青春的泥沼:参加天弘基金指数基金论坛有感

  2018年5月18日天弘基金组织了"致敬中国基金20周年 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我(青春的泥沼)说一下我的感受。

  一、会议质量很高。

  邀请了到了多位大佬,比如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先生,全球前两大投资机构贝莱德(BlackRock)和先锋(或是被翻译成领航,Vanguard,我自己喜欢称之为大船)的负责人,中证指数公司相关负责人,中国银行托管部负责人等等。

  业界大佬还有盈米(且慢的母公司)创办人的肖雯女士、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杨宇老师(华宝财富魔方很多人关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负责人胡立峰老师(十几年前胡老师就主推封闭式基金折价的价值)、绿巨人组合郑志勇老师,指数基金著名投资者银行螺丝钉老师等等。

  当然既然是天弘基金的会议,天弘自己的牛人也都出列,比如天弘老总郭树强先生,首席经济学家熊老师,副总周晓明先生,产品部老大余额宝和指数基金容易宝系列的产品设计师李骏老师,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张子法等等。

  跟上面大佬相比,我觉得自己能被邀请已经是无上光荣的事情。

  二、会上闪光点

  这种大佬云集的会议,参加会议的人是很牛逼,这个不用说,更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学到一些新知识新看法,帮助我们投资帮助我们赚钱,我一直强调最主要的是能不能帮助我们自己赚钱是根本。

  我自己认为比较有用的是

  1、降低投资成本就是提高收益。嘉宾的这个观点也是我一直强调的观点,熟悉我的人知道我经常强调降低投资成本的。我经常向各位介绍各类指数类或是偏量化类的基金,通过指数基金投资比相对主动基金投资对于场内基金我经常强调折价时候购买。

  2、用被动基金,做主动策略。其实嘉宾的这个观点用我的话就是“主动基金被动化,被动基金主动化”。以前投资只有α和β,现在市场多出了smart beta,基本面、红利、低波动、低PB高ROE等等因子投资,你不能简单说明它们的收益来自α还是β,这种就是以被动基金(指数基金)的形式来实现主动的策略。这些主动策略的收益归因很多是来自所谓的smart beta的。我自己认为这种突出基本面、红利、低波动、低PB高ROE等等因子投资未来发展的会更好,这也是我过去一年多时间一直宣传“主动基金被动化,被动基金主动化”的原因。

  3、化繁为简,理解客户典型投资需求。投资者来买股票买基金理财是为了赚钱的,大家想想咱们来理财,哪有空追逐什么热卖概念、热门股票、热门基金经理、热门分析师的,即使有空闲,咱们普通投资者哪有空天天跟热点,炒概念,

  理财就是为了两点:安稳点有利息,波动点获取收益。

  安稳点有利息,有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这个最典型代表就是余额宝,我有点小钱,充进去,份额确认以后的每天早上打开软件都能看到收益,这就很好,每天都能看到货币基金收益,这种感觉棒棒哒。简简单单现在余额宝限购的情况下都规模一万多亿了。

  波动点获取收益,股市中长期来看是上涨的,很多人就会买权益类基金(主动的或是被动指数的)来获取收益,指数类基金和指数类基金定投被越来越多人认可。

  三、指数基金给予了投资更多可能。

  指数基金可以买入,可以定投,可以为FOF基金做底层资产,可以和股指期货或是股指期权来套利、套保。甚至现在没有保本基金了,保本理财产品也大为减少,那么保守型投资者可以用90%多的货币基金加上极少数的指数基金作出一个类保本的CPPI投资组合,来实现投资效果。

  资管新规推行的大背景之下,打破刚兑成为共识,今年关注债券市场的投资者看到了,债券是上涨的,但是违约的债券、遇到地雷的债券也在增长,甚至个别债券基金连续暴跌。

  以前买理财产品是保本的,买债券基金遇到雷可能基金公司自己掏钱兜底,资管新规以后不可能了,新规以后“市场风险显性化”,指数基金会为投资者提供更大帮助。

  最后感谢天弘基金的盛情邀请,能让我这种没有什么名气的人参与到如此高端的指数基金论坛,还学习到更多知识。

  另外我参会时候听到天弘基金可能在现在十多只包含沪深300、中证500内在的低费率指数基金(管理费0.5%,托管费0.1%)的基础上,将会考虑引入一部分低费率的投资海外市场的指数基金,我觉得这个考虑一旦落实进一步降低投资者成本。

关键词阅读:天弘基金 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