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持有封基:指数基金大有可为

  ——参加《致敬中国基金业20周年,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有感。

  天弘基金近期组织了一个致敬中国基金业20周年,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今年是中国基金走过了20周年,指数基金16周年。 参加会议的有美国贝莱德董事总经理Geir Espeskog,先锋集团中国区总裁林晓东,国家信息中心、中国证券报、天弘基金、银河证券、盈米财富、中证指数公司、金贝塔、蚂蚁金服等各大专业机构的领导及专业人士及众多投资大V们。各位发言人从各自的角度谈了基金及指数基金的发展和困惑。我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谈谈指数基金的问题。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老师在会上给出了两个数据:十五年来我们投资者总共申购了大约7万多亿指数基金,但也赎回了7万多亿,没有留下一分钱。从中国目前的现状,和国外特别是美国的差异非常大。具体表现为:

  国外指数基金跑赢主动基金,巴菲特的十年之约毫无悬念的胜出。但在中国这种情况恰恰相反,从历史数据来看,主动基金跑赢指数基金。这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中国的散户占了大部分,正好和美国相反,众多的散户给了基金经理主动操作带来了巨大的空间,二是美国的主流指数和中国主流指数差异很大,比如说美国最有名的道琼斯工业指数只是30个代表股票,而我们的上证指数是所有上交所股票的集合,即使沪深300,也是纯粹按照规模大小来进行取舍。三是我们指数的品种还是偏少。就拿红利指数来说,标普红利指数和上证红利、深证红利、中证红利相比相对表现比较好,但标普红利是加了一些优化条件的,如3年盈利、个股权重不得超过3%,单个行业权重不得超过33%等,这些透明的条件其实就是量化策略,而这个标普红利指数恰恰是美国标普而不是我们国内开发的。

  所以个人觉得为了更好的发展指数基金,应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1、 产品上应该更多的大力发展各类风格的优质指数以及相应的ETF联接基金,比如最近比较好的消费ETF、医药ETF等,普通投资者除了在场内交易外基本无法场外申购。另外除了红利因子外,还可以选用ROE因子、PE因子、PB因子、PEG因子和各类行业因子等各类指数基金,其实类似标普红利这样的指数基金,已经有了量化的雏形了,只不过和量化相比,更加透明,费用更省。

  2、 销售上,投顾卖方投顾变为买方投顾。目前我们的投顾基本是买方投顾,以完成销售目标为目的,而很少从客户出发为客户选择合适的产品。当然这种转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不仅仅需要投顾的努力,更需要广泛的宣传和客户认可投顾服务的价值。

  3、 教育上,要培养投资者长期投资的理念,切忌炒作基金。从历史数据看,指数基金长期来说都是赚钱了,但可惜的是真正在指数基金上赚钱的投资者不多,绝大部分投资者都是在指数大热时申购,反而在指数底部赎回。这一方面导致了指数基金本身被不理智的投资者绑架,另一方面这些投资者十有八九这样投资指数基金是亏损的,而亏损后带来的恶性循环是这些投资者从此拒绝指数基金,导致了胡立峰老师说的15年来申购7万多亿指数基金同时又赎回7万多亿指数基金的现象。投资者教育也是做好指数基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我们欣喜的看到,各大基金公司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比如天弘基金推出的天弘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就是这样一个系列产品,涵盖了宽基指数、行业和主题等各个方面,目前共包括17只各类指数基金,如天弘沪深300、天弘中证500、天弘中证800、天弘创业板、天弘中证食品饮料、天弘中证银行、天弘上证、天弘中证电子、天弘中证计算机、天弘中证医药、天弘证券保险等等。如此众多的指数基金在一个平台上切换给投资者带来了方便,而且持有30天以上赎回费用仅仅为0.05%,是同业的1/10,大大节省了产品轮动的费用。

  总之,发展指数基金需要我们管理部门、指数开发部门、基金公司、投顾和投资者的共同努力,才能把指数基金真正成为我们普通投资者投资理财的好帮手。

  持有封基 2018年5月21日

关键词阅读: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