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大V刘鹏程:指数基金发展对投资者的意义

  5月18日,天弘基金组织了“与时代共振,话指数浪潮——致敬中国基金业20周年,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我有幸受邀参会,聆听了参会嘉宾对指数基金业务未来发展的陈述,并且作为圆桌嘉宾与业内同仁进行了交流。

  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在研讨会上的致辞中透露,在余额宝的基础上,天弘基金已经布局了指数基金类产品,并将旗下所有的指数基金放进这个产品序列里,推出容易宝。

  郭树强表示,天弘基金将在三个方面加大投入,进一步发展指数业务。

  1、将引进海外的指数系列,丰富资产配置可选择的范围;

  2、在收益优化上,无论是策略指数,还是指数增强,都将开发新的产品。

  3、结合公司资产配置平台,通过将不同的产品组合成更好的工具,在底层资产和普通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特定目标之间搭建一些更好的桥梁。

  天弘基金早在2015开始就布局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目前这个产品序列囊括了17只指数基金,涵盖市场上主流的宽基指数、行业和主题指数,基本覆盖主板、中小板、周期性及非周期行业、价值及成长风格,能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

  近年来,国内市场的基金总规模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指数基金的品类与规模和都在快速的扩张,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最关注的问题无疑是指数基金的发展对投资者有哪些好处和实际意义。

  1)指数基金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是最低成本可以获得的“最不坏”的选择

  正如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晓东在研讨会上所言,

  指数基金的第一个优势就是相对清晰的可预测性,指数基金的回报很简单,市场的平均回报减去投资者支付的管理费。它的可预测性相对于其他的主动管理型产品更强,这一点节约了投资者大量的筛选股票或者基金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

  指数基金的第二个明显优势就是管理费相对低廉,由于它的换手率比较低,交易成本比较低,这一点直接节约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

  同时,股市投资虽然从长期来看是分享经济成长,共享市场发展。但是市场在中短期是存在博弈状态的,即收益高于市场平均回报一方的盈利,是由低于市场平均回报的一方暂时支付的。而大多数普通投资者的收益水平都在市场平均回报水平之下,而选择指数基金是最低成本,最快路径的使得收益上升到市场平均水平的方式。

  通过投资使得收益水平超出市场平均回报,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是递增的,尤其是对于在资金和信息来源都不占据优势的普通投资者来说,需要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进行选股和择时,并且积累大量的交易经验,但是效果并不一定是越努力就一定越能获得正收益,从而长期跑赢市场平均回报水平。

  而从低于市场平均回报水平到获得市场平均回报水平,选择指数基金是最快速,也最简洁的路径,甚至会在将收益提升到市场平均回报水平的同时,降低投资者的时间、精力以及交易成本。

  2)投资指数基金,并不等于完全被动投资

  指数基金虽然是一种被动型的投资品种,但是投资于指数基金并不等于完全被动的进行投资,有一定能力的投资者是可以在指数基金这种被动型产品上做出不少主动型的操作的。

  由于市场内部并非齐涨共跌,因此不同风格的指数基金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轮动顺序,指数基金使得投资者不再消耗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在选股方面,因此可以节约投资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择时方面的分析和研究,借助市场的风格轮动,在不同风格的指数基金之间进行合理的切换,可以获取远高于市场平均回报的收益。

  比如2013——2017这个市场周期当中,如果是按照中证500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这个顺序进行轮动投资的话,回报不仅跑赢同期市场表现,还能收获大量的超额盈利。

  同理,由于市场内的行业分类也存在着非齐涨共跌的情况,适当择时和主动配置也存在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性。因此天弘容易宝当中,增加了大量的行业分类指数基金产品,给予了投资者进行更丰富、更合理的在不同行业之间进行调整和配置的可能性和便利工具。

  3)指数基金的发展丰富了基金定投的多样化和针对性

  由于指数基金的可预测性和产品透明度要远高于主动型基金,因此指数基金一直是投资者进行基金定投的最佳选择之一,随着指数基金的快速发展,更多的风格类型指数基金与更为全面的行业指数基金的诞生,给投资者提供了更丰富、更多样化以及更有针对性的定投方案和策略。

  这样的发展方向,有利于投资者更好的坚持进行定投,并且获得更好的定投回报。

  4)基金行业在我国依然年轻,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

  基金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到今年刚好是20个年头,因此本次天弘基金组织的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的一个主题也是致敬中国基金业20周年。

  20年时间虽然不算短暂,但是对于基金行业的发展来说,只是刚刚渡过新生期,正在向成熟期迈进,我国的基金行业相对成熟市场来说,依然是比较年轻的。投资者对于基金的了解和运行仍处于普及阶段。

  对于从业人员来说,基金投资方式的普及和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

  我在圆桌讨论中也表达了这个观点,引导投资者更合理的参与基金投资,除了设计更丰富、更合理的产品之外,对于投资者的基础科普和案例积累也是同样不可或缺的。所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更合理的投资方式和更多的基金投资成功案例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了解和认可之后,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的参与热情自然会水涨船高,并且摒弃过去较为短时的投资方式,进而选择更恰当方式参与基金投资,从而推动我国基金行业更快的迈向成熟期,迎来更大的发展浪潮。

  因此,我们从业人员需要更加努力,设计出更好的产品,并且向投资者推广更合理、更具有可复制性的投资模式,让投资者更好的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关键词阅读: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