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集思录郑志勇:指数基金投资的正确姿势

  2018年5月18日天弘基金组织了"致敬中国基金20周年 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邀请了世界最大两家基金公司贝莱德、先锋集团高管介绍海外指数基金发展历程,以及在美国市场指数基金已经成为普通投资者必选投资的工具。中国第一只指数基金诞生于2002年,目前指数基金存量规模约4000多亿,接着笔者来聊聊指数基金的投资经验:

  一、指数基金长期投资,并不是抱着一个基金不动。

  目前主流的指数编制机构有中证指数公司、标普指数公司、MSCI指数公司还有富时指数公司。指数公司编制的指数现在已经超过上市公司的数量了,目前国内指数基金的数量也不下几百种。

  如果在2016年你仅定投了中证500指数,在这个过程里面中证500指数每天跌一点,但是沪深300指数每天都是涨一点,上证50指数更是一骑绝尘……不知道在这个过程中你是否还能坚持定投中证500指数?

  在2017年底他的很多朋友就咨询他是否可以将自己坚持定投快两年的中证500换成上证50指数,实在受不了看着自己中证500不涨,而自己没有投的上正50指数天天涨的煎熬…… 估计正常人都受不了,如果在2017年底将中证500换成上证50,估计就会更不幸赶上2018年以来蓝筹股的回调……

  在几百个指数基金中选择一个指数基金长期投资,出现上述的问题的概率非常大,而且在指数切换的时候通常也会犯错误,最终导致基金投资的亏损,指数基金长期投资,并不是抱着一个基金不动,当然也不能全仓搞指数轮动,效果可能也未必如做历史回测那样好。

  二、指数基金组合,优于单个指数基金

  组合的意义是什么? 当然通过不同基金之间的此消彼涨降低组合的波动性,唯有波动性降低了,我们才能拿的住,拿的住以后方可获取市场潜在收益。

  还以上证50、沪深300与中证500为例,如果不是三选一投资,而且三个指数都投的话,即使其中的中证500指数收益为负,但是另外两个指数的收益为正,这样你的投资组合不仅波动性低而且多少有些收益,你才拿的住这个组合,通过组合的方法在市场坚持的时间越长,理论收益越高。

  (3)资产配置+指数基金的组合更优

  相对与简单的指数组合而言,资产配置与指数基金相结合的基金组合效果更优,例如低估值指数轮动的绿巨人组合、基于沪深300与中证500的二八轮动组合、以及基于行业估值的行业轮动策略等等。无论什么样的指数基金组合都需要低成本的指数基金为基础。天弘基金容易宝系列指数的品种齐全,费率全市场最低(管理费0.5%,托管费0.1%),而且还有进一步丰富海外指数。容易宝指数是构建资产配置组合的必备之选。

关键词阅读: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