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差异化因子制胜 量化投资先锋长盛基金策略独到

  长盛成长价值自成立以来总回报率超过700%,在最早成立的10只开放式基金中位列第二。该公司旗下其他量化产品也均有不俗业绩表现,体现出较强的量化投研实力

  史宇/文

  弹指一挥间,公募基金已跨过20年历程,而其中的规模功臣——开放式基金也已有17年历史。这当中有的基金曾是横空出世的“黑马”,但很快又昙花一现,逐渐没落;少数得以长期保持稳定收益,成为“白马”基金。长盛基金旗下长盛成长价值就属于后者。

  与其他老牌开放式基金不同的是,长盛成长价值近年来完全用量化方式进行运作。可以说,该基金多年来收益稳定,与长盛量化团队较强的投研能力密不可分。除长盛成长价值外,该公司旗下还有多只量化基金,业绩均保持优秀水平。

  那么,长盛基金的量化团队实力如何?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其量化基金有哪些差异之处?对于以上问题,长盛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冯雨生向《投资者报》记者做出相关回应。

  长盛成长价值耐力出色

  早被纳入老牌开放式基金的长盛成长价值,在2002年9月就已成立。而国内最早的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成立于2001年9月,与长盛成长价值仅相差一年。

  由于长期成绩可圈可点,长盛成长价值堪称开放式基金先锋。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截至2018年5月24日)总回报率高达703%,在最早成立的10只开放式基金中位列第二。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长盛成长价值自成立以来已分红13次,累计分红总额超10亿元,每10份累计派现26.35元。这样的单位分红力度在普通偏股型基金中高居第13位。

  以量化方式运作的长盛成长价值,目前基金经理是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监冯雨生。自2007年7月北大金融学硕士毕业后,他就加入了长盛基金,从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部金融工程研究员做起,在量化投资领域已积累了10余年经验。

  长盛成长价值在投资组合上究竟有何独到之处?冯雨生对《投资者报》表示:“长盛成长价值在组合形成上非常注重风险的分散化,综合考虑各种策略的收益率和相关性,形成风险充分分散预期收益相对合适的组合。比如在保持平稳股票仓位的同时,根据市场环境、投资者情绪和成长价值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状况,确定股票投资在成长和价值类资产间的配置比例。”

  率先构建专业量化团队

  其实,最早发行开放式基金的公司多有创新基因,比如长盛基金不仅早早吃到开放式基金的“螃蟹”,在量化投资领域也率先布局。该公司量化团队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成立最早的量化投研团队之一。也是在这一年,长盛基金设立了独立运作的金融工程部,成为了业内最早建立健全底层数据库的基金公司。

  据了解,目前长盛量化团队由资深基金经理和精干的研究人员组成,其中基金经理均具有10多年的公募基金量化投研经验。“我们在选择新成员上有着非常苛刻的条件,要求其在学习新事物和金融建模上表现出很大的天分,学习成绩每年都处于前列,善于学习新事物而且非常勤奋。”冯雨生告诉记者。

  除了要求学习能力强外,冯雨生还补充道:“我们团队在具体运作中,不仅强调建模能力,还非常看重对于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系统性理解,将量化投资模型的建立、运用及改进与体系的内在机制和结构性变化紧密结合、相互印证,避免单纯的依靠数据挖掘而建立逻辑基础薄弱的空中楼阁。”

  与其他基金管理方式不同的是,长盛量化团队所管理的基金,目前主要由研究员负责把能够产生超额收益的因子做成策略,基金经理选择运用和验证这些策略,用优秀的策略为投资者带来回报。

  记者了解到,长盛基金的量化投资产品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在特定行业或主题上做量化增强的基金——即在特定某些行业或板块基础上初筛股票池,在限定的股票池范围内用量化方法优选股票构建组合;另外一类是多种量化策略综合的量化主动基金,可选择股票的范围和策略的运用方面更加宽泛多样化。

  注重选用差异化因子

  可以说,因模型黑箱、操盘者海归居多,量化基金一向是高大上的代表,其在国外已是一种比较主流的投资方式,占比很高,但在国内则处于起步阶段,那么,什么是量化基金呢?

  定性投资依靠基金经理个人智慧,必然时要辅以调研,考量目标公司的股票是否值得投资。量化投资对人的依赖相对较少,是通过数量化方式及计算机程序化发出买卖指令,利用计算机技术并采用一定的数学模型去践行投资理念。

  冯雨生向《投资者报》记者解释道,量化投资本质上是把对市场的洞察能力,通过金融工程流程转变为投资组合,并获取超额收益的过程。整个过程与传统投资上有很大区别,比如全程都是数据驱动的,需要配备非常完善的数据库系统,先通过科学严谨的量化研究形成超额收益预测模型,获得对市场的洞察力,再结合风险模型,形成风险收益优化后的投资组合,来获取超额收益。

  由此可见,量化基金对模型的依赖更甚于人。与一般基金相比,量化基金的特点也在于,策略的形成和实施是以模型为基础,不仅不同的量化团队所采用的量化模型不同,差异之处还在于对因子的挖掘上。

  什么是“因子”?影响股价的因素,包括GDP增速、行业集中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净利润率等,都可以成为“量化因子”指标。

  “在选择因子上,我们量化团队非常注重模型的差异化,有一些自己特别设置的因子,而对于已被使用较多、容易产生踩踏、同质化严重的因子尽量减少使用。比如,去年我们刻意回避了各家机构超配的小市值因子。”冯雨生对选择因子的逻辑如此阐述。

  量化投资是借助模型进行投资,具有一套严格的策略规则,与定性投资相比,其客观性和纪律性更强,可以有效避免人在投资过程中的情绪化行为。因此,量化基金在波动加剧、热点频繁切换的市场,逐渐展现出收益稳定的优势,并受到市场的青睐。拿长盛成长价值来说,该基金在股灾之年——2015年仍取得51.37%的收益率。

  除长盛成长价值外,长盛旗下还有长盛医疗行业、长盛量化红利策略、长盛量化多策略、长盛信息安全量化策略4只主动型量化基金。其中,前两者成立时间较早,成立以来回报率分别为25%、136%。■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