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牛记] 邹新进:用“性价比”概念构建投资组合

  邹新进,硕士,现担任国联安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拥有超过13年从业经验,功底深厚,其管理的国联安小盘精选混合基金(257010)屡获殊荣,其中2017年4月8日国联安小盘精选混合基金摘得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评选机构:《中国证券报》2017年4月8日),故被称为“明星战将”。

本期嘉宾:邹新进

  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03年4月3日成立,是国内第一家获准筹建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2018年,国联安基金股东为太保资产与安联集团,国内第一家“双保险”公募基金公司诞生。国联安基金已形成以价值投资为核心,“长期持续的绝对收益回报”为特色的权益类投资,据海通证券的业绩评价,截至2017年年末国联安最近五年权益类绝对收益排名前1/4,2018年一季度公司超额收益在全市场排名第7。

  投资是一门艺术,在国联安基金投资总监邹新进看来,基金经理对自己划定风格或者接受外界定义风格都有些画地为牢。投资本身是选择低估值高质量标的的游戏,即使有人因为选择结果倾向不同风格也不改变游戏规则。

  现在的市场上,很多投资人被划归了不同的风格,价值和成长是很主流的两种。但究竟什么投资风格是好的,邹新进认为这完全是因人而异的。基金经理都是不同的个体,他们需要在时间和经验的积淀中形成自己的风格。纵观现在的市场,在主动管理这个竞争激烈的领域里面已经形成了技术流派、宏观大势派、深挖个股派等等。每种方法都可能成功,每个成功的投资者都有一套自己能够驾驭的投资方法,自己能够一以贯之就足矣了,而非标签定义的投资风格。而对于自己的风格,邹新进归纳为综合,因为他眼中的最好的投资单纯是选择性价比最佳的个股,无论个股所处的阶段以及个股所谓的“风格”。

  认定投资风格画地为牢

  性价比为选股唯一因素

  性价比在购物中是常见的概念,直观的说就是一个东西买的“值不值”。而在更需要精挑细选的股票上,狭义的性价比概念可以说更加重要,因为对于股票来说,错误的进入点可以对投资的收益大打折扣,甚至让整个投资组合受到拖累。国联安基金投资总监邹新进认为,选择股票时比购物时更应该看准事物的“性价比”。而在这个性价比中,性是公司内部成长性、可持续性增长的能力。价则是股份的价格和估值,这是对公司进行横向和纵向对比得出的价格数值。性价比在这里可以量化成具体的比例,即公司未来成长性在目前的股票价格中主要体现了几分。可以分为未充分体现、充分体现、过度体现等。规避过度体现的个股是原则之一,其实也就是估值选股的更直观量化的一种方式。

  在如何衡量“性价比”这个问题上,邹新进提出了两个方向:横向和纵向。就是我们要判断公司性价比处于整个行业的什么位置以及行业在整个市场的什么位置和公司在其历史中的什么位置。邹新进提到了一个充分体现自己性价比选股方式的案例:某养殖行业龙头股,在周期性的作用下,于2016年–2017年处于下行的态势。资金对于行业的回避,让行业的估值不断杀低。所以从价的来讲机会已经出现,那么成长性/可持续性方面呢?经过充分调研,该养殖行业龙头成本低于市场平均成本,且即使是在周期低谷偏谨慎的情况下,该公司可以产能扩张预期较好。邹新进最终做出逆周期买入决定,并最终在该个股上取得了丰厚的收益。

  资管新规利好公募发展

  主动管理基金大有可为

  纵观资管行业的所有形式,公募基金属于最公开、最正规、最标准。且从资管新规的意图来看,监管正向公募这方面转移。监管现阶段不鼓励通道业务,虽短期来看对公募基金行业资金来源角度看有影响,但无疑在长期利好行业发展。

  一个新的市场的公开标准如果完善且合理,将会十分易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现在提倡加强主动管理能力的监管风向利于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充分发挥。毕竟,目前的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公募基金规模里面的半壁江山都是货币基金,而这个结构如果对比发达国家则几乎相反。

  发达国家的最大管理比例是主动管理型的基金和被动指数基金,而目前中国公募基金的市场从股票基金到混合基金,规模的发展速度都远没有货币基金快。权益基金经理无法充分发挥资管配置的实力,在资管新规出来之前的市场“潜规则”下,很多收益被“刚性兑付”出来,大部分用户仍痴迷货币基金也是这样市场的一个遗留习惯。

  而用户理财形式的改变,邹新进强调还需要时间。目前,理财市场仍然是中国最主流的投资途径之一,这里面较大的资金量逐渐转移到主动配置市场需要一个稳健、缓慢的过程。先通过货币基金,再转到金融市场,逐渐进入包括有债券的、权益的投资途径。这是群体风险偏好逐渐提升的一个过程,过程需要较长时间,但大概率会发生。

  慢牛市场是主基调

  风格切换未必明显

  目前的A股市场,在很多投资者看来是“慢牛”市场,对此市场判断,邹新进表示认同。他说“慢牛”就监管努力营造的一种投资氛围,邹新进指出,对于任何国家的股票市场来说,铸造一个慢牛风格的健康股票市场,有两个方面的特质不可或缺:经济平稳与监管环境。而2017年以来市场风格向蓝筹白马切换,已经充分体现了上述两个市场新特点。由于A股长时间存在投机氛围,仍有很多投资者痴迷于经历市场风格的转换并获利。对此,邹新进强调一定要控制好性价比因素,在成长股中尽量捕捉个股机会,而非期待整个市场的突然转换。

  对于2017年以来市场风格的切换原因,邹新进认为其背后是市场生态的整体变迁过程。邹新进分析,2015年在市场非理性下跌之后,市场开启不断规避风险的模式,市场资金风险偏好整体下降,寻找一些业绩比较稳定,增速适中的个股成为很多资金的选择,而业绩不确定性较强的个股则被人冷落。由此观之,蓝筹白马确实有其支撑逻辑,比如行情集中度提升带来的业绩表现,原先蓝筹白马估值的大幅折价等,导致蓝筹白马的投资价值凸显。

  ”市场风格“是否会切换?邹新进认为在一定市场阶段,市场风格的切换会发生,但不会简单的重复性的发生,他更倾向于市场风格以较短周期进行切换。

  邹新进所管理的基金

  (数据来源:金融界 截止至2018年05月24日)

关键词阅读:国联安基金 邹新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