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杰:开放会加快MSCI纳入 第二阶段中盘股影响大

摘要
沪港通、深港通每日交易额度扩大4倍,最重要的是一个信号,说明监管对额度方面的问题,秉持着一个开放的态度,而且我们想更多地吸引外资来提高流动性等。

  【本期导读】MSCI纳入A股即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资金流入的规模有多大?跟踪MSCI的被动型指数基金和主动型基金的配置节奏、配置时点有何差别?境外资金投资风格有什么特点?MSCI纳入对哪些板块影响最大?前期A股纳入比例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MSCI以及外资对我国资本流动限制还有哪些担忧?4月11日,陆港通每日交易额度扩大4倍,主要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未来是否会进一步放开?这些开放措施的是否能够加快MSCI纳入A股的节奏?MSCI纳入对A股投资者结构会带来哪些影响? MSCI纳入对A股会带来哪些实质影响?今年A股哪些板块值得看好?《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兼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罗文杰,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

  罗文杰,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兼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基金经理。曾先后任职于美国OpenLinkFinancial公司、摩根斯坦利公司从事量化分析工作。美国南加州大学数学金融硕士、美国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

罗文杰,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兼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

  第二节 罗文杰:开放会加快MSCI纳入 第二阶段中盘股影响更大

  金融界:韩国最初纳入比例是20%,中国台湾最初是50%,但是A股5%,A股纳入比例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MSCI以及外资对我国资本流动限制还有哪些担忧?

  罗文杰:MSCI纳入A股的比例比其它相邻地区低一些,其实是外界对我们有一些担忧,包括资本流动的限制,主要是集中在这方面。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A股本身的市场特点,包括市场涨跌停幅度的限制。特别是2015年出现长期停牌的现象,其实A股长期停牌的现象非常常见,甚至有一些是利好的情况下也是长期停牌,停上个一两年;而在海外这种长期停牌的现象比较少见,而且一般停牌都是偏负面的。二是外资投资额度方面的问题,他们之前关心的是QFII的额度。其实,我们可以看到监管层在以上两个面做了很多的努力,一方面规范了停牌的情况,另一方面我们除了放开QFII的额度,在陆港通的额度上我们也进行了调整扩大。

  另外,是因为A股的整体容量相对比较大。如果按照百分之百配置的话,按照现在的测算,它占到整体的权重要达到20%,从这个比例和之后带来的资金来看,这个容量是比中国台湾、韩国等都要大的。所以,也是为了境外投资者有一个逐步投资的过程,MSCI开始纳入A股的比例还是会低一些,毕竟A股代表的经济体的容量,还是比韩国和中国台湾的都要高。

  金融界:2018年A股迎来金融开放的新纪元,4月11日,证监会宣布将沪港通、深港通每日交易额度扩大4倍,主要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未来是否会进一步放开?提高陆港通每日额度对A股纳入MSCI节奏有什么影响?

  罗文杰:沪港通、深港通每日交易额度扩大4倍,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一个信号,说明监管对额度方面的问题,秉持着一个开放的态度,而且我们想更多地吸引外资来提高流动性等。实际上,我们也知道现在额度并没有用得很充分,因此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性意义,是一个开放的态度,这一点可能更重要。

  未来毫无疑问会进一步开放,因为从A股纳入MSCI进程看,目前A股纳入比例还在5%,那什么时候完成100%,也就是占到整个市场权重20%的状态,其实这个过程还是未知的,我相信监管会为此做很多的努力。

  金融界:这些开放措施的是否能够加快MSCI纳入A股的节奏?如何看MSCI纳入A股的进程?

  罗文杰:我觉得肯定是会加速纳入的节奏。中国台湾和韩国基本上是在6到9年之内完全纳入MSCI,按照我们现在的估计,A股的经济体毫无疑问是更重要的经济体,而且现在政府的态度还是比较开放的,我们预计完全纳入可能要比中国台湾的9年要短。

  具体的纳入进程上,主要看MSCI每年度和半年度的检讨。现在公布的230多只成分股,与沪深300的重叠度比较高,但其实有很大一部分与中证500重叠度比较高的中盘股,现在还没有纳入到这个指数中。

  因此,纳入的过程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过程是把这个5%的比例提高到100%,这样一个纳入因子的提高。还有一部分其实就是指数的成分股纳入方面,现在第一阶段只确定了200多只比较大的一些股票先纳入,第二个阶段成分股的扩展应该会比较快,应该比“5%纳入因子提高到100%的纳入因子”的节奏更快一些。这对于一些中盘蓝筹股的影响会更大一些,因为这些目前还没有在这个指数中,但是很有可能在未来一定时间内,很快把这些中盘股纳入,这样会吸引更多的境外资金进入到这些中盘股上。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64期罗文杰:MSCI指数是价值典范 第二阶段中盘股影响大

关键词阅读:金融开放 MSCI纳入 中盘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