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水逆 被投资者拉横幅后又踩雷金龙机电

  继全资子公司踩雷新三板之后,前海开源又一专户产品栽在了A股上!其参与定增的金龙机电近期复牌后迎来暴跌,股价已由停牌前的接近14元跌至6元附近,创2014年以来新低。hqt_00

  债务风险缠身 金龙机电复牌崩盘

  引起金龙机电复牌暴跌的主要因素在于债务风险和大股东质押爆仓风险。

  金龙机电2017年11月27日起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随后又因筹划公司股权转让、控股股东面临债务危机等事项持续停牌。今年5月15日,金龙机电复牌。

  5月28日和5月21日金龙机电接连发布公告称,因近日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导致控股股东金龙集团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公开资料显示,金龙机电的股权质押主要涉及以下三笔:

  2016年12月13日,金龙集团与东北证券进行质押式回购,质押520万股。2017年12月12日,金龙集团就该笔交易进行了部分购回和延期购回,质押股数变为5,199,999股;

  2017年2月14日,金龙集团与长城证券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质押1290万股;

  2017年3月17日,金龙集团与华创证券进行质押式回购,质押339万股。

  上述质押回购初始交易由于金龙集团未按协议规定完成购回交易,构成逾期违约。

  对于上述未完成的质押式回购交易,金龙机电在5月15日的复牌公告中表示:“金龙集团面临的债务风险尚未解除,公司控股股东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仍在积极化解金龙集团面临的债务风险。上述事项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既然连钱都还不起,资金链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复牌后投资者立马用脚投票,争相出逃,金龙机电股价一泻千里,截止发稿最新数据,股价已经跌破6元,与停牌前的收盘价13.89元相比,跌高达57%。

  前海开源参与定增踩雷

  2016年7月,前海开源基金以18.01元/股的发行价参与金龙机电的定增项目,获配2762万股,限售期为12个月。

 

  除前海开源外,另外两家公募金鹰基金和新沃基金亦参与了此次定增,分别获配4448万股和2762万股,解禁期同样为12个月。

  尽管早已迎来解禁期,但由于受到5·27减持新规和金龙机电此前长期停牌影响,上述3家基金公司未能全身而退。

  据金龙机电一季报披露,前海开源基金-广发银行-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其前十大流通股之列,分别持有2762万股。

  新三板产品巨亏 投资者拉横幅索赔

  今年4月18日下午,微博大V曹山石爆料,数名投资者来到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办公所在地,拉出“前海开源还我血汗钱”横幅,受到广泛关注。

  据悉,索赔的主要原因是前海开源资产发行的“锦安财富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参与的中科招商项目到期巨亏,投资者无法接受。

  随后,前海开源基金在官方微信号上发表“严正声明”,声明称:前海开源资产是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子公司,为独立法人。在2015年3月,前海开源资产通过深圳市锦安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代销发行了《前海开源资产锦安财富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项目,该项目于近日到期。《前海开源资产锦安财富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项目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投资新三板已挂牌及拟挂牌企业的定增和股权,主要投向中科招商定增项目。该资产计划是股权投资项目,股权投资本身是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品种。由于市场变化等原因,该资管计划表现不如人意,个别投资者不能接受,情绪激动。

  前海开源在声明中表示,已如实向投资者披露了产品的信息和投向,揭示了可能存在的风险。在运行过程中,前海开源资产定期出具管理报告,并通过代销机构组织投资者说明会,及时报告基金运行情况。前海开源资产在该资管计划发行、运作管理及投后服务过程中均做到了尽职尽责。

关键词阅读:前海开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