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0只养老目标基金上报 公募FOF助力养老“第三支柱”

  摘要

  【逾50只养老目标基金密集上报 公募FOF助力养老“第三支柱”】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该类基金将采用FOF形态运作,投资者在后续选择产品时,建议优先关注具备养老基金管理经验,养老基金业绩突出,以及具备FOF基金运作经验的公募基金机构所发行的养老FOF产品。(大众证券报)

  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养老服务体系的健全和完善日益迫切。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个人商业养老领域在今年也迎来了新的补充。证监会于3月正式发布并实施《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之后,公募基金公司申报养老目标基金的热情空前高涨。证监会网站显示,目前上报的该类型基金数目已超过50只。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该类基金将采用FOF形态运作,投资者在后续选择产品时,建议优先关注具备养老基金管理经验,养老基金业绩突出,以及具备FOF基金运作经验的公募基金机构所发行的养老FOF产品。

  ◆ 养老目标基金应运而生

  不久前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6614亿元,比上年增长22.7%;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0424亿元,比上年增长18.9%。虽然从全国来看养老金整体仍是收大于支,但在一些局部地区已经出现收不抵支的现象。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构建势在必行。

  众所周知,国际通行的养老模式是由“三大支柱”共同构建的。第一支柱是政府给予的基础养老金,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第三支柱则是个人购买的商业养老保险等。作为养老金的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已有新动作。5月7日,四部委联合发布了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开发指引》,同时,自5月1日起,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开始试点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期限暂为一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第三支柱的新成员,养老目标基金也在今年取得了突破。3月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指引》,宣告专门面向国民养老需求的公募基金类别就此诞生。

  所谓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其核心要点主要在于三个方面:首先是长期,包括鼓励长期持有、长期投资,进行长期考核;其二是采用成熟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其三是通过合理控制权益投资比例来降低组合波动风险,实现稳健增值。

  ◆ 53只养老FOF密集申报

  记者据证监会公开信息统计发现,各大公募基金公司自4月份始陆续提交养老目标基金的申报材料,截至5月29日,已有26家公募基金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合计53只养老目标基金的申请材料,其中20只基金产品5月11日已获得第一次书面反馈意见。据了解,被反馈意见主要集中于投资策略、下滑曲线设置等投资环节,还包括产品运营、营销、销售等方面,均需基金公司提交更为详细的报告。

  从申报情况来看,汇添富和易方达最为积极,申报数量均达到了4只;华夏、国泰、南方、上投和银华5家基金公司申报的该类基金数目也均达3只。

  从申报基金的名称来看,各家公司上报的养老目标基金名称虽有所差异,但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目标风险基金(TRF)和目标日期基金(TDF)。以汇添富为例,上报的4只基金中,“添富养老目标成长收益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为采用偏成长资产配置策略的目标风险基金;另外3只为进行跨生命周期动态资产配置的目标日期基金,其差别仅体现在设置的生命周期时间的不同,如“添富养老目标日期2030”、“添富养老目标日期2040”、“添富养老目标日期2050”。

  “未来随着个人养老的比重越来越高,仅仅追求稳健保本的产品,扣除通胀后的长期收益率不足以覆盖养老需求。养老资金本身具有长期投资的属性,而长期来看,增值比保值更加重要。”汇添富资产配置中心负责人徐博认为要提高养老目标FOF的长期投资回报,应充分重视投资权益型产品的作用,以获取权益市场的长期收益。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国外发展的历程来看,初期稳健型产品往往较受欢迎,伴随着整个投资体系的日渐成熟,无需投资人主动进行投资决策的目标日期基金产品有望后来居上。

  ◆ 海富通、鹏华产品业绩出色

  事实上,养老基金在国内公募行业早已问世。12年前,市场上就已经有相关产品发行,比如成立于2006年的汇丰晋信2016周期、大成2020生命周期,只不过,这类产品始终不温不火,并未引起广泛关注和追捧。

  记者统计发现,在经历应监管要求的更名后,目前市场上名称中带有“养老”字样的基金仅余14只。其中,成立最早的海富通养老收益A五年来以8.85%的年化收益率在偏固收的养老基金中业绩回报居首;鹏华养老产业成立3年多以18.1%的年化收益率在权益类养老基金中回报居首。

  公司层面来看,不少公募基金公司在养老基金管理领域也是深耕已久。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共有16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基本养老金、社保基金或企业年金,管理规模合计超过1.5万亿元。其中,华夏、嘉实、南方、海富通4家基金公司均已发行过FOF基金产品。

  鉴于本次养老目标基金将采用FOF形态运作,上述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优先关注具备养老基金管理经验,养老基金业绩突出,以及具备FOF基金运作经验的公募基金机构所发行的养老FOF产品。

关键词阅读:养老 基金数目 公募基金 基金名称 FOF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