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分流资金配置权益资产 沪港深三地受益

  4月27日央行联合外汇局等三部委发布《资管新规》,严格规范理财产品。今年A股估值相对稳定,风格比较均衡。港股通的开通促使大家对于港股的需求高涨,目前通过港股通流入港股的现金流还处于较低水平,未来港股总市值的上升空间巨大。

  金融界基金:4月27日央行联合外汇局等三部委发布《资管新规》,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新规中哪些改变和我们普遍投资者是密切相关的?

  张金涛:资管新规总的来说跟大家相关度比较高的其实就是银行理财,还有少部分针对门槛较高的投资者的一些非标产品,一些个性化定制产品。银行理财有二三十万亿的巨大规模,在多层嵌套的情况下一旦出现期限错配,规模大了以后对整个金融体系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资管新规的目的就是去通道化,规避多层嵌套,使标准化的金融产品要尽量净值化。将来不能刚兑会对中长期的投资行为会产生一个影响。短期来看影响不大,执行时间为2020年,存在一个过渡期。

  金融界基金:新规之下,对于A股中长期的投资逻辑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张金涛:投资标的标准化会提升股票、债券、基金的比例,资金里有很大一部分会投资入到股市。从中长期来说,向股市的长线投资会变多,而且叠加了入摩,叠加了将来养老金的入市,实际上投入A股中长期的资金会越来越多,这个对于稳定市场,大家追求长期稳定的回报是有帮助的,中长期的影响应该是挺正面的。去年是大盘蓝筹、大白马涨幅很大,小盘股、创业板跌幅比较大。到今年实际上大家再去比较估值的时候会发现已经相对比较均衡了,今年可能大盘、小盘都有机会。去年的大盘股相对演绎得比较极致以后,各种机构在里面持仓是比较重的。所以,股票业绩不达预期的时候,它的调整就会比较大。 现在中国的整个经济也好,整个企业的盈利的情况也好,还都是向大的企业集中,集中度在提升。越大的企业反而盈利增速越快。如果是同一个行业,大企业估值还是相对比较有吸引力。所以,今年统计下来,风格会相对比较均衡,今年是以业绩为王。未来看的是业绩和估值去做股票,而不是人为地区分是创业板还是中小板,还是主板。

  金融界基金:您认为今年港股会有怎样的表现?资管新规会对港股市场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呢?对股票型的基金会有什么影响呢?

  张金涛:今年整体的表现,我们觉得可能会稍差于去年,但也不必悲观。2016年有较多便宜的股票,去年的涨幅大概有一部分是因为它的估值提升了价格也相应的提升,它再往上的空间不像之前那么大了,所以今年整体的行情我们觉得可能不像去年那么好。不会太差的原因是现在的估值水平还是处在历史平均水平以下相对比较低的位置。另外一个就是我们整体的盈利增长还是比较健康、比较强劲的。从这两个方面来看,虽然今年受到贸易战各种海外因素的影响有比较大的波动,但是我们对港股还是相对比较乐观。这几年港股的行情比A股还要好一些,大家对港股的需求也不错。从年初到现在,港股通的资金还是流入不少,去年大幅度流入。但是现在流入到港股资金,通过港股通进去的资金,占到港股总市值只有2%,所以上升的空间非常大。

  清理不合规的理财产品短期可能会有更大的摩擦成本,去杠杆,对股票可能也有一些压力,比如投了一些小的股票要卖出来,可能成交量不够,也会有一些负面的影响。长期可能更多的钱要流入到这个里面来,整体长期投资价值会更好。基金标的选择方面,我们要去避免财务杠杆高、财务风险大、现金流不好的公司,相对我们看好现金流非常扎实、杠杆比较低,或者它的资产比较轻的,可能它短期受的影响比较小,我们非常愿意持有这种公司。

关键词阅读:资管新规 沪港深 嘉实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