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贸易摩擦及全球避险情绪增加对A股影响有限

  受中美贸易摩擦再起,意大利政局动荡,以及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外流加剧影响,全球股市集体大跌。周二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1.58%,意大利指数下跌2.71%,英国伦敦富时100指数下跌1.26%,法国巴黎CAC40指数下跌1.29%,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1.53%。受此影响,周三东京日经225指数下跌1.52%,韩国综合指数下跌1.96%,中国上证综指下跌2.53%、深证成指下跌2.35%、恒生指数下跌1.57%。

  A股板块层面,仅食品饮料涨幅0.44%收红,通信、采掘、机械设备板块跌幅较大,分别下跌4.33%、3.90%、3.88%。

  事件

  1.美国白宫5月29发布声明,将对5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高科技以及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产品征收25%关税,最终征税名单将在6月15日宣布。此外,将在6月30日之前宣布对与“工业重要技术”有关的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投资限制和出口管制措施。中国商务部迅速回应称,白宫发布的策略性声明有悖于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

  2.意大利政局动荡,候任总理科塔雷利考虑放弃委任,可能在数月内重新举行大选,这可能导致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放弃统一货币。目前来看,讨论意大利脱欧仍然为时尚早,疑欧派五星运动党和北方联盟党需要在秋季的大选中获胜,并需要赢得一会2/3席位完成宪法修改,整体而言意大利实现脱欧的概率较小。于此同时,意大利风波也暴露了其本国的多年以来积累债的务困境,5月25日穆迪将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列入降级观察名单,如果债务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可能对欧洲及全球的经济复苏进程形成拖累。

  3.随着美元走强、美债利率上升,新兴市场面临资本外逃、本国货币贬值的压力,阿根廷、巴西及土耳其等国均出现股市、债市、汇市大幅震荡。

  解读

  一、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短期影响可能集中在技术领域,其本质反映了中美对于世界经济领导地位的争夺,这也将是中国走向强大所必须经历的过程。回顾日本在70年代完成工业化之后走向全球的过程,美国也曾多次使用贸易制裁来遏制日本的发展,但日本仍然完成了产业升级,并且从中等收入国家发展成为了高收入国家。我们对中国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有足够的信心,首先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稳定在10%以上,市场潜力巨大;其次,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升级,从追求数量转变为追求质量,供给侧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新的经济经济增长点如互联网应用、移动支付、共享经济、高铁等领域不断涌现,保证了经济总量的可持续发展。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中长期看中美贸易摩擦将进一步激发各行各业依靠技术进步实现产业升级的决心。

  二、全球避险情绪增加,欧洲及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资本外逃压力。对中国来说,我们认为不必过度担心资本外流的压力。首先,美元长期走强的概率不大,美国经常账户和财政赤字项目等基本面数据预示强势美元可能会在未来某个时点见顶。其次,经济表现是决定一国货币强弱的重要指标,未来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健增长,稳定的经济、金融环境对国际资本具有较强吸引力。

  中欧基金认为,贸易摩擦以及全球避险情绪增加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限,A股公司整体的盈利增速仍将继续改善,随着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以及大独角兽CDR制度快速推进,大批优秀企业将进入国内外投资者视野,增加市场的吸引力和活跃度。我们对A股市场的中长期发展充满信心,短期如果市场过度调整,或将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买入时机。

关键词阅读:MSCI 贸易摩擦 A股市场 全球股市 上证综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