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钧: 入摩后外资占比不断上升 影响力不断变大

摘要
入摩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入摩后外资占比不断上升。以台湾地区市场为例,境外投资者交易占比从1995年(纳入MSCI前一年)的1%,上升到2008年的25%。伴随着的结果是外资的影响力不断变大。

  【本期导读】MSCI纳入A股即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资金流入的规模有多大?跟踪MSCI的被动型指数基金和主动型基金的配置节奏、配置时点有何差别?如何看MSCI纳入对A股带来的短期影响、以及长期影响?境外资金投资风格有什么特点?MSCI纳入对哪些板块影响最大?金融开放能否加快MSCI纳入A股的进程?MSCI纳入是否会加速A股“美股化”、“国际化”进程?今年A股出现价值与成长并重的现象会持续吗?《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平安大华基金经理成钧,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成钧,平安大华基金ETF指数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曾任职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南京大学、上海证券交易所博士后。

成钧,平安大华基金经理 ETF指数部总监

  第三节 成钧: 入摩后外资占比不断上升 影响力不断变大

  金融界:台湾地区股市和韩国股市历经6-9年完全纳入MSCI。在您看来,A股完全纳入MSCI需要多长时间?2018年的金融开放能否加快MSCI纳入A股的进程?

  成钧: MSCI在各种场合多次提及,A股纳入MSCI做到顺畅、平稳,而不是步伐走得太快引起金融的不稳定性、市场的波动。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全球第二大的股市、第三大的债市,扩大金融开放只是时间、速度和形式的问题。

  金融界:如您预估,A股完全纳入MSCI将会达到37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规模,这对A股投资者结构会带来哪些影响?MSCI纳入是否会加速A股“美股化”、“国际化”进程?

  成钧: 刚刚讲到,入摩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入摩后外资占比不断上升。以台湾地区市场为例,台湾地区股市自1996年9月初步纳入MSCI,历经9年完全纳入MSCI。在这过程中,市场微观结构发生显著变化。从交易占比来看,境外投资者从1995年(纳入MSCI前一年)的1%,上升到2008年的25%,平均每年上升1.8个百分点。从持股市值占比来看,境外投资者从1997年的9%上升到2008年的26%,平均每年上升1.6个百分点,伴随着的结果是外资的影响力不断变大。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65期成钧:A股入摩长跑刚开始 中长期看好大创新

关键词阅读:入摩 外资 成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