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钧: 可提前布局未来入摩A股 中长期看好大创新

摘要
信用违约事件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短期对消费等确定性强的品种需求较高;中长期看好大创新及核心资产。

  【本期导读】MSCI纳入A股即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资金流入的规模有多大?跟踪MSCI的被动型指数基金和主动型基金的配置节奏、配置时点有何差别?如何看MSCI纳入对A股带来的短期影响、以及长期影响?境外资金投资风格有什么特点?MSCI纳入对哪些板块影响最大?金融开放能否加快MSCI纳入A股的进程?MSCI纳入是否会加速A股“美股化”、“国际化”进程?今年A股出现价值与成长并重的现象会持续吗?《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平安大华基金经理成钧,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成钧,平安大华基金ETF指数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曾任职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南京大学、上海证券交易所博士后。

成钧,平安大华基金经理 ETF指数部总监

  第四节 成钧: 可提前布局未来入摩A股 中长期看好大创新

  金融界:今年以来,国内基金在加速布局MSCI指数相关产品,今年以来共成立了13只MSCI主题基金,合计首发规模达到138亿元。这些主题基金有什么特点?能否给投资者一些建议?

  成钧: 从目前成立及正在发行的产品来看,主要是跟踪两个指数,即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和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两个指数的最大区别是,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风格偏向大盘蓝筹+成长龙头,而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则是以大盘蓝筹为主。

  两个指数风格上的不同,主要是由于两个指数编制方法上的差异造成的。

  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是将世界各地上市的全部中国股票按流通市值进行排名,取前85%,再从中选出A股股票部分,共430余只,风格倾向于大中盘龙头股,类似于沪深300加中证500;而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是在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基础上,剔除中盘股和不在互联互通框架下的股票得到的,数量234只,风格上更接近沪深300指数。

  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是一步到位的,是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终极版本。所谓的终极版本是指,根据MSCI当下的指数编制规则,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覆盖了所有可能最终列入实际互联互通的股票名单。大家知道,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A股的纳入因子会不断提高,标的股票池也会不断的扩容并逐步扩展到中盘股,其最终的版本就是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

  相对于其他MSCI系列A股指数,如果说要提前布局,那么直接布局MSCI中国A股国际这个最终版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提前布局,而且这一布局还将同时受益于纳入因子提高以及股票池逐步纳入中盘股这两条主线推进。

  事实上,去年以来,外资逐步北上流入A股,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对MSCI指数纳入A股这一事件有了长久和提前的布局,如果我们紧紧跟着当前的版本来布局这一事件的投资机会,那么实际上可能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滞后了。相对而言,正因为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是一个最终版本,当下实际纳入MSCIA股国际通指数的股票并没有那么多,因而对于当下未纳入该指数股票,可以在配置入摩相关投资机会的同时,提前布局这些未来可能将逐步纳入该指数的股票。

  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实际上囊括了大盘蓝筹和成长龙头。对于当下这种相对来说比较均衡的风格结构,以及未来成长股仍然有望略占优的背景下,选择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可能是一种相对更好的选择。所以我们平安大华也是选择在这一时点发行了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ETF和联接基金

  金融界:有观点认为,MSCI纳入A股有利于价值投资;但也有观点认为,中美贸易战后,创新驱动发展越来越紧迫。受此影响,今年以来,A股出现价值与成长并重的现象。在您看来,这种现象会持续吗?如何看A股今年的走势?您最看好哪些板块个股?

  成钧: 从资产配置角度,6月我们推荐平衡加成长的配置策略。5月在资管新规实施下,信用违约事件频发。上市公司若融资或现金流出现问题,股价的反映更为直接,当前市场对现金流及信用的风险溢价在增加,现金流较好的消费类标的避险功能显著。

  从技术指标来看,成长股仍处上升通道。此外,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估值水平明显较低,今年以来估值回落10%,下跌至13倍以下,回到17年5月初水平,安全边际有所提高。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重申“稳健中性”,对前期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纠偏。6月,面临月初MLF大规模到期、金融机构季度性融资压力、美国13日加息等事件扰动,资金面或相对较为紧张,如央行继续降准对冲,在月底将会对资金面带来呵护;整体来看,月初避险情绪较浓,月底有望恢复。

  总体而言,信用违约事件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短期对消费等确定性强的品种需求较高;中长期看好大创新及核心资产。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65期成钧:A股入摩长跑刚开始 中长期看好大创新

关键词阅读:入摩A股 大创新 MSCI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